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03:03:33

计算机信息管理在网络安全的作用

1网络信息安全发展概况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时同时,也出现了网络病毒、黑客等对网络系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的不安全因素。网络系统的漏洞经常被病毒和黑客所利用,进而造成信息安全事故,甚至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出现瘫痪,为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不便,给用户带来经济损失。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就需要建立日常网络信息安全监测系统,对网络安全进行检验,以确保网络系统处于安全运行状态。一般而言,网络信息安全的特点是具有动态性。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系统也在不断更新,网络信息安全应相应进行更新。通过延伸网络功能,强化系统性能,使得黑客秘病毒难以侵入网络系统,确保网络用户的隐私信息不被泄露,用户利益得到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是建立起安全系统,建立安全系统要求系统内部的各个环节做到相互配合。例如在网络安全体系中,涉及到网络安全产品和网络安全技术的选型与测试、进行网络需求分析、安全体系分析、安全策略分析、加强网络安全的日常监测。总之,网络安全事关各个环节,需要每个环节都能够安全有序运行。

2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网络安全的策略

2.1加强相关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能够在网络安全中得到有效应用,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是不可缺少的。相关人员要从观念上树立不良风险因素防范意识,高度重视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要意义。但是,应该意识到,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进行应用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事关网络用户的信息安全和社会利益的重大问题,,所以,又具有紧迫性。必须从深层次开展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上的应用研究,通过不断的研究与探索,发现网络安全问题,从而使得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能够有针对性地得到应用,全面提高网络安全水平,推动我国的信息化向纵深发展。

2.2开展计算信息管理技术控制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应用,一个重要方面是实施信息管理技术控制。技术控制是网络安全的一个关键环节,实施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控制,要考虑到多种因素,并建立健全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要注意它的可实施性。同时,不要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开发力度,做到面对意外风险时能够有效应对,及时解决,妥善处理。计算机信息管理人员要做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的分工,明确其所担负的责任,保证网络系统安全有效运行。

2.3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管理水平

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中的应用首要问题是安全,网络安全管理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应该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化管理的加强也有利于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有效应用。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力度,也是管理理论内涵的延伸,将管理理论扩展到网络安全预防体系之中。目前,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已经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使得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日益信息化和现代化。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本身就包括了大量信息化因素,体现在其中的各个不同组成部分与各个环节,如软件和硬件的应用等。网络用户在应用时必须对其有足够的了解和把握。强化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管理力度,重点是防范不良因素的侵入与破坏。

2.4构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安全模型

构建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安全模型对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管理与风险防范都是至关重要的。安全模型体系的建立的依据网络环境做好具体规划,也就是规划要做到安全性、周全性。如今,我国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安全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就,建立起许多安全模型,专业厂商和各级政府都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只有在做大量的研讨、实验和引进工作基础上,才有可能对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应用做出详细而具体的规划,并建立起有效的管理管理模型。

2.5实施加密传输

所谓加密指的是为解决信息传输中的安全问题而对信息进行的编码与解码。编码就是将明文形式(可读信息)编译成密文(或者密码)形式,其逆过程就是解密。利用加密传输技术可避免保密信息在网络传输中遭受拦截与被窃取,可在两台计算机间的公共网络上构建起一条逻辑安全通道。加密技术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网络安全措施。运用链路加密技术,即对网络链路之上的两个节点间的中继群路信号进行加密,两节点之间的各类控制协议和管理信息也具有了保密性,有效防止其被攻击和利用,入侵者无法做出流量分析,实现了对网络内部信息的有效保护。进行安全控制协议的设计时,端到端的加密技术可显示出强大的控制力,这种技术可应用在保密信息的网络传输上。而链路加密与端到端加密技术的混合模式可有效提升密码破解难度。

3总结

有效发挥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作用,首先要建立起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强化信息管理技术控制,构建信息管理技术模型,同时,相关人员还要增强网络风险防范意识,通过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使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得到有效应用,确保网络系统的安全。

本文作者:柳扬工作单位:河北秦皇岛港股分有限公司船舶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