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任务驱动法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4 09:46:24

计算机任务驱动法教学论文

摘要:世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提供了机遇,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方法,从而能够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所以,本文简要论述了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优势,进而提出了在教学中应用该方法应该注意的原则,最后提出了如何更好地促进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任务驱动法;计算机教学;优势;方法

一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优势

任务驱动法主要内涵是指,通过教师设定相应的教学任务,学生之间通过小组协助、查阅资料等方式,真正通过任务进行相关理论知识学习的教学模式。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任务驱动法本身就是一种自主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对于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性有着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通过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模式,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通过自身的努力对任务进行研究、收集相关的资料,从而能够使得学生利用自身的努力解决相关的问题,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着较好的促进作用;第二,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模式不仅仅能够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而且学生在进行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时,需要通过团队协作来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因此,还可以对任务小组成员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交流能力有促进作用。

(二)能够使得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内容

对于计算机教学内容来讲,对于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还需要学生在实践中能够真正解决相关的问题,完成相应的任务。而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模式能够以任务的方式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因此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的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于计算机教学而言,学生需要对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学习,但是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实践教学活动来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的教学内容;第二,在开展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活动中,学生能够利用自身的能力解决相关的问题,再加上教师的引导作用,能够让学生具有更加清晰的思路解决问题,学习目标也会更加明确。

(三)能够采用分层教学模式

在开展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对于相关知识的掌握能力也不同,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会忽视学生自身的差异性,采用统一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因材施教。而采用任务驱动法开展计算机教学,教师对学生布置相关的任务,能够促进分层教学模式的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利用任务驱动法开展计算机的教学,教师可以选择不同的教学任务供同学们进行选择,学生会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感兴趣的方向来选择任务,从而能够更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性;第二,同时,教师在进行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学生在任务中的表现进行打分,这样能够有效地防止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会抄袭日常作业和考试试题答案的情况,能够更加公平地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考核。

二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遵循的原则

根据上文的论述可知,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有着重要的应用,能够对教学效果和提高学生能力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将任务驱动法应用到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还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一)教学方法多样性的原则

虽然任务驱动法经过实践证明,对于计算机教学的效果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并不是任何计算机教学的内容都可以利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因此,必须要确保计算机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针对计算机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在开展教学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从而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第二,在开展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学习主体的差异性,还需要根据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才能够更好地因材施教开展教学工作,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更好地学习并应用计算机相关的内容。

(二)要选择合适的教学任务

对于任务驱动法来讲,选择合适的教学任务是教师的重要职责,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样,选择合适的教学任务对于提高计算机教学效果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在进行任务选择的过程中,还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选择难度适中的教学任务,虽然对于学生来讲,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任务进行学习,但是教学任务还需要具有合适的难度。如果难度过高会打击学生学习的信心,但是难度过低可能对于学生能力的提高效果不太明显;第二,选择的教学任务要与教学内容充分结合起来:理论课堂中讲到的知识,教师可以随后安排相关的任务,使得学生可以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任务的完成中,能够真正在实践中对理论知识进行消化,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计算机知识。

三促进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任务驱动法作为一种主动的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动性,有效地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果。然而,将任务驱动法应用到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还需要更好地遵循相关的原则,才能够进一步促进应用效果的提升。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任务驱动法与计算机教学目标的结合

任何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模式都是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而应用的,因此在使用任务驱动法促进教学效果提高的过程中,必须要使得这一教学方法与计算机教学目标相结合。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对计算机教学目标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尤其是在当今的教育中,需要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对人才的要求,所以教学目标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因此在使用任务驱动法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始终以教学目标为指导;第二,对任务驱动法进行相关的设计和改革,对于任务驱动法来讲,应用到不同的学科开展教学时,需要进行一定的设计和改革,才能够使得教学模式更好地与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相匹配,真正适应计算机教学的开展。

(二)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方法

目前,计算机教学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在应用任务驱动法开展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第一,教师可以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运用的教学任务更加贴近于现实生活,能够更加具体地体现教学任务,同时使得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推广性,可以激发学生对任务的好奇心,从而能够产生学习的动力;第二,在开展教学任务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使得学生能够掌握适合自身学习的学习方法,可以进一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为了更好地促进任务驱动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为此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全面的考核,一方面:需要注意考核的全面性,从而能够针对学生在教学中的整体表现进行考核,能够更好地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分析,有利于学生了解自身的不足,从而更好地开展学习;另一方面,要注重考核的公平性,教师在进行考核的过程中,由于不仅仅是按照试卷分数进行考核,会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因此教师还需要注重考核中公平性的特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科学的评价;第二,学生还需要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从而能够更好地指出教师在采用任务驱动法开展教学的不足,能够进一步促进教学方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使用。

作者:杨旭文 单位:朝阳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段丽霞.任务驱动下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03:117-119.

[2]李星宇,赵松.自主学习能力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培养[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4:127-129.

[3]赵松,李星宇.动手能力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培养[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5:146-148.

[4]”研制‘任务驱动式’远程教育教学软件系统"项目组,金桃.“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实效作用的研究[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0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