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中阅读能力探讨

时间:2022-12-07 03:17:09

高中数学教学中阅读能力探讨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学生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就能自主阅读各类数学文献知识,提高自己的数学水平;反之,学生的学习情况就比较被动,学习效率不高.

一、引导学生找准阅读的对象

谈到引导学生找准阅读对象的问题,有些教师可能提出问题:学生的阅读对象不是非常明晰吗?学生在阅读一个数学文本时,正在阅读的这个文本不就是阅读的对象吗?实际上,不能这样简单地看待数学阅读的对象.例如,在讲“函数的概念”时,课本上的概念总结过于抽象,在阅读这段数学文本的时候,学生可能根本就抓不住阅读的要点,也提不出数学问题.此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结合一个具体的实例让学生学数学文本知识.比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如图1的函数图象,分析什么是函数.在引导学生阅读数学文本时,教师要使学生了解到,当遇到一个抽象的数学文本,且该文本难以理解时,便要举出一个或数个数学例子,以数学例子为阅读对象,深入研究.

二、引导学生抽象地对待数学问题

在研究一个数学例子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数学案例,从中找出需要学习的知识.例如,在讲“函数的概念”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学过的旧知识分析图1中的函数问题.学生学过应用函数解析法、列表法、图象法的三种描述方法来分析函数的特征,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继续用这些学习方法来分析这个函数的特征(学生的学习成果略).当学生应用旧的知识来阅读这一函数知识以后,便能对这一知识有了较为深入的认知.此时教师可以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地深入发现新的知识.比如,函数的特征是什么?能否应用抽象的方式来描述函数的特点?函数的范围是什么,能否用某种方法来描述函数的范围?函数与其他知识的联系是什么,能否用类比、推理的方法罗列出函数与其他知识的共性与特性?在学生阅读学习案例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结合旧的知识深入理解数学案例,然后尝试应用抽象的角度分析数学案例中提出的数学问题.这是把具象认知转换为抽象认知的重要学习环节.

三、引导学生归纳阅读过的数学内容

在学习数学案例时,学生尝试着把具象的数学认知转化为抽象的数学认知以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把研究的学习成果归纳成一个数学系统.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一边归纳学习的成果,一边发现学习的漏洞.例如,在讲“函数的概念”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图1的案例分析函数问题的常量和变量.学生了解到在某一个变化的数学问题中,可以取不同数值的量叫变量,而数值保持不变的量叫常量.学生可以结合学过的数学知识从抽象的角度看待函数概念知识.比如,学生可以从集合、代数、对应这三个角度了解函数的概念.这样,学生可以以一个数学案例为基础,自主总结出课本中描述的数学概念,从而掌握数学知识.当学生学会从抽象的角度来阅读数学案例以后,教师要引导学生以数学案例为基础,提炼出高度抽象的数学知识,帮助学生形成完善的数学知识系统.

四、引导学生验证学习的成果

当学生结合数学案例读懂了一段数学文本的意思以后,是否意味着学生已经完成了学习任务呢?并非如此.即使学生结合了数学案例来学习知识,可能还会存在学习的漏洞,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应用数学习题来检验学习的成果,发掘数学学习的漏洞.例如,在讲“函数的概念”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寻找数学习题来印证学习成果.有一个学生找到的数学习题如下:有一段长度为L的铁丝下部被弯成矩形,上部被弯成半圆的弧形.如果矩形的边长为2x,请问:该铁丝围成的面积函数表达公式是什么?这一函数的定义域是什么?这一道数学习题难度适中,包括了函数性质的问题、函数定义域的问题.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这道数学习题为基础,挑战难度更大的数学习题.在做数学习题时,学生可以了解数学知识结构中存在的漏洞.在阅读数学文本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之相关的数学习题,在学习过程中发掘数学知识漏洞,主动弥补数学知识漏洞.总之,本文提出了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的方法.学生只有掌握了这些阅读方法,才能自主拓展数学知识,提高数学学习水平.

作者:孙永 单位:江苏阜宁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