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课堂心理调控方法

时间:2022-12-05 08:34:42

高中数学课堂心理调控方法

数学教学被现代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是一种合作交流活动,数学学习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被视作学习共同体,师生之间、学生与同伴之间、学生与教学资源之间通过数学的问题解决、知识积累、学习体验等方面进行交流。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自身教学角色的转变,不仅要对学生的认知结构有充分的了解,还要积极化解和抑制学生在学习中学习心态的消极因素和状态,通过积极的心理调节活跃学生的思维,促进学生探索热情的高涨。

一、通过创设情境问题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心理

创设情境问题是当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比较常用的教学手法,在课堂上,教师通过抛出具体的数学问题或者设置好相关的悬念激发起学生强烈的探索和求知欲望,最终形成教学情境,这种教学手段称作创设情境法。创设教学情境的目的在于通过先抛出具体的问题,学生利用已经储存的数学知识无法解决时会出现迫切的求知欲望,从而激发起学生更好地学习高中数学的兴趣。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务必要精心创设吸引力强的、新颖的情境问题,只有学生的求知心理欲望和教学内容之间产生一种不平衡时,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促使学生通过内驱力的激发唤起思维,促进学生对学习产生真正的投入。例如在等差数列的教学中,德国数学家高斯算过一道著名的算术题:1+2+3+4…+100=?高斯在黑板上直接写出答案5050,此时其他同学正在一个数、一个数相加。由于这个问题已经很著名,学生有可能不会产生太大兴趣,教师可以提出让学生计算3+6+9+……+312或者2+4+6+……+256等类似的问题。学生对这样的数列是不熟悉的,教师可以由此案例推广总结出等差数列a1+a2+a3+……+an的计算方法,学生便会产生惊疑和求知欲望,最后总结出等差数列的倒序相加法。

二、教师在课堂上以调整学生焦虑心理为目的适当引导学生心理状态

情感体验是数学课程改革中比较重视的学习内容,在高中数学课堂上,学生如果出现学习焦虑,便会出现负面的学习影响,这种心理状态的产生是由于学生心理受到了潜在的威胁产生的一种焦虑心理倾向,适当的心理焦虑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过弱或者过强的心理焦虑,都会对学生的数学学习产生破坏作用,学生的思维能力会受到抑制。当教师将所学内容一并讲出时,学生便产生了过弱的心理焦虑,即对教师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没有了学习的动力和强烈的求知欲望。而教师如果采取满堂问的教学方式,就会引发学生的过度焦虑,对思维产生抑制和不良影响。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该采用多样化教学手段,适当提升学生的心理焦虑,比如举行抢答比赛、选择一题多解的题目,让学生纷纷展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办法,通过小组交流的模式进行总结并汇报,这样既能避免心理焦虑过弱让学生产生依赖心理,又能避免学生单兵作战,心理过度焦虑的情况出现,既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恰到好处地点拨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有得到赞扬和肯定的机会。例如,某高中数学教师在距离下课仅剩五分钟的时间里将一道排列组合题目抛至学生,问题为:新生分班,有三个不同班级可以接纳甲、乙、丙、丁四个学生,三个不同班级每班至少要分到一名学生,额外要求是甲和乙不能同时分在一个班级,有()种不同的分班方法?A.18;B.24;C.30;D.36。下课时间临近,学生没有充足时间阅读和研究解法,教师喊了部分学生逐一提问,最终的结果是学生一问三不知,教师产生了怒气,在学生高度焦虑的状态下一讲到底,以压堂五分钟的代价将解法传达给了学生,这种满堂问、高节奏、大容量的课堂,学生毫无学习的成就感,教师应该尽量避免以上的教学情况发生。

三、教师在数学课堂进行留白设计,促进学生产生强烈完型心理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明说或者实说,留出很大的部分给学生想象或者思考,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使学生在心理作用驱动下产生努力完善的心理。学生在积极探求和追求心理平衡的状态下,会努力实现问题的“完型”处理,教师通过教学的空白设计,不仅能够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而且能够帮助学生体会课堂学习的乐趣。例如教师在引入两角和与差的余弦公式时,可以先让学生看一道特殊的三角函数题:cos15°=?学生们根据思维定式,很容易想到cos15°=cos(60°-45°),但cos(60°-45°)能否等于cos60°-cos45°呢?通过这样的提问促进学生提升完型心理,引发学生积极的学习、讨论和探索。通过课堂心理调控,能够给学生营造探究性和愉悦性强的课堂氛围,运用新方法和技能帮助学生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作者:黄锋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小海中学

【参考文献】

[1]边静静.“生本教育”理念下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D].山东师范大学,2011.

[2]樊泳丹.积极心理暗示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中旬,2014(10):90-90.

[3]莫顺清.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的心理暗示教学法[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