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统计数据运行及关键性

时间:2022-06-26 03:22:47

石化企业统计数据运行及关键性

一、前言

统计数据作为一个企业运行的必要元素,发挥着其不可动摇的主体作用,故而对统计数据的管理必然存在着的极高要求。石化企业有别于其他计件企业,它因物料的流动性、数量的相对性不同于计件物品的固定性、数目的确定性,存在着物料的挥发、管道运输的损耗等许多不确定因素,因而对统计数据的严谨性等一系列要求也相对应的更加高。而规范的现代化的统计数据的运作模式所带来的数据统计的高标准、严要求、统计结果的最优化,也为石化企业良好的生产运行创造了非常有利的环境。石化企业中统计数据作为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决策理论依据之一,从数据的采集、处理到分析应用都有着其独特的运行模式,而数据的统计过程又同样的以规范的形式,严格的按照相关的统计规章制度进行运作。

二、数据的采集、检查

石化企业对统计数据的采集要求比较严谨,要求严格按照计量检测记录、原始操作记录等进行数据的收集,数据的采集要以规范的程序,对数据定时定点进行有效的采集。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对、仔细检查,并定期对原始记录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规范性以及计量数据的准确性等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并穿插不定期的抽查,两者相结合,从而确保所收集数据的全面性、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作为数据采集的主体,储罐作为石化企业最典型的储存形式,由于气温、计量方式等多方面的因数,计量数据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要定期对储罐进行相对应的标定,确保储罐测量数据的准确性。而储罐的检测要严格按照制定的操作规程进行按时的检测,以便及时监测到物料的实时储存状况,将记录好的检测数据定期进行检查收集。另外,车、船运输等数据的采集也同样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时抽查结合,从原料的购进到产品的销售,每一车、每一船的收发的数据都必须以操作记录纸的形式进行认真登记,将物料收发数据进行记录,便于统计人员每天参照操作记录进行原料购进、产品销售数据的检查收集。

三、数据的汇总、处理

须将收集到的有效数据进行完整的归纳,精心的统计、准确的计算以统计报表的形式进行汇总处理,以规范的日报、月报、年报等多种样式呈现。及时将报表上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及有关领导,全面的将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数据化的呈现。统计报表的书写必须以规范的模式进行填写,要求必须一目了然,可以以将经过处理的数据以数据和图表等形式多样呈现。报表的计算必须准确,报表的形式必须规范,严格以对应的统计指标按标准执行。做好报表的同时还需记录好统计台账,统计台账登记需及时,台账的设置还要兼具安全。定期安排相关部门对统计报表、统计台账进行审核,进行统计检查,以保障报表所出数据的可靠性。报表的处理形式必须以制定的规格呈现,及时准确的以规定的格式上报。而数据统计的过程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统计规章制度执行,保证所出数据的权威性。

四、数据的分析、应用

数据作为一个企业效益的灵魂,从原料的购进,到装置物料的进出,再到产品的销售,要做到每一步数据的统计都非常的精确,就必须对每一个数据进行有效的审核,将审核后的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对所得数据汇同相关部门进行对应的数据分析,可以多种形式作出分析报告,将所得结果作为有效的企业运行最优化的重要依据。原料作为企业生存的根本,必须及时进行相关数量的统计。对原料数量的统计必须以不损害企业的利益为准则,对每一车、每一船的数据都必须进行及时的跟踪,确保第一时间计算器损耗,统计分析出相关因数,作为相关部门实行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参考。统计数据的准确性还为装置收率的最大化作充分的参考。根据全面的、精确的对装置所用物料的加工量、产量的统计,计算出物料的收率,根据收率的高低,在集合相关数据生产部门从中可以得出装置的运行情况,分析出原因,为物料利用的最优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另外,还可以根据对所有物料销售数据的统计,针对每一个产品进行销售数据的跟踪,制作销售图表,进行分析运用,为销售部门作产品的市场行情的分析起着很好的参考作用,并同时为领导部门根据市场行情进行全面的产品结构调整打好基础。

五、现代化企业统计数据的电子化、数字化

而作为现代化的企业,数据的统计也从原始的手工填写,到现代化的电子文档的建立,通过现代化的手段,以最快捷、最规范的方式及时将企业的运行情况呈现到相关人员面前,并有效的避免了手工操作填写计算容易发生的计算不当、书写模糊、传递误差等许多不可忽略的因数,将企业良好的运行做了最及时的呈现。通过科技的手段,现代化的统计数据的处理方式还解决了许多人工书写所不能达到的标准,数据的图表化,远程传输的及时性等诸多便利因素更是将统计数据的信息得以及时、有效、全面的应用。

六、结语

统计数据在现代化的石化企业中充分发挥着其独特的主体作用,全面、及时、准确、系统的统计数据,对企业领导部门进行正确的决策、及时的调控存在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引领着企业朝良好的方向前进。统计数据从采集检查到汇总处理应用一系列的运行过程,通过规范的统计数据运作,现代化的及时的数据传送,有效的数据应用,最规范的数据管理,将统计数据的作用发挥其最大的功效,为石化企业的正常良好运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打下最夯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