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情境的创设

时间:2022-12-07 02:33:39

初中数学教学情境的创设

摘要:在现在教育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初中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有一定提升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是根本不行的,还需要在进行传统教学同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数学情景创设,这样不仅仅能够提升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对于改善初中生学习数学知识现状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主要针对初中数学教学情景的创设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情景教学

在现在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对于教育事业来说也需要随着社会发展进行教育方法改革,这样不仅仅能够提升学生对相应知识的兴趣,对于促使教育行业更好的发展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初中数学学科来说,这项学科对于促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科学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对学生自身汲取数学知识来说还存在很大缺失,针对于这种情况就要求教师对教学方法进行合理改革,根据学生自身兴趣进行数学情景教学,促使学生思维和知识层面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1利用创造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总的来说在现在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对于提升学生自身知识层面还存在很大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传统教学方法大多数采用教师对课本知识进行口头描述的方式,这种情况下不仅仅会让学生干到枯燥乏味,而且对于提升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兴趣也起到阻碍作用,对此就需要教师在进行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自身兴趣和需求有一个全面了解,并根据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制定有效的情景教学,这样对于提升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兴趣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在实践研究中发现进行初中数学情景教学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教学方式,在其中考虑的因素也非常多,以下笔者就针对于初中数学教学情景创设中涉及的各方面进行详细说明。

1.1从学生身边事情着手:要想保证初中数学情景教学能够发挥自身最大的用处,还需要教师对学生自身兴趣有一个全面了解,这样对于提升学生知识层面提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学生的兴趣往往来自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因此要想全面掌握学生的兴趣,还需要从学生身边着手。在进行初中数学情景教学的时候需要按照学生兴趣方面进行教学。比如在对学生进行图形方面数学知识教学中,可以通过学生对图形的了解联系实际进行教学,这样不仅仅能够提高学生对初中数学的兴趣,对于促使数学情景教学更好的实施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2利用常见事物进行直观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仅需要自身思维对教师所讲述的知识进行消化吸收,还需要在教师进行教学过程中配合自身各项感官对知识进行有效获取。总的来说在对学生进行初中数学情景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学生能够对自己周边事物有一个全面感知,并将学生对实际事物感知与数学知识进行有效结合,这样对于提升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兴趣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比如在对学生进行立体图形知识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周边立体结构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并且还可以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数学立体来加深学生对立体图形的知识要点。另外在课堂上还要注意以学生为课堂中心,这样不仅仅能够提升学生对数学教学的兴趣,而且对于提升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获取能力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1.3利用教学情景设置悬念:在进行数学情景教学的时候,不仅仅要求教师将课本上的数学知识进行情景描述,还需要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保证学生自身思维能够得以发挥。这就需要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初中助学情景教学的时候通过一种题型举一反三或者换个角度对学生提出问题,这样对促使学生思维能力提升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另外在进行初中数学情景教学的时候还可以在其中结合一定讨论,使得学生对数学知识的了解提升,从而满足学生对数学知识的需求。

2利用实践教学感知数学

传统的数学教学方式通常都是教师单纯的对学生进行知识讲述,这种做法对学生自身存在的数学问题并不能做出技术解答,导致学生在进行数学学习过程中自身知识层面还存在很大缺失,针对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创设合理有效的数学情景教学。目前在实施数学情景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利用实践教学促使学生对数学知识的重视性有一定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参与观察、思考和讨论,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剖析,提高数学课堂的轻松性,对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和实践都是很重要的。

3创设良好学习氛围

通过创设良好的人场关系和学习氛围激励学生学习潜能的释放,努力提高学生的参与质量,和谐的师生关系便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现代教育家认为,要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求知,必须在民主、平等、友好合作师生关系基础上,创设愉悦和谐的学习气氛。因此,教师只有以自身的积极进取朴实大度、学识渊博、讲课生动有趣、教态自然大方、态度认真,治学严谨、和蔼可亲、不偏不倚等一系列行为在学生中树立起较高威信,才能有较大的感召力,才会唤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以真诚友爱和关怀的态度与学生平等交往,对他们尊重、理解和信任,才能激发他们的上进心,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即使有时学生说得不准确、不完整,也要让他们把话说完,保护学生的积极性。交往沟通、求知进取、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发展个性的机会,教师只有善于协调好师生的双边活动,才能让大多数学生都有发表见解的机会。

4结束语

综上,可以了解到要想全面提升学生对数学教学的兴趣,就需要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能够采取情景教学的方式。但是在进行初中数学情景教学并不是简单的一个过程,还需要对学生自身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使初中数学情景教学在现在教育行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作者:张孝法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大青跙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吕来娣.谈问题情境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3(18)

[2]许秀凤.初中数学教学中问题情景的创设[J].中学时代.2014(17)

[3]赵卫华.关于初中数学“问题解决”教学的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20)

[4]刘必盛.对初中数学情境创设思路的探析[J].新课程(下).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