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施工监理探讨

时间:2022-01-12 09:58:42

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施工监理探讨

1概况

1.1项目背景

近年来,由于农田水利建设在项目安排、投资补助、设计、建设标准、施工、质量监管、验收、建后管护、运行管理等方面,缺乏统筹规划、全盘考虑,存在多头管理、投资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影响了投资效益的发挥。为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监理企业在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应参照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监理实行,以确保施工质量。

1.2项目特点

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施一般包括项目建议书、项目立项、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技施设计五个阶段。在近几年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重点县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招标的前期技术性文件是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特点不如技施设计具体、到位,仅是结合项目规划的建设内容以典型设计的方式推求项目的总体造价,从而造成具体操作过程中现场实际与相关图纸发生偏离。

1.3监理过程

基于以上特点,监理人员在工作中,应充分了解实施方案的核心意图,熟悉相关技术规范内容,以合同管理为中心,加强信息管理,协调建设各方之间的关系,有效控制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投资、进度等目标顺利实现。

2施工质量控制

2.1质量控制重点

2.1.1基础处理施工

管槽开挖、井房、井台基础处理是工程建设的第一个重点,因此,对管槽开挖、井房和井台基础开挖质量和保护作为质量控制的重点,现场监理人员实行旁站监理,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

2.1.2管道安装工程

管材检验:为确保管材质量,对施工现场的管材及配件进行外观检查,按照质量验收标准进行抽查,并对出厂证明书予以签认。运输、搬运或储存:在运输、搬运和储存过程中,要求文明操作,避免推、摔、拖,不得剧裂撞击或与坚硬物撞击,堆放高度不得超过1.5m。明挖沟槽:管沟开挖前,承包人应根据已经复核好的测量控制网坐标,测设固定精确的水准点和基准桩,以便准确无误地控制管道纵坡和管轴线位置。在开挖沟槽后,经项目监理检验合格(包括深度、线条顺直度等)才能进行管道安装。安装:管材与管件安装时避免出现“偏心”,防止管件在运行过程中因受力不均导致渗漏甚至爆裂。胶粘连接时,管材、管件要干净,胶粘要涂抹均匀,涂抹量以管材承插到位后接口处有少许溢出为宜,并将溢出胶合剂擦掉。抹胶时应由里往外轴向涂抹以提高均匀度,且防止胶合剂流入管材或管件内壁。柔性连接时胶圈不要装反,使用润滑剂时,严防进入沟槽内,避免胶圈顶翻。管道中弯头、三通、阀门、出水阀等附件,安装后必须加以支护固定。因管线拐弯或受地形限制,管材、管件对接困难时,不得强行对接,应增加弯头、弯管连接,以防止变形应力的产生导致管件破裂。检验:管线安装结束应进行管道闭水试验,确保达到规范要求,闭水试验可依据施工进度情况划分闭水管段,原则上从上游到下游分段进行。管道的实际安装位置应同管道配管图一致,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管线转点,管道曲线段的起止点位置偏差。

2.1.3混凝土施工

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实行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控制和旁站监理。特别是混凝土配合比的控制,提前审查实验室的资质和配合比试验报告,确定最优配合比。严格审查施工方案,确保工艺方法满足质量要求。对混凝土施工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实行平行抽检,加强质量控制。对模板制安、钢筋制安等实行全面监控,保证其符合规范要求。重点强化对混凝土浇筑的过程控制,对混凝土拌和、运输、入仓、振捣、温控等工序以及拆模、养护、缺陷处理等事后工序进行严格监督控制,其中温控作为关键控制项目,确保最终混凝土成品质量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2.1.4机井更新

机井更新工程的质量控制,应严格按照招投标文件中的工程质量要求和国家规定的技术规范实施。监理工程师监督施工单位对成井的地层柱状及井孔结构图,按照柱状图测出出水层的位置厚度,分布层及含砂层的粒径。以合理配放实井管和过滤管长度位置。要求过滤管上下超出含水层,实管底部要留足4~8m沉淀管。为防止下管过程中出现轴心偏离,扶正器间距控制在10m左右。滤料回填关系到井的出水量和使用寿命,同时关系到井的效率发挥程度。填滤料厚度深度要求填滤料时下端低于过滤管下端2m,上端宜高于过滤管8m以上。滤料要求选用圆滑、坚硬的石英为主的砂砾石,含泥量不得超过5%。不合格的粒径含量不超过15%,粒径是含水层平均粒径8~10倍,厚度不小于100mm。

2.2质量过程控制

2.2.1事前控制

应编制《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建立监理质量控制体系,向承包人移交测量控制网,组织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交底;参与合同内建设项目工程量的复核,同时严格审查承包人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工程施工措施计划、检查质量保证体系建立情况、检查开工准备工作、人员设备进场情况、检查材料、成品、半成品检验情况。

2.2.2事中控制

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主要通过巡视、旁站监理和测量试验检测以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检查承包人是否按批准的施工措施进行施工和质量控制,监督检查施工工艺,检查施工人员设备等资源满足情况,检查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质量、工序施工质量、影响工程质量的外部因素及处理措施以及承包人“三检制”落实情况,检测项目的抽查和验证试验。对本工程采用的原材料、中间产品、混凝土试件等,现场监理人员在督促承包人进行检验的同时,按规定进行跟踪检测和平行检测。完善报验手续,确保质量符合要求。对于不合格产品,坚决清除,同时登记不合格品流向,以便追溯。

2.3事后控制

事后控制主要进行单元工程完工外观质量检查和测量外型尺寸。根据试验结果判断内在质量、质量缺陷和质量事故处理,单元、分部工程验收和质量评定。单位工程完工后进行单位工程外观质量评定。

3工程进度控制

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开工前审查承包单位总进度计划时不能仅考虑是否满足合同工期要求,还应看施工内容的安排是否合理,即要求结合当地耕作习惯尽量减少对农田作物生长的影响,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建设对农民收入的损失。施工过程中,监理及时统计完成工程量,绘制工程形象进度图,与批准的月、阶段及总进度计划进行比较,发现偏离,仔细分析原因,必要时要求承包人重新调整进度计划报监理批复,并采取措施保证阶段进度目标的实现。

4工程投资控制

投资控制的原则是“总价控制、单价结算、以实计量”,即监理在现场投资控制中以满足农田灌溉需要为根本要求,以合同单价和现场实际发生量为计价依据,以最终结算价不超过合同价为控制目标,合理做好施工内容中工程量的二次规划工作。

5合同管理与组织协调

合同管理是监理工作的中心。合同管理主要是通过质量控制、投资控制和进度控制来实现,而质量控制又是“三控制”的重点。仔细研究合同中专用条款的各项内容,依据合同约定核查工程施工期间主要施工设备及人员投入情况;特别注意工程款支付过程中对预付款、保留金等操作细则要求;定期组织参建单位召开监理例会,必要时随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处理合同履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及时组织或参与各类工程验收,确保现场施工工作顺利实施。

6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

6.1安全生产

监理过程中,始终秉着“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执行准则,牢记“安全重于泰山、质量高于一切、进度就是效益”的现场管理宗旨。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和“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强化“谁设计、谁负责,谁施工、谁负责,谁监理、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调动参建各方的主观能动性,对安全文明施工保证体系、规章制度、安全设施、安全技术进行经常性监督和检查,为实现项目的总体建设目标服务。

6.2文明施工

建立文明施工监督管理制度,树立建设文明施工形象,认真组织监督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文明施工技术措施,检查文明施工管理措施。督促施工现场有“五牌一图”,有安全标语、色标、警示牌,做到文明施工。定期进行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公布。

7工程资料整理

监理部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对各种来往信函、记录、报告、通知、图纸、文件处理记录等所有文字材料进行分类、编号、整理存档,形成电子档案目录,实现文件的快速查找。健全各级监理大事记录、项目进展记录、专业技术记录和现场监理记录制度,定期对监理记录进行整编并向发包单位反馈;建立开工项目或工程信息反馈系统并督促其运行;在加强文字、图表等信息记录采集与管理的同时,充分运用声像手段和计算机处理技术加强对工程建设和施工过程中各种信息的采集、整编与管理,为工程质量检验、项目验收及后期工程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提供准确真实的资料;依照监理合同文件规定,通过编制监理月报、周报等信息报表和专题报告,定期或不定期向建设单位报告工作进展,及时向建设单位报告涉及工程工期、工程质量或合同支付等方面重大变化情况。

作者:刘高祥 单位:夏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