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措施研究

时间:2022-06-27 09:04:19

气象服务措施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提高决策气象服务效率与质量,为气象部门提供最准确、具体的数据是当前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于此,本文分析决策气象服务的存在意义和现状,根据决策气象服务的相关标准,探究其有效的实施措施。

[关键词]决策气象服务;气象部门;服务方式

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社会的安定,尤其是近年来极端天气灾害事故的发生,引起了人们及政府的高度重视。而气象部门为决策层提供最准确、可靠的气象决策服务,是降低灾害发生频率,人们及时采取预防措施的根本保障。

1决策气象服务的存在意义

在气象工作中,决策气象服务是为相关决策部门与政府提供具体信息和准确数据的关键环节,相关决策层在指挥生产、预防灾害、重大事件的处理方面都依赖于此环节。气象服务同时也是社会公共服务,对社会经济安定有序发展及人们和谐健康生存方面提供预见性、准确性的特殊气象服务。随着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各个领域也取得了重大成就,人们对决策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气象服务产品质量的提高、版本的升级,总体上提高了气象服务工作的档次,提升了工作效率,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更有效、准确的数据信息,减少在气象灾害中的伤亡,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发展[1]。

2决策气象服务现状

就服务对象而言,主要有相关政府、部队、农委、公安局和环保局等多个部门,若遇到罕见项目,接收信息的人员会有200人之多。就服务流程而言,根据气象局决策服务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制订最合理、科学的实施方案。也要根据气象决策服务需求,结合专业与公众气象服务的特点,制订类别、形式更加具体的工作流程,切实做到高效、具体、有序的气象决策服务。就服务产品而言,任务启动与分解、提供素材、产品制作到产品的审核、签发、等环节共同构成了决策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过程。产品还可根据不同地点、不同天气、不同季节分成季节性服务产品、固定服务产品、不定期服务产品。就服务方式而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气象决策服务方式也在不断被加入新的元素,当下普遍使用的服务方式是书面传送、电子邮件、传真传送、短信发送或邮寄给有关的服务对象,还有电话汇报及当面汇报等多种方式[2]。

3做好决策气象服务的有效措施

决策气象服务涉及方方面面,气象工作者应树立正确理念,纠正气象决策服务意识,落实有关措施,打造高质量服务产品,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加大气象灾害监测力度,丰富气象服务途径,将气象决策服务工作规范化、细致化、有效化,提高气象决策服务质量。3.1气象服务方式。提高科技含量,丰富服务方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决策气象服务的进行有赖于检测设备的运行,检测设备的运行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因此,创新相关技术与检测设备等,是提高决策气象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这就需要组建技术创新团队,提高检测设备的质量,从不同方面提升对台风、暴雨等天气预测的准确性。有了准确的信息,将其快速传递至待决策者的手中也是研究的重点。除了传统的书信传达、报纸传递、电视广播、电话汇报等方式,在新时代下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的形式传达,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传递到决策者手中。3.2气象服务内容。落实气象服务内容,打造服务产品品牌。决策气象服务涉及范围较为广泛,故气象部门规定的服务内容要视时节、地点、环境的不同而定,以便于提供给决策者最具体、最准确的信息。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并不是单纯地向相关部门提供所需信息,还要与决策者相配合对气象状态的变化做到全面掌控,给决策者提供最及时的信息[3]。除此之外,由于决策者及决策部门对气象专业知识并不是很熟悉,尤其是专业术语,因此,需要决策气象服务人员在服务内容与用语方面多花心思,确保传达过程的准确性,以免因为这些小问题而造成不可挽救的局面。3.3气象服务运行。完善气象决策运行系统,确保气象预报的准确性。气象决策服务是气象部门工作的关键环节,故挑选精干高素质人员组成效率高、服务好的气象决策服务团队是很有必要的。人员、设备、技术的有效利用是提高预报准确性的保证,相较于设备、技术因素,人员是比较多变、弹性较大的因素。需要增强相关知识,提高工作意识,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确保气象预报的准确性。

4结语

气象决策服务的准确性直接关系着气象服务整体水平的高低,影响着防灾措施的有效性。因此,要完善决策气象服务的措施,提高决策信息的质量,借以现代气象业务的发展,加快决策气象服务的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郭默晗,王明辉.浅谈如何做好决策气象服务[J].科技风,2013(22):240,242.

[2]李坤玉,王秀荣,王维国.决策气象服务相关标准的应用分析和改进措施[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2017(4):432-438.

[3]蔡小红,邓年妹.做好决策气象服务的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2(8):49-50.

作者:李军 单位:井冈山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