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内部审计文化营建

时间:2022-01-07 09:56:23

略析内部审计文化营建

一、建设内部审计文化的主要意义

(一)内部审计文化建设是内部审计健康、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我们只有不断完善、充实内部审计文化建设,才能提高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和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内部审计的组织目标和价值目标,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此外通过建设内部审计文化,可以促进内部审计制度的不断创新,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的风险防范能力,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内部审计文化建设是推动内部审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培养内部审计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专业胜任能力的。通过内部审计文化建设,不但可以凝聚内审人员向心力,而且还可以弥补他们知识上的不足,激发他们对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健康、持续有效的发展。

二、建设内部审计文化的途径和方法

(一)建立良好的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环境,大力宣传引导搞好内审文化建设,并把其纳入组织战略,全面推动内部审计文化建设内审要发展离不开良好文化环境,而且内审部门隶属的层次越高,其权威性、独立性就越强,就能享有更好地文化发展环境。因此,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文化建设,要在组织中培养和大力宣传引导与企业组织文化相一致的内部审计文化,为内部审计文化建设建立良好的基础。内部审计文化建设是内部审计事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也是具有长期性和战略性的工程,所以要把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纳入组织整体的发展战略,从战略高度谋划内部审计文化建设,未组织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自身素质教育,以人为本构建内部审计组织内审人员既是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的主体,也是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的客体,因为人既是文化的创建者又是文化的执行者。所以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教育是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的关键。我们要弘扬以人为本的内部审计文化建设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内审人员进行持续的培训及后续教育。通过培训和后续教育不仅提高了内部审计人员实际操作能力,还可以使他们明白所从事行业的重要性,从而增强其使命感,提高其责任心。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也是对内审人员全方面的素质培养和提高,内审人员除了要掌握自身领域的相关知识和法规,还要广泛汲取经营管理及其有关程序、技术等知识。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打造一支和谐、高效并具有高度胜任能力的审计团队。

(三)以职业道德建设为内部审计文化建设的载体职业道德规范在内部审计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在内部审计文化建设中位置十分重要。正如国际内审协会的职业道德规范指出,职业道德规范的目的是促进内部审计文化的发展,它的建立对内部审计工作非常有适用性;它同时也规定了内部审计师应该运用并信守的原则。而我国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将独立、客观、正直、勤勉、廉洁作为内部审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所以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价值取向上应该恪守独立、客观、正直、奉献、求实这五项原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内审本职工作。因此,要建设好内审文化,就应该以职业道德规范的建设和执行为重点,全面开展内部审计文化的建设以及相关的具体活动,为组织的目标实现提供保障。

(四)完善制度建设内部审计文化在制度层面强调规范性,首先是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应当有法可依,有制度约束,我们应该紧密结合自身和组织的特点,制定相关的内审工作制度和标准,并不断地修订完善以适应新的工作的需要;其次是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风险管理制度等绩效考核体系和工作质量标准,这样就能做到既有章可循,又能考核其工作业绩,保证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开展调研工作,引进先进理念开展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内部审计人员的需求和审计发展现状,建立内部审计相关的数据库,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和法规制度的建设提供依据,为内审文化建设提供保障。通过交流和学习参加国际国内审计组织的相关会议或研讨会,为形成一流的内审文化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启示,有助于引导内部审计人员树立风险为导向的内部审计意识,为组织的目标实现提供保障。

综上所述,内部审计文化的形成是现代企业组织发展要求的,内部审计文化建设也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内部审计文化既是内部审计发展过程中的产物,也必将推动内部审计的不断发展和创新。内部审计文化能汇聚内审人员的凝聚力、创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是内部审计人员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是指引内部审计工作的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

作者:王海强单位:山西路桥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