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制药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

时间:2022-01-07 09:59:55

漫谈制药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

一、当前我国制药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控制体制不健全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是企业正常运行的基础和保证。受长期体制的影响,我国部分制药企业的内部控制体制不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缺失。制药企业都将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产品质量、安全、成本以及生产时间的保证之上,很少有制药企业关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不能起到相互制约平衡的作用,各不相容职位也没有按照内部控制要求的基本原则进行分离,部分员工为了工作方便而越权办事,给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严重的破坏了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

(二)企业内部相关规章制度建设缺失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有效保证。企业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就是为了所有员工都能够按照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来办理日常业务,从而保证企业内部沟通的顺利,减少违规操作的发生,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但目前我国部分制药企业相关规章制度的建设还比较缺失,人为管理因素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大量存在,这就直接导致企业在管理中的混乱,也会导致企业内部管理的失控,给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很大的风险。

(三)内部控制意识薄弱、人才不足管理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是企业完善内部控制的前提。我国大部分制药企业管理人员内部控制意识比较欠缺,企业内部控制意识都比较薄弱,很多员工也不愿意参与和配合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导致企业的内部控制建设难以推行。同时,长时间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忽视也导致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人才的缺失。我国的制药企业在引入外部人才的过程中,主要的精力都集中在技术人才的引入,很少为企业引入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而企业对财务管理队伍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也比较忽视,这就导致企业内部没有一支高素质的财务管理队伍,企业也无法真正的改善内部控制建设。

(四)绩效考核不合理,内部审计形同虚设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和严格执行的内部审计是企业推动内部控制执行的主要动力。我国的制药企业普遍存在着绩效考核不合理的现象,大多数制药企业都以药品最终的盈利情况作为对工作人员的考核标准,很少有企业依据企业日常经验过程来制定详细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依据员工在日常工作之中的综合表现来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这就会直接导致员工只关注结果,忽视了对过程的控制,造成企业管理的严重失控。同时,受传统思维的影响,我国很多制药企业的一线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内部审计理解存在着偏差,认为企业的内部审计是对员工的不信任或者仅仅是一种上级对下级工作的常规检查,造成了很多一线管理人员对内部审计的抵触,内部审计工作形同虚设。

二、有效构建制约企业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体制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是企业完善内部控制的保证。针对当前我国制药企业存在的问题,首先应该健全内部控制体制。一方面,企业需要理顺内部职权结构,按照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基本原则合理设置相关岗位,科学的分配各岗位的职权,防止某些部门以及职位职权超过其职责,保证每一项业务的完成都需要不同岗位或不同部门的参与,保证每一项工作业务的完成都受到其它部门或者工作人员的监督,防止员工越权办事现象的出现,让企业在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里运行,降低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共同效率,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

(二)完善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内部控制的基础。制药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与一般生产性企业相比,制药企业的生产更加严格,医药原料配比不能有丝毫差错。因此,在企业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过渡的过程中,制药企业必须依据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完善企业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将企业的日常管理纳入到规范的范畴之中,减少管理的随意性和人为性,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

(三)强化内部控制意识,建设高素质管理队伍内部控制意识缺失是我国制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存在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我国制药企业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药品质量、成本以及新产品研发的管理之上,很少有管理者关注企业的内部控制建设情况,企业整体管理比较粗放。在当前经济形势之下,完善制药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是制药企业实现自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企业的管理者必须意识到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作用。同时,制药企业还需要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对管理者进行相关的培训和教育,让企业的管理者能够更好的落实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另外,企业在人才引入的过程中,还需要引入相当比例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来充实企业的管理队伍,提高企业管理者整体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四)建立科学合理绩效考核体系,落实企业内部审计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必须以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以及严格的内部审计作为引导。当前我国制药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主要以药品完成的质量、成本控制等等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很少涉及到过程控制,没有利用绩效考核来引导企业的内部控制。针对这种情况,我国制药企业需要改变过去不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将过去的结果考核方式变为过程与结果相结合、以过程考核为主导的考核方式,引导和监督企业所有的员工在日常生产管理过程中遵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防止企业管理的失控。另外,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还需要了解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积极的配合企业的内部审计,利用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来监督和引导企业的管理人员,将企业内部控制思想落实到企业每一项管理决策之中。

作者:陈桂红单位: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