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老师新课改影响因素探讨

时间:2022-12-07 02:28:59

初中数学老师新课改影响因素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极大的促进了我国教育的改革活动。我国的教育改革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培养全能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对于初中数学课的教学改革,首先要从教师自身进行改变,改变传统教师主体的教学理念,把学生放在教学活动的主体位置,转变传统的单一教学,增加学生的学习趣,寓教于乐。本文主要浅谈影响初中数学老师实施新课改的因素展开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初中数学老师;新课改;因素

发展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只有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因此无论是对于每个企业、教育机构还是每个个体而言,自身的改变都是发展的主要方式。尤其是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于当代校园的发展带来新的转变和契机,面对这一契机,教育工作人员要做好自身的改变和创新,以迎接全新的教育理念,利用全新的教学模式,教授学生获得新的知识,增加学生学习的好奇心理。

一、制约初中数学学习成绩的因素

1、初中生自身的弊端

在初中数学学习活动中,对于学生自身存在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受初中生数学理解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的制约。在初中生的数学教学活动中,由于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接受能力不同、理解能力的不同等的,导致学生无法顺利进行数学的学习活动。其次,由于学习的主体是每个学生,因此教师要依据整个班级组成来制定学习的计划和目标,不能整顾班级的每个组成部分,导致不同学习能力的初中生,对于数学学习成绩的差异化现象产生。面对这一实际情况,对于接受能力较差的初中生,及其容易造成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的现状,学习的积极性极大的降低,导致与原本自信心就缺失的学生更加自信,进而在数学课堂上沉默寡言,影响数学学习成绩。其二,不同个体的学习优势和兴趣的多样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由于数学学科是一个偏与理念化的学科,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思维运作能力和极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进而,需要学生在长期的学习活动中,进行思维运作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这种能力的培养的。其次,由于不同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进而导致数学兴趣浓厚的学生,学习成绩较好,对新知识的掌握能力也极强。但是对于数学学习兴趣一般的学生来说,学习成绩的提高具有一定难度[1]。

2、初中教师的弊端

在进行初中数学教育活动中,对于初中数学教师自身的弊端体现主要变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教师教学方式的弊端。由于初中生的自身发展特征,包括心理特征,学习能力特征、接受能力特征、逻辑思维发展能力特征等等。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严重的忽略了学生自身发展的特征,导致教学活动不佳。由于初中生群体,具有较强的个性,好奇心强,但是多数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却只是利用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忽略了不同学习能力学生的接受,造成学习成绩不佳。其二,初中数学教师没有合理的确定教学主体位置。由于受传统叫足额模式的影响,教师把自身放在数学教学活动中的教学主体位置,进而忽略了学生的位置。导致学习计划和教学活动中,偏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掌握能力,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去选择知识点的讲授,导致学生在数学学习中,无法紧随教师的思路,学习成绩下降[2]。

二、促进初中数学学习活动的有效进行

1、注重多方面学习能力的培养

对于初中生的数学学习的影响,其中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其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学习能力的不同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由于先天性的原因,由于每个学生出生具备的学习能力和事物的理解能力是不同的,因此造成后天学习能力具有极大不同。其次是对于学生当下的学习努力程度。面对这两方面影响学生学习能力的原因,学生可以依据自身发展的不同制约原因,进行合理化的练习和学习能力的增强。首先学生应该树立良好的学习心态,增加对于数学学习的信心,在遇到困难时不断的努力,增加数学学习的时间和频率,在课前进行良好的预习,在课后对于教学活动掌握不完整的及时,向教师和同学请教增加自身的学习能力。其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充分掌握教学的各个难点和重要内容,在教学年活动中,把抽象化的理论,与学生的实际生活建立紧密的联系,增加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促进学生进行良好的数学科目学习[3]。

2、建立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位置

数学科目的学科具有多样性和变化性的特点。因此,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对于教师给出的问题,不同的学生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其次,初中生处于思维快速发展阶段,在数学教学活动中的自我意识较强,进而在课堂上的互动兴趣较高。由上文的阐述可以看出,初中生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具有极大的变化性和多样性的体现。面对这一形势,初中数学教师要把学生放在教学的主体位置,在课堂上充分观察学生的学习表现和行为,把学生和教学知识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利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你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增加数学学习的积极性[4]。

3、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建立学生的兴趣性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建立合理化的学习计划,把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贯彻新课改的课程标准,增加学生数学学习的自主能动性,增加自身的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增加数学学习活动的有效进行。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注意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利用不同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来进行教学,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利用多媒体课件来进行教学,利用小组和讨论的形式等等,来增加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形成数学学习的自主能动性,从身心去接受数学这一学科,增加数学学习成绩,促进自身全面发展[5]。

三、结论

新课改课程标准的给出,是我国教育改成的主要体现。新课改的课程标准,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趋势,利于学生精力自主的学习观念,充分贯彻兴趣教学理念,利于促进教师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丰富教师的教学模式,增加自身的教学能力,由此可见新课改对于教师和学生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陶博 单位:盘锦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肖建平.浅析影响初中数学教师实施新课改的因素[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研究),2010,11:47-49.

[2]邹真龙.影响初中数学新课标实施的因素解析[J].中国校外教育,,:1.

[3]张红.数学新课改问题的争鸣与思考[J].怀化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07,02:101-103.

[4]王勤涛.试论初中数学如何与新课改的教育理念契合[J].才智,2012,33:207+245.

[5]吴燕萍,高飞.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探究[J].电大理工,2014,01: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