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计量站外输计量研究

时间:2022-04-27 09:11:24

油田计量站外输计量研究

摘要:石油是一种特殊的物质,对石油的生产和运输除了安全因素外,还必须注意谨慎对待相关的计量。石油开采在野外,而石油运输的方式大多是用管道和汽车进行运输,现在用的最多的运输方法就是管道运输。在开采和运输时对石油的计量不准确,将造成损失,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因此,本文通过对油田计量站外输计量误差的分析,探寻解决计量误差的方法。

关键词:油田计量站;计量误差;控制措施

我国现有的油田数量有限,正在开采的油田已经到达技术难点,油田的开发跟不上油田开采的速度。针对我国油田我们应该加强对油田的探索和开发,提高石油的利用率,在开采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对环境的保护。大多数的油田存在的地方都非常偏僻,石油在开采和运输时都需要进行计量。计量的标准是依据,而计量精度则由多种因素决定。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油田生产和储运环节的计量工作呢。

1油田计量的主要方式和步骤

目前我国的计量方式仍是油、气、水分离后分别计量,油气计量的主要步骤包括:油井气液分离、油井产液量计量、液体取样及含水测量、核算日产油量、气体计量及油气混合输送等。对采油单井的计量,着重在于快速获得油井产油量的计量;而对储运环节的石油进行计量,则是为油田和下游产业提供准确的产量数据。由于石油的粘度比较大,一般油田和储运环节使用的比较多的就是椭圆齿轮流量计。它是一种容积式流量计,当被测液体经管道进入流量计时,由于进出口处产生的压力差推动一对齿轮连续旋转,不断地把经初月形空腔计量后的液体输送到出口处,椭圆齿轮的转数与每次排量四倍的乘积即为被测液体流量的总量。除此之外,用于油田原油运输环节的计量器具,还有其它多种计量方法及器具,但是计量的原理大同小异。我国的科研人员做出了大量研究,油田生产及储运环节已经部分实现了自动计量。

2影响计量质量的原因

由上述对计量机具的描述可知,影响石油计量最主要的原因有原油的密度问题。石油依据产地不同,原油的密度受周边环境的影响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石油的运输最常见的方式就是使用管道进行运输,管道的运输过程是一直持续不断的。所以在管道运输时,对石油的重量影响相对较少,原油的密度也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但是我们在对原油密度的调查中,大多数时候是用抽样的方式进行密度调查,对原油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对抽样的结果进行平均值的计算,以抽样得出的平均值作为计量。这种方式虽然比较简便,但是随机性太强,会对计量的结果造成严重的影响。原油中含有的水分也会对计量造成影响,所有的原油开采后都会经过脱水的处理。每个地区的油井状况不一样,原油包含的水分也不一样。我们在对原油进行实验时,大多都是使用蒸馏法,在这个实验的过程中,各个环节有一点小误差就会导致计量误差变大。还有就是原油自身的温度也会影响计量结果。

3缩小计量误差的方法

造成计量的误差是不能避免的,但是我们可以将计量的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首先应该在计量过程中进行严格的操作。应该有严格实验标准,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避免出现马虎现象,培养工作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应该定期对计量所需的器材进行检验,器材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就需要生产计量器材的企业在质量上做好严格的把关,并且应该指出器材在哪个时间就应该定期更换新的器材,生产时更应该加强器材计量的精度,让石油的计量中可以起到减小误差的作用。除此之外,按时对计量器具进行检测和校验,也是确保计量准确性符合要求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因石油计量的内容较为复杂,所以应该对每一步都做好严格的把关,那么加强对石油计量的监督是非常有必要的,计量监督应该不定期的进行,避免计量人员提前做好表面工作,影响监督质量。在对计量工作的划分时,要把计量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要做好计量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计量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计量工作人员的技术好坏直接影响到计量结果,只有加强培训,才能提高工作人员各方面的能力。同时,要强化激励机制,通过考试考核来评判计量人员的水平。

4结语

在石油输送的过程中,计量误差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能把计量误差缩小为0,但是我们可以把计量误差控制在一定的合理的范围内。只要在这个范围内的计量误差都是合格的,并且在这个范围内的误差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是最小的。产生计量误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更应该在实践的道路上,减少各个因素带来的误差值。

参考文献:

[1]吕伟元,郭成云,杨俊岭等.油田电网中谐波对电能计量误差影响的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4):58-58,94.

[2]王术明,刘存辉,高法会等.降低油田原油计量误差的研究[J].计量技术,2005(8):49-51.

[3]秦海燕.探讨油田集输系统的综合计量误差[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7):105.

[4]王兰栋.质量流量计在原油生产计量中的应用分析[C].//2011年“计量为工业现代化服务”技术报告会论文集.2011:719-724.

作者:郑鹏飞 单位:大庆石油管理局技术监督中心油气水计量检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