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建设的辩证思考

时间:2022-12-11 03:02:08

反腐倡廉建设的辩证思考

1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应双向并举

运用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原理,能够很好地理解为什么要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双向并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就好比反腐倡廉建设体系这一矛盾中的两个方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通过一种被动的行为模式来告诫人们应该遵循的一些基本准则,而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则是通过一种主动的宣传引导来促使人们在主观意识上形成一致的、符合社会发展、人民需求的正确价值导向。这两种方式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达到共同的目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双向并举能够更好地促进反腐倡廉体系建设。

1.1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就是要大力夯实党纪国法,从规范细化各项制度建设入手,严格执行各项制度

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在反腐倡廉建设领域,法治化的视野和角度也应有所拓展,让侵犯国家和人民权益的所有行为得到法律的制裁,真正做到惩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要加强党纪方面的监察力度,对触犯党章违纪的党员干部要受到应有的处罚。要加强群众来信来访渠道的疏通、构建行之有效的群众评议干部制度,保证公权力在阳光下的运行,使权力的行使受到尽可能多的有效约束。

1.2构建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就是要认真开展以廉政宣传为主的教育模式

通过多种形式的廉政宣传,让广大党员及人民群众了解国家有关的法律政策和中央有关的精神和规定,从而更好地树立廉政思想,自觉地抵制不良文化的入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倡导廉政建设体系,陆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得到了更深层次的教育。人民群众的反腐败意识和热情也体现出了空前的高涨,倡导和构建廉政体系必须先走自下而上然后又自上而下的工作思路。自下而上就是广泛在基层调研,听取来自基层的声音,然后汇总,经过讨论修改,形成上层的决策和实施意见;自上而下就是中央下发的实施意见,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结合各自特点贯彻落实,并在宣贯落实过程中收集整理有关意见和建议,逐级向上反馈。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这样的过程有利于廉政建设体系的不断完善。

2应重点抓好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建设

作为反腐倡廉建设体系中的两个方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倡导廉政建设体系互相补充、缺一不可,但是应该明确二者中的主次方面。笔者个人认为,应把倡导廉政建设体系作为反腐倡廉体系建设的主要方面,重点抓好这方面的建设。这是由反腐倡廉体系建设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的,反腐倡廉建设体系的形成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预防,预防就是舆论宣传引导,从倡导廉政建设体系入手。预防得当,工作做到位,会给惩治环节减轻很大的工作压力。预防为主,惩戒为辅,预防的目的和惩戒的目的是一致的。教育引导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反腐倡廉建设领域,在任何需要惩防结合的领域都适用。正确的、系统性的价值或者说是思想导向,会给受教者形成潜移默化的思维定势,从而影响并规范其行为。少数经过教育仍然没有正确价值导向的人,如果触犯了国家法律或者党章党纪,必须严肃惩治,情节较轻的,还可以通过有关国家机关进行再教育。

3结语

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应该运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来看待和分析,既不能放任不管,又不能操之过急,应在保证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循序渐进抓好这项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这一举措表明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我们党在领导中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不少问题,需要狠抓自身建设,从严治党。

作者:闫智鹏 单位: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