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建设投资风险分析

时间:2022-12-11 11:19:18

公路工程建设投资风险分析

当前,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风险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问题。因为其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投资效益。然而,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风险存在可变性、阶段性等特性。[1]为了解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风险情况,深刻阐述了工程投资与总承包的风险的基本理论和当前工程投资风险现状,着重分析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风险的特点,并对投资与总承包风险的认识和防范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措施。提出的风险防范建议和措施能够十分高效预测和评估工程建设投资项目的风险,以阻止投资风险的产生,减小和消除风险对工程建设项目的损失和影响程度。

1工程投资与总承包的风险

公路工程投资与总承包的风险特点主要有:客观性。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自然界的各种突变、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都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2]相对性。工程项目风险主体的相对性和风险大小的相对性。可变性。工程项目的可变性,主要表现在风险性质的变化。阶段性。工程项目风险阶段性主要表现在不同的实施阶段有不同的风险。不确定性。工程项目的风险活动或事件的发生及后果都不确定。1.1工程投资的风险。[3]对于投资来说,风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投资决策依赖于对将来的预测和风险评估,一旦实际结果偏离了预测结果,风险超出掌控范围内,投资者就有意味着投资失败。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不是所有的投资都有回报、都能盈利,有些看起来十拿九稳的赢利投资项目,结果有可能会大亏损。因投资的影响因素太多,变化太快。如某省BOT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项目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项目收费期为30a,评估16a收回成本,项目建成后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下行的影响,运营初期交通量远远达不到预测值,导致项目运营初期严重亏损。1.2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的风险。工程总承包作为工程建设的一种模式,不可避免也存在风险。由于工程总承包的特点,决定了工程项目总承包比一般项目承包具有更大、更广泛风险,如不加以防范,导致的损失会更加严重。进行风险管理,防范风险的首要任务是识别风险,提前对工程项目总承包的对象以及准备采用的总承包管理模式进行分析,预测可能存在哪些风险,风险出现的概率以及风险带来的损失可能有多大。[4]总承包的风险: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分类,从风险的成因和防范途径上可以分为主观风险和客观风险。所谓主观风险是指由于工程的总体或其中某个具体的工程项目缺乏深刻、全面的了解,因而对各项关键环节难以准确把握,导致决策失误,造成损失。主观风险主要有总体运作风险、合同风险、法律风险、设计风险、技术与质量风险、联合承包的风险、分包履约风险、安全风险、经济风险、工程风险、材料设备采购风险、信息沟通的风险以及项目管理风险等。客观风险是指风险的成因不是主观因素造成的,是源于客观因素。客观风险主要有物价风险、汇率风险、社会动乱风险、战争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无论主观风险还是客观风险,都是可以规避或者减轻的。特别是主观风险,主要承包者认真分析工程的各种风险来源和风险点,事先编制预案,采取措施,就有可能规避风险或减少风险的损失。有些风险虽然排位在后,但其影响不可小视,如管理风险、恶劣天气引发的突发性事件等。特别是管理风险,如果项目管理人员(负责人)选择不当,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私心重,利欲熏心,将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2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现状

[5]回顾建筑工程投资市场的发展,可以看出国家政策随着投资市场的发展不断出台新政策和新办法,从早前推行提倡的BOT、BT、BOO等投资建设模式到禁止BT投资模式、禁止带资总承包建设模式。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了《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2]463号、《关于严禁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带资承包方式进行建设的通知》建市[2006]16号等文件。在2014年以后,国家和地方又相继出台了不少的关于规范投资市场的政策性文件,其中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143号,取消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功能,但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为满足基建投资的需要,又多次强调要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PPP模式。对于BOT建设模式虽然没有什么限制,但在公路建设领域能找到适合做BOT的项目已经很难了。如果按我们集团的指标要求,找一个满足条件的BOT公路项目太难了,找一个没有政府补贴的又能满足集团要求的公路BOT项目就更难了。

3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与总承包的风险防范措施

3.1大力进行人才培养,努力打造管理团队。项目是锻炼人才的最好平台,通过参与项目实际管理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向项目管理岗位,提升管理能力,成长为能够独立管理项目的复合型人才。投资建设一体化的工程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涉及很多,有商务谈判、项目立项、建设程序完善、设计管理、监理管理、施工管理、竣工验收、项目移交及运营管理等等,要实施好这一系列的管理,必须有一个热爱企业、团结敬业、技术精湛的管理团队。[6]而且,企业需要培养自身的公路投资团队,必须有稳固的人才队伍。没有一个好的人才团队,就无法高效地开展公路投资项目建设,最终造成投资的失败。3.2牢固树立整体大局和长远目标的观念。在项目实施阶段,总承包方要始终胸怀全局、目光高远、提高认识,以大局着眼,从长远发展考虑,抓大放小,有舍有得。通过对项目整体利益的考虑,建立长期的互惠互利合作伙伴,打造自身品牌和提高业内知名度,从而达到掌握先机、抢占市场、扩大规模、积累业绩的目的。3.3控制规模和体量,做精公路工程项目。近年来,国家建设模式调整为投资与总承包业务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也为负债企业的投资与总承包业务发展带来了生机。但作为传统的设计企业,盘子小、资金有限,投资项目过多会带来很大风险。[7]要根据企业实力、投资能力、技术管理水平等,选择适合本企业的投资项目和投资项目数量。3.4提高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对于未从事过公路建设的企业或对公路建设经验不足的企业,无论从管理能力还是综合实力,都很难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和对投资项目工作的需求。为做好公路工程总承包投资项目,同时为以后投资更多的公路项目的需要,企业就需要进一步提升公路工程前期经营人员的综合能力,把控好项目的初选工作,选精选优公路投资项目。综合能力得到提高的经营人员有能力加强公路建设成本控制,有能力推动公路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有能力掌控公路建设工期,节省公路项目投资资金。除了提升公路工程前期经营人员的综合能力之外,投资公路建设项目的数量不宜过多,过多的投资项目形成摊大饼的局面,饼大而窟窿多,很可能造成企业无法弥补的损失。

4结语

推进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投资与总承包前期工作的建议:(1)对长期从事公路建设的企业可决策投资公路项目,因此类有经验的企业具备投资公路项目建设的能力;对未从事过公路建设的企业需经过充分调研和加强人才培训后才可考虑进行公路投资。(2)高风险、高收益更需要加强调研,谨慎决策;风险低、收益高,本行业收益持续、风险易控的项目可考虑投资;(3)投资一定要从自身的经济实力出发,注意自身投资结构的合理性,适度控制投资规模,投资项目要有一定的投资顺序;(4)企业必须要有专职机构做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前期工作,须有完善的投资决策程序,以利公路项目投资顺利进行;(5)企业应注重公路项目投资质量,择优选取,并加强经济效益和投资收益分析。

参考文献:

[1]陈桂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方法[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40(10):220-222.

[2]李芬花.水利水电工程系统的风险评估方法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1.

[3]刘海贤.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方法探索[J].科技资讯,2010(10):51-52.

[4]马庭云.水利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J].山东工业技术,2013(12):140-141.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规范(SL288-2003)[S].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

[6]李东民.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风险管理[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3.

[7]赵继磊,赵世伟.浅析工程施工质量的保证体系[J].科技视界,2012(29):330.

作者:汪雨珍 单位: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