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剪纸艺术在家居产品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10:27:12

民间剪纸艺术在家居产品设计的应用

一、民间剪纸艺术的特征

中国剪纸,又称刻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①是我国普通老百姓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为表达对生活的感受、期盼和寄托而形成的艺术形式,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特有的乡土文化气息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文化和审美情趣,彰显着强烈的质朴的、纯真的、稚拙的审美理想。剪纸艺术的创作源于日常生活,由于地理环境、风俗习惯、经济状况的不同,民间剪纸艺术特征也各式各样。北方剪纸,其技法比较粗放简练,风格单纯明快,善于夸张变形,喜欢用大的块面和粗的线条来表现,在作品中更注重作者的主观感受和审美情趣;南方剪纸的特点就如南方的地域风土人情一般,其刀法细腻,线条圆润,构图精美,图像生动逼真。虽然不同的民族形式,不同的民族风格造就了民间剪纸艺术的地域区别,但其在技法、布局和寓意上有着共同的特征。首先,在技法上,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这种镂空分为阴刻和阳刻。阳刻剪纸就是保留画稿上的轮廓线,剪去或刻去轮廓线之外的空白部分,是一种留线去面的方法,剪出来的图案不能有断线。阴刻剪纸与阳刻剪纸正好相反,它是剪掉画稿的轮廓线,保留轮廓线以外的空白部分,是一种留面去线的方法。这两种独特的镂空艺术把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和谐美、虚实美、对称美体现得淋漓尽致。其次,在布局上,剪纸艺术在二维的平面上表达出多维的空间感;这种造型手法采用平视构图,创作者通过在二维空间观念中对视觉中心的比例、位置和相互关系进行规划,打破自然的客观法则和空间限制,不讲求“近大远小”的透视比例关系,将不同时空和不同空间的物体放在同一个平面上进行刻画。不同维度的画面元素融合在一起时,抛弃了体积、空间、层次和透视关系,完全凭着经验和灵性大胆的取舍。这种借助静态的平面思维去表现三维、四维甚至多维的空间,并通过动态的思维联想,连续的描绘自己内心世界的构图方式,正是民间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再者,在造型上,民间剪纸源于生活,创作者把他们对生活的感悟,对自然的认识,对内心情感的寄托,通过剪纸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因此,这种艺术表达重在表现内在神韵,即神似,而不是表现形似。在题材寓意上,一些符号元素会频频出现在民间剪纸的组合造型中,象征表达特定的寓意。这些符号通过民间文化的传承,逐渐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符号象征。比如:剪纸图案中最常采用的是谐音法,剪纸中的蝙蝠,象征福;刻上莲花和鲤鱼,寓意“连年有余”;还有象征法,如桃子象征长寿、石榴象征多子、牡丹象征富贵等等;是剪纸艺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繁衍生命的祈福。

二、现代家居产品设计的特点

家居产品,指的是家庭日常生活中所有使用的产品。比如家具、灯具、窗帘、布艺、花艺、绿植、陈设工艺品、床上用品等等;它们是家庭生活必不可少的使用品,也是美化家居环境的重要装饰元素。家居产品设计通过专业的设计手法,将家居产品进行人性化、功能化和美学化等层面的设计,使产品更具有艺术性、内涵性,更能满足使用者的生理、情感以及视觉上的需求。新时期的今天,随着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消费者在选择家居产品时,不再仅仅关注产品的实用性和功能性,而是越来越关注产品的文化创意和设计精髓。因此,现代家居产品设计,呈现出如下特点:更加注重我国特有的文化传承,即在家居产品设计中,越来越多的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将民间特有的技艺、审美、情感、愉悦等人文元素融入到现代设计中来,使其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将传统剪纸艺术的虚实镂空技法、自由透视造型、美好象征寓意等特征融入到现代家居产品设计中来,能够让人们从多角度去体会产品所产生的魅力,提升家居产品的文化内涵,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创新产品设计的方法和路径,最终实现文化与产品的和谐统一。

三、民间剪纸艺术在现代家居产品中的应用

(一)传承性直接应用

创作者的审美爱好决定了传统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单纯朴素的色彩,寓意美好的图案,阴阳和谐的构图,民间剪纸这些特定的表现语言,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在现代设计中,众多设计师继承发扬了剪纸艺术的优秀文化传统,并将其造型、图案和色彩进行直接性的传承;如在2006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李守白作品展”展出的“剪纸家具”。高背的“太平椅”,以黑色为基调,高背上绘以精致的红色剪纸团花和旗袍,座面上绘制虚实相间的剪纸猫咪。竖向椅背上的旗袍,横向座面上的猫咪,利用视错觉,宛如一位抚摸着猫咪的寂寞女子,在展会上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图1)。再如剪纸钟面、剪纸装饰画、剪纸抱枕、剪纸桌旗等家居产品,利用传统的剪纸图案和单纯的红白色彩,加上美好的寓意题材,以高雅丰富的内涵和鲜明动人的视觉效果融入到了现代艺术设计中,使整个家居产品具有强烈的民俗色彩(图2系列)。在这些产品设计中,对民间剪纸艺术特征没有太多的改造

(二)发展性间接应用

将剪纸艺术的寓意、造型、图案、技艺加以提炼,用现代设计的手法进行转化,演变成为具有剪纸特征的产品造型,这是传统剪纸艺术在现代设计中运用的另一大手法。由NeringaDervinyte设计的名为Romance的家居产品系列(包含不同大小的茶几、矮柜及壁灯)(图3),借鉴剪纸艺术的中空雕刻的技艺,以钢为主要材料,运用雷射切割技术,将剪纸图案中常用的的花、草、叶等植物元素作为镂空面,雕刻出不同的花纹,不仅增加了产品的透光功能,形成强烈的虚实对比,还具有极强的装饰性和文化内涵,令用户产生视觉上的享受。剪纸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镂空,阳刻的剪纸必须线线相连,阴纹的剪纸必须线线相断,否则就会使整张剪纸支离破碎,形不成画面。美国ArtecnicaMidsummerLight仲夏夜之灯(图4),设计师按照剪纸的工序,首先用画笔画出图案,图案的题材就采用剪纸中最常见的花草树叶元素,然后再来。在材质上选用与纸质感相似,但是具有防水、不怕撕扯、抗变形特点的蒂维克纸,耐热又不变形,而且方便保存;在色彩上延续了剪纸单纯、明快、简洁的特点,不同颜色的剪纸层层覆盖,花团锦簇中,洒落点点光影,整个作品极其浪漫,呈现出强烈的现代装饰性效果。格物:朱子说:“格者至也,穷至事物之理,欲其极处无不到也,观心:明心见性。”格物观心,既是“悟”世间本源的必行之道,亦是设计之本。②在以上作品中,剪纸元素在空间中具有多维的视觉效果,剪纸的二维平面性延伸了设计空间,这是传统艺术在当代设计中的重释,是灵感融合的创造,而非直接的模仿。在诸多设计作品中,提及中国风设计,往往是传统元素符号的堆砌,抑或是符号的简单变异,失去了传统文化所特有的意境,产生的效果也往往是有形无“神”,在现代化设计语境下显得特别突兀。因此,将传统艺术融入到当今设计中,不是某种符号的堆砌,而是精神和意境、品格与灵魂的高度融合。将剪纸艺术的特征关联到产品设计中,是产品精神发展的一部分和产品设计最基本的创新雏形。

(三)创新性变形应用

对剪纸艺术的阴阳正负形、意象造型、自由透视等艺术语言加以解析,然后保留其神韵,进行创意性表达,延伸到现代家居产品设计中来,是设计创意表达的最高层次,即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创意产品化。荷兰著名设计师托德•布歇尔(TordBoontje)的许多作品都与剪纸,或者说剪影有关。除了上文提到的“仲夏夜之灯”,“居室空间”系列作品(图5)把“剪”这个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完全带到了一个新的领域。整套作品围绕“自然”的主题,用他最为擅长的花草语言,运用三维立体的重叠剪纸,以一种新的仪式、新的状态、新的修饰手段设计出多种家居产品。作品呈现出的正负形交错、点线面结合的造型观念及结构形式,给人们带来了一个美妙和神秘的幻想世界。在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作品中,创造者通常借助某种具象的“符号”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以表达特定的情感和深刻的寓意,这种艺术手法称之为“意象造型”。设计师托德•布歇尔独具匠心地将可爱的动物图形与美丽植物有机地组合在一起,使之产生出新颖的图形语义,充实了产品设计的人文内涵,反映了设计者的愿望以及他的精神世界。

四、剪纸艺术在现代家居产品设计中的运用价值

(一)理论价值

首先,体现了弘扬传统艺术的精神。艺术生命的延续是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结果,脱离创新高呼发扬传统,犹如空中楼阁。因此,探索传统民间艺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方法,并借助家居产品的载体将传统艺术元素、精髓融入当代设计中来,是我们弘扬传统民间艺术的实际途径。

(二)实际应用价值

一方面,可以增加现代家居产品的附加值。将民间艺术以新的形式融入寻常百姓生活中,不但能够普及传统艺术文化知识,而且还能增加现代产品设计的独特性和文化底蕴,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为民间艺术的传承找到合适的载体。将剪纸艺术的纹样类型、构成规律、雕刻技法、内容寓意等艺术特征,应用到现代家居产品设计中来,探索民间艺术产品化、市场化的规律,可以为传统民间艺术的弘扬与传承找到合适的方法和途径。注释:①引文来自百度文库.②引文来自美国室内设计杂志图片文字.

作者:王文玲 钱万成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来凯丽.剪纸艺术在产品设计中的运用研究[D].景德镇:景德镇陶瓷学院,2012.

[2]焦一恬.剪纸元素在灯饰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5).

[3]梁家年.浅论传统剪纸艺术在现代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艺术教育,2016,(3).

[4]别淑花.剪纸艺术的形式特征及象征意蕴[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