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思政工作的变革探析

时间:2022-01-16 10:40:55

公立医院思政工作的变革探析

一、选好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切入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治思想工作

医院文化由浅入深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表层文化,即物质文化,由医院的物质条件所构成,如医院的环境、医疗设施等。二是中层文化,包括制度文化,如医院规章制度、医疗规范、工作准则等,以及行为文化,如服务态度、行为举止等。如医院针对行风建设制定的《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关于廉洁行医的暂行规定》等。三是深层文化,即精神层文化,比如医院使命、精神、道德规范、价值标准、服务理念等。医院文化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套路”。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可以与医院文化内涵相结合,借用医院文化的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解成一个个生动的警示语、座右铭,把党对培育“四有”新人的思想通过制度的形式列入员工的日常守则中,把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根植于医院的价值观中,把治病救人,功德无量的高尚精神融入到医院的服务理念中,如我院在全国范围内征集院徽、院训、院歌,并让全院职工参与评选。最后,“厚德载医、博学济世”确认为我院的院训,成为医院职工认同的价值观。彰显医者仁爱的院歌被制作成了MV,在电视台及院内各种集会活动上反复播放。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如宣传栏、警示卡、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兴传播媒体,使全院职工受到这种宣传氛围的熏陶,逐步形成共识,使我们的医务工作者在光怪陆离的社会生活中,在各种利益诱惑之下,站稳立场,做出无愧于医生这个神圣职业的取舍和选择。

二、找准以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维护医务人员的合理需求工作中

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不但要做员工生活的“贴心人”,更要做员工精神的“领航人”。从关注员工的切身利益入手,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尤其在工作环境、职称晋升、人际关系等方面给予帮助和协调。在当今形势下,医患矛盾突出,医疗纠纷频发,医务人员不但承担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同时还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党务工作者应主动去关心他们的内心感受,帮助化解本不该由他们承担压力。如我院一位引进人才父亲去世,院领导亲自带人赶赴数千里之外奔丧慰问,这位主任深受感动,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并在医院的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另一方面要关注员工的多种需求,在物质需要得到充分保证的前提下,精神需要更为强烈。这就要求医院政治思想工作者与工会工作者一道,通过开展感染力强、富有实际意义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员工的精神世界需要。如引领员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组织员工开展红色旅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提升员工精神领域需求的层次,从而提高人的整体素质。

三、把握个人与集体发展共同点,以众多个体的发展进步促进医院整体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培育人来促进集体健康发展,因此,正确引导员工进一步转变观念,正确看待个人与集体关系,在追求个人发展进步的同时,顾全大局,注意维护集体的利益、单位的利益。教育引导每一个员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树立与医院荣辱与共的观念。只有单位发展了,个人才能得到更大发展,单位进步了,个人才能得到更大进步。医院的品牌增强了,个人的价值也就必然得到提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心无旁鹜地投身到医院发展壮大上来,与医院一同走向辉煌。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只有在一个综合实力强大的医院里,凭借自身精湛的技术和辛勤的劳动,在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获得一份体面的经济报酬,这是我们追求的一种内心平安的生活。当前,社会公众对公立医院服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医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改进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要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把握共同点,围绕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牢固树立顺应时展潮流的新思想、新理念,以现代的思维方式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以教化育人的实际成效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张琳单位: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