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分层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07-13 08:29:37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分层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在许多方面都采取了不同的改革措施,包括在对中职的教育问题上。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行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中职学校开设了相关的计算机课程,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中,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计算机课程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学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本文将对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了分析,旨在为中职院校学生能够更好学习计算机这门课程奠定基础。

关键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育;分层教学法;应用

随着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的快速发展,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计算机已经成为许多学校的热门专业,中职院校也开设了这一专业。但是要想学好计算机或者在这一方面有所成就,就必须要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因此,中职院校的学生在进行计算机相关课程的学习时并不会很轻松,这就需要找到一套合适的教学方法,比如说,分层教学法,来为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育能取得较好成效保驾护航。

1在中职院校开展分层教学的重要性

新课改以来,特别强调要注意学生全面、自由、高效的学习,因材施教作为获得大多教育学专家一致认可的教学方法之一,衍生出了一种新式的教学方法,即分层教学,因人而异,实施教学。因为在计算机这一方面,学生从开始入学就可能存在着较大差距,从小的方面来讲,有的学生可能盲打的速度都已经很快了,但有的同学可能连打字都不会,甚至于没接触到过计算机。由于中国的人口多,教育资源分配难免不均匀,计算机又是一个较为贵重的教学设备,在一些地方可能并未配备,但在那些经济条件稍好些的地区,计算机已经普及了。这样就会出现在入学的时候基础差异大,教学过程中施教难,学生接受能力不均衡,教学效果差等现象。若能够在中职的计算机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法,对学生的基础做一个评估,然后依据结果进行科学的划分,这样就能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和学习,让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节省教学时间,高效学习。

2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2.1对教学对象进行分层

学生作为受教的主体,学习成果是课堂效率的直接体现。上文提到过,计算机教学中最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学生基础的差异化较大,因此,在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应对教学对象进行层次的划分。教师在开学的时候,抽出时间对班上同学的计算机基础做一个大致的调查,然后分基础进行小组划分,将基础好的与基础稍差的进行有差别的教学,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扎实基础,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综合各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基础进行再划分,如此循环,并不固定同一小组,不仅能让同学在这种动态的分组中逐步提高,也能帮助学生形成一种竞争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挖掘自身的潜力,形成良性循环,提高中职教育中计算机课程的课堂效率。

2.2对教学目标进行分层

制定教学目标是为了能在有规划的前提下授课,避免了因为没有教学目标而造成课程内容空洞乏味现象的出现。制定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对于教师能否上好一节课,进行有效的教学有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对课堂教学目标进行分层设定,这样会更有利于教师对整体课堂的把控,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分层的制定教学目标,是以教学对象分层为前提的,将制定好的教学目标应用于不同的教学对象上,相比于对所有层次的学生进行统一的教学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且省时、省力,能够对不同基础程度的学生开展有效的教学目标。如果是那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可以让他们多了解理论知识,在上机时练习最基础的操作即可;如果是那些已经有了一定学习基础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对理论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在上机时留出一定的时间让他们自行拓展,在实践中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也是对他们动手能力的另外一种培养方式。对象分层是实现教学目标分层的保障,目标分层是对象分层的实现途径,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2.3对教学内容进行分层

对于基础好的和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教学分层,是为了保证课堂教育的顺利实施以及课堂效果的高效化。由于学生的基础不同,在对知识进行学习、理解与掌握的时候也会有不同的差异,在对新知识的接受上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分内容教学在计算机教育上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教学方式。将教学内容分层划分,难易结合,深入浅出,在教学的过程中引导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学习适合自己的内容,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提高学习时的效率。

2.4对堂后作业进行分层

计算机是一门学问很深的学科,而且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是极快的,如果仅凭课堂上老师的讲述是不足以将它的全部展示给学生的,要想学好它,更重要的是学生能够结合课堂上老师的引导在课下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分层地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堂外的任务或者一些网站,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学习能力的任务,去完成或者了解一些自己想要了解的知识,这样不仅能帮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进步,也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在生活中对计算机学习的态度,使他们能正确的应用计算机,而不单单局限于打游戏、看视频等娱乐活动。

2.5对学生进行分层评价

学生评价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由于中职计算机教育的特殊性,不能沿用之前的评价体系,应该采取与分层教学相对应的评价体系,这样才能使分层教学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上的应用更加完善,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3结语结合当下中职教育的教学现状和学生自身的计算机基础,分层教学方法的应用是提高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它不论是对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培养,还是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效率都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作者:崔子燕 单位:衡水科技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毛萍.中职计算机教育中分层教学法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3):89-90.

[2]高岩.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6):163.

[3]袁婷.浅谈分层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J].教师,2013,(1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