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07 09:24:40

高中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伴随着新课程的深化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渐渐突显出了种种矛盾,作为高中数学教师,要认真剖析现实教学中的潜在问题,要深究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种种表现,要深刻体会新课程改革中的先进理念与科学原则,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促进高中数学与学生主体双面发展的有效性策略。

关键词:新课程;高中数学;教学观念;生活实际;教学情境;多媒体技术

在高中教育课程体系之中,数学学科是被公认的复杂学科,是学生认为接受相对困难的学科。高中数学,是对学生学习、生活等具有深远意义和实际作用的课程,是提升学生解决数字化问题与生活化问题的基础。伴随着新一轮技术教育课程的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渐渐失去了主导地位,教学中的种种弊端也显而易见。作为高中数学教师,应当认真理清教学的主体思路,应当着眼于传统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应当立足于新课程改革的深厚背景,以新课程改革中强调的科学有效的理念与方法作为纠正与摆脱传统教学弊端的有效策略。

一、传统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导教学观念的落后

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应试教育理念是教学的主导理念,教师认定和评价学生学习习水平与能力的依据是学生成绩的优良。这种单纯以分数为定论的落后教学理念导致教师的教学过于偏执,导致教师对学生主体的全面认识过于片面,导致学生主体的发展受限。

2、主导教学方法的落后

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教学的工具仅仅是依靠书本与黑板,教师教学的方式也仅仅是口传与身教,教师教学的形式也仅仅是教师主讲、学生主受。这种落后的教学方式,严重忽视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能动性,严重阻碍了学生主体思维、智力等内在的培养与发展。

二、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的有效策略

作为高中数学的任课教师,不但要认清传统教模式遗留的种种缺陷与矛盾,还要认真研究学生主体的差异特点,还要认真体会新课程改革中所传递的科学理念与有效方法,以此让高中数学与学生主体在新课程理念与方法的指导下能够实现双赢。

1、转变理念,树立正确的教学指导思想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的强化下,高中数学的教学应当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彻底清空应试教育模式下的落后理念,并在新课程改革的引导下逐渐形成适宜数学教学与学生主体发展的全新理念。高中数学教学,不能只在乎学生在考试中的成绩,而要充分关注学生主体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思维发展、情感变化与技能掌握,要在教学中树立正确的生本理念,以生本理念作为教师指导数学教学的根本思想。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要摆正自身在教学中的角色与地位,要以素质教育取缔传统的应试教育,要以学生的终生成就作为课堂短期教学的根本目标,将学生在数学方面的造诣发展作为高中数学教育的本质,将学生主体内在各种能力的培养与发展作为高中数学教学的终结点。

2、立足生活,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

数学与生活这两者之间就犹如婴孩与母亲之间的关系,数学就是如同婴孩一样需要借助生活母亲的血液而存活、而成长,而生活母亲也需要数学婴孩成长过后的反哺。鉴于数学与生活之间的支应关系,高中数学的教学也必须立足于生活实践之上,数学的教学也应当以生活实际为延展与体现。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教学的素材可取自日常的生活,可在学生熟知的日常生活情境中体现数学教学中的重点与难点,可以借助生活中的实际场景“诱惑”学生主体的积极参与,以此激发学生主体内在学习情感的迸发。例如,在高中数学《统计与概率》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根据生活内容为学生创设这样的教学情境:同学们,在你们的身边有没有最近喜的千金或公子的啊?在我国每天都会有那么多的家庭迎来小宝宝,那么你们知道在众多新生的宝宝中指男宝宝多还是女宝宝多么?你们知道这个要怎么才能计算出来么?等等,以此贴近生活原型的问题进行数学知识的引入,将学生主体的学习与探究意识能够从深层被带动、被激发。

3、融合科技,丰富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

新课程的改革,敞开了课堂教学的大门,为教学的发展迎来了科技支撑。在高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要认清技术与教学之间的辅助关系,要注重科技与数学教学的整合性过程与结果的研究,要以技术突显数学知识的传递与讲解,而要避免技术利用的过多过重而盖过知识本身。作为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科技中的多媒体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数学课堂的支撑美化,利用多媒体技术中各种生动、想象的画面展示数学知识的本质奥秘,以此激发学生主体的内在探究情绪;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数学教学资源的搜索,以网络中优质的资源形式延伸数学课本上的知识界限、拓展学生主体的数学文化视野。例如,在高中数学《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判定》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进行展示性教学,就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中图像的形式进行垂直平面图与几何图形的展示,让学生在具体的实物图像中感知垂面、垂足与垂线的相关概念,让学生在灵动的画面中感受线面垂直的具体含义。总之,在新课程改革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高中数学的教学不能因为传统教学的种种弊端而成为了拖住课程改革的尾巴,要自觉顺应新课程改革的主潮流,要自觉挖掘学生主体的内在差异特点,要充分意识到教学改革对教学质量与学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要以科学、有效的整改多措施实现高中数学教学的进步性与突破性。

参考文献:

[1]费良琼.高中数学教学之我见[J].科技创新导报.2010(17)

[2]傅焕霞,张鑫.浅议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教学有效整合的必要性[J].科技创新导报.2011(35)

作者:汪克亮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一六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