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2-13 10:11:08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查与思考

摘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事关农业经济命脉,黄河滩区乡镇频临黄河引水灌溉难的问题十分突出。笔者根据本乡的自然条件和小浪底调水调沙河床拉低的实际情况,论述了焦园乡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提出了改善农田水利条件的的意见和建议,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东明县;焦园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1引言

东明县焦园乡是黄河入鲁第一乡,属纯滩区乡镇之一,境内河段长12千米。现辖32个行政村,5.7万人,耕地面积6231公顷,其中滩地面积2680公顷,是典型的农业乡镇。黄河紧靠乡域西部,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具有“槽高、滩低、堤根洼”的特点,常年维持春旱夏涝秋又旱的恶性状况。农田水利事关农业经济命脉,改善农田水利状况差的问题亟待解决。

2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现状

焦园乡农田水利工程沟渠纵横,排涝抗旱水利网格基本成形,有13条主干渠,小支渠总长210公里。但是,该乡引水灌溉难的问题仍很突出,主要表现在:2.1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差。境内桥、涵、闸多为六七十年代兴建,砖砌结构,设计标准低。加之洪涝灾害侵袭,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沟渠严重淤积,排水不畅,调水能力差,灌溉周期长,灌溉面积小,效率低下。2.2守着黄河用不上水。每当群众急需浇地时,往往沟渠边上架满了机器,水却到不了地头。2.3排水难问题突出。每年夏秋季节,一遇连阴雨,低洼地、堤沟河积水严重,排水困难,形成涝灾。

3形成的原因分析

长期以来,“守着黄河用不上水”、“连阴雨季节积水难排”等问题凸显,矛盾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3.1小浪底水库工程的建成启用,调水调沙造成灌溉困难。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启用后,2002年调水调沙以来,黄河河床拉深3米左右,水位下降,造成焦园乡境内原有桥、涵、闸底高,成为悬空的摆设,引水渠道渠底相对变高,从黄河引出的水流量越来越少,造成群众灌溉用水困难,不能满足农作物灌溉需求。特别近几年,为了能浇上地,焦园乡拆除了40余座桥涵闸。3.2乡域用水与下游用水相矛盾。每年春季用水集中,为保下游用水,境内闫潭闸和新井沿闸不能落闸压水,焦园各支、干渠内干涸。为了顾全大局,长期以来,滩内群众牺牲自己利益,保证下游输水、用水。3.3滩区乡镇的特殊情况。因为地处黄河河道,历史原因造成滩区十年九涝,种不保收。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农田保护项目政策得不到倾斜,造成该乡水利设施得不到足够资金维修建设。3.4排水防涝渠道不畅。长期以来,该乡闫潭泄洪干渠以北村庄的排水,一直是通过狭长的大堤内侧堤沟河往北排到谢寨灌区大闸。但由于下游相邻乡镇堤沟河淤积严重,且涵洞小、底部高阻碍排水,常常导致沿大堤一线村庄大面积农田受淹严重,造成涝灾。3.5水利设施毁坏严重。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临近交通主干道边上的耕地,越来越成为发展经济的理想位置,不少群众不顾大局,填沟渠、乱搭乱建,没有统一的规划,严重破坏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影响正常的引水灌溉,而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

4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做法

4.1规划启动了焦园乡南、北两个供水干线项目建设。南供水干线项目位于本乡南部,涉及19个村,耕地面积2133.33hm2。项目区规划22沟渠,生产桥55座,引水闸4座;北供水干线项目涉及21个村,耕地面积2466.67hm2。项目区规划13条沟渠,引水泵站1处,引水闸7座,生产桥19座。南、北两个供水干线项目建成后,大大提高农田的抗风险能力。目前,项目区内桥涵闸正在建设当中。4.2清挖主要渠道。乡政府对主要干渠每年统一组织机械施工,挖沟清淤;各行政村田间地头支渠、毛渠,鼓励村两委组织群众集体劳动,或机械施工,打通渠道,便于群众引水排涝,防患于未然。4.3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解决个别高远难地块浇地难问题,乡政府出台资金补助政策鼓励群众打机井,共打机井179眼,遍布王东、甘西一带村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浇地难问题。4.4统一规划、综合整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针对严重占用农田生产用渠道现象,乡党委加大了综合整治力度,组建专门班子,严格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从根本上完善保护基本农田的措施。

5几点建议

5.1乡镇农田水利资金严重不足。焦园乡经济欠发达,财政资金有限,虽然有规划,但乡镇配套拿不出钱,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实施和开发。原来滩区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多由河务部门负责支持,但近年,河务局和水务局都明确表示没有此项资金,乡镇又无能力承受,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多方予以支持。5.2受南部邻邦县优惠政策的影响。焦园乡和河南兰考县比邻而居,兰考相邻乡镇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但标准高、功能全,而且群众几乎不负担任何建设资金;要搞水利工程,还需要进行“水费、一事一议”征收,群众有意见,建议上级在政策方面能提供支持。5.3部分水利工程建设需要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和支持。焦园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全乡排水泄洪必须顺堤沟河一直往北,通过东明县长兴集乡堤沟河直达老君堂谢寨泄洪闸,但是河道狭长淤积严重,必须跨乡镇施工,开挖困难,需要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统一协调、统一施工,最大程度保障滩区群众生活生产安全。

作者:李普玉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水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