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融合

时间:2022-02-09 10:23:52

高中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融合

摘要:高中数学由于具有一定难度,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只是死记硬背,就难以举一反三,数学学习必然会到达瓶颈阶段,因此这需要我们善于发现生活中与数学学习的联系,并在老师的引导下在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中养成学习兴趣,从而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及质量。本文就对高中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融合进行了阐述及分析。

关键词:高中数学;生活实际;融合

1引言

数学学科并不是一门独立的学习内容,它与其他学科及生活实际是紧密相连的,因此打好数学基础是尤为重要的。在经过长期的自我经验总结可以发现,在将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后,不仅对数学学习掌握了一定技巧,更能够在生活实践中将知识点熟练的运用到实处,长此以往也更加了解到了数学学习的重要性及意义,学习兴趣也就相对提高,从而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数学学习效率得到了充分保证。

2将高中数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办法

2.1积极参与到教师营造的与生活实际相融合的气氛中:在进行数学学习时,我们是课堂的关键点,而教师只是起到引导我们步入正确学习轨道的辅助力量,因此我们只有紧跟老师步伐,才能够进一步发现数学学习奥义。首先,在老师将课堂内容进行布置,并规划好推进流程后,我们也要紧随其后做好数学学习准备。其次,在老师将课堂氛围进行充分调动后,我们要积极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把握老师为我们营造的数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活动要领。例如:高中数学中接触函数的频率是较高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是较易混淆、难懂的一部分内容,因此当老师进行函数讲解过程中,将函数形式与生活实际相联系,根据形象特点,以箭及靶子为比喻,我们就可以按照箭及靶子的运动轨迹进行思考,那么就可以发现,一把箭是在同一时间射向不同靶子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一个箭却是可以射到一个靶子上的,并且多个箭也可以射到同一个靶子上,这样我们就能够快速的反应出来函数的定义,并在此过程中学会举一反三,当下次再遇到这种问题时就能够迎刃而解,数学学习也就变得不再枯燥乏味。

2.2在数学与生活实际相融合的环境下全面提高学习效率

2.2.1加强与老师的交流:在以往的数学学习中,由于与老师的交流较少,这就使得我们普遍对老师敬而远之,这就拉远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而老师也不能够及时了解到我们对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就不能有针对性的对我们进行指导,我们的学习热情也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在高中数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环境下,老师对我们的关注度及学习需求逐渐关注起来了,并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我们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我们之间的沟通及交流日趋频繁,师生关系也更加融洽。除此之外,由于高中是学习生涯中尤为重要的阶段,因此在进行这一阶段的学习时,我们的学习任务较重,压力也就随之而来,因此我们在心理状态较差时,要及时向老师倾诉,在老师的疏导过程中,逐渐释放压力,从而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数学学习中。

2.2.2在老师以生活实例创设学习环境时要集中注意力并思考:数学是我们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门功课,虽然它属于基础类的课程内容,但是在年级不断上升时,学科内容的难点也相对增加,因此我们在学习中难免感觉到有些吃力,当老师将课堂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就能够使我们更加生动形象的将原本抽象的数学知识点进行理解及记忆。例如:在学习结合图形时,由于我们的抽象思维能力不够,在学习这一内容时理解程度就会受到限制,当老师将生活中常见的物体与圆柱体等进行结合时,我们就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联想生活中更多的几何图形,并对其定义及结构进行了解,这不仅能够激发我们的思维能力及想象力,更能够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2.2.3在此种环境下进行自主学习:在以往的高中数学学习中,我们只是被动的接受老师对知识的传递,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普遍不高,上课难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但是在目前,老师为了提高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将课堂的主动权转给我们,我们也就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在课堂上可以进行主动思考,并对不懂的问题进行研究,所以我们获得了较多的时间及空间进行自主学习,老师也会鼓励我们积极发言,就算回答错误了也没有关系,老师会将错误进行纠正,当下次遇到同样问题时我们就不会再重蹈覆辙了。

2.3当老师培养我们的学习习惯时要积极配合

2.3.1与其他学科相联系:虽然创设数学与生活实际相融合的氛围是老师的工作,但是只有我们积极配合,并善于观察,才能促进数学学习质量的整体提高,并在探索发现的过程中逐渐养成数学学习兴趣及良好习惯。例如:在进行地理学习时,经常会接触地球仪,如果只是将其作为地理学科的学习工具,那就过于局限了。我们可以将其与数学中的几何图形进行联系,地球仪实际上是圆的,也就是球体,无论从哪个方位看都是圆的,几何图形也是如此,通过对地球仪的观察,我们就可以发现数学学习还是充满乐趣的,而生活中的许多部分都是与数学学习相互贯通的,因此我们就需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养成独立观察的能力,并将其与数学学习相联系。

2.3.2善于思考:我们在进行数学学习时不能死记硬背,拼命做习题,这种做法都是较为死板的,并且学习效率难以提高,最为重要的是要具有学习的热情,自主探究式的学习数学。对于实际出现的问题,我们要积极地探索问题,发现其中的原理。

2.3.3学会创新:单一的思维模式对我们发散思维能力来说是极其不利的,这将会阻碍我们掌握新知识,因此我们将老师对我们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起来。在当今科技发展的社会,电子产品是生活的必要工具,然而这些设备的发明,离不开创新,也离不开数学。总之,数学是与实际生活相辅相成的。在学习过程中,当老师将高中数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时,我们要主动探究数学世界,并锻炼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从而提高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葛腾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陆栋.生活化,让高中数学课堂更高效[J].课堂教学数学版,2016(07).

[2]毕铭超.浅谈生活化对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性[J].创新教育,2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