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煤炭行业思政工作的措施

时间:2022-08-22 03:11:30

加强煤炭行业思政工作的措施

改革开放30多年所创造的物质成果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转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与此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伴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而日渐受到煤炭企业的高度重视。本文就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暴露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论述,并对下一步企业内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一、煤炭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不到位、有误区。有相当部分的煤炭企业员工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无非就是开会、总结、发言、写材料,他们认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无法给企业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是无意义的;一些职工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重视、不配合、不支持,甚至有抵触情绪,他们往往思想观念陈旧、明显缺乏对科技与经济知识的了解,对企业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情况和新问题也无从解释,也无法对企业改革规划及相关问题做出理论层面的解释,长此以往,会降低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煤炭企业激励方式较为单一。人作为社会的主体,与动物本质区别就是有思想、能通过大脑思考问题并改造世界,而煤炭企业在平时生产中对职工只予以物质奖励,比如发放奖金等,对精神层面的奖励显著匮乏。然而不少煤炭企业职工均希望还能获得进一步深入学习生产技能、晋升职务的机会。

3、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利用不充分。随着科技高速发展,社会多元化步伐的加快,职工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与思维模式都有了显著变化,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渐增长,这就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可大多数煤炭企业依然维持现有的陈旧的工作内容、单一的文化娱乐活动方式,并未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丰富其内容与方法;企业领导缺乏与职工的互动,好多决策都是只体现领导者的意志,而忽略了职工的建言献策,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单纯符合领导人员的观念标准,这会明显挫伤职工生产作业的积极性。

二、煤炭企业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对策

1、对企业来说,要大力加强、改进各项宣传教育工作。要将思想道德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设相融合,引导全体职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全体职工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定期开展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导引员工追求高尚的道德标准,全面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职工的社会公德意识;企业应当在开展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同时,适当建立道德激励机制,让职工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与道德情操;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以此检验职工工作的是非标准;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煤炭生产,要重视职工形成平等友爱、团结互助、诚实守信、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逐步养成助人为乐的道德品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稳步推进与落实。

2、对企业领导来说,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新理念,加强对职工个人的人文关怀,让每位员工都能体验到家的温暖与人间真情,如企业领导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对职工家属的走访慰问,对生活困难的家属开展必要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企业领导要自觉带头遵守国家安监局制定的煤炭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改善职工生产、经营条件与环境,充分保障劳动者人身安全,强化科技与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劳动生产效率,切实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工作当中的点点滴滴,同时也使职工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并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予以理解与支持;煤炭企业党委领导要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工作方式与载体,利用科技手段,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技信息含量,开展职工乐于接受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其提高素质、学习知识。

3、企业要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创新,这是搞好本工作的关键。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强化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素质强的思想政治队伍;加强企业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定期对党员和职工进行教育培训,让他们了解党的最新政策与国家煤炭行业形势的发展对经营提出的新要求,使党员和职工都能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大力宣传先进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运用榜样的感召力支持员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搞好基层调研工作,掌握员工最前沿的思想动态,把企业改革的最新政策、方案与措施向职工讲明,让其理解,并加大执行力度;企业要建立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战斗力,畅通沟通渠道、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解决与职工自身利益最密切的大事、难事,让职工及时了解政策,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提高职工的各项待遇,以激发职工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参与热情与兴趣,增强主人翁意识。

结语: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煤炭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正视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遗漏与缺陷,从企业、领导和职工等多方面紧密配合,加强和改进企业内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先进和科学的政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煤炭企业生产实践,坚持创新理念,突出工作的实效性,才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煤炭企业的竞争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