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设计理念在产品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6-25 09:55:10

人性化设计理念在产品设计的作用

摘要:在当下设计发展的潮流中,人性化设计理念越来越多地被设计师在设计实践中运用,人性化设计理念成为产品设计中不可或缺的指导理论。在当今时代的快速发展下,人们对产品的要求也不再局限于产品的功能,更多地开始注重产品的使用以及在使用中感情的注入,消费者希望他们购买的产品能够切实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能够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愉悦感,并能够解决他们生活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本文中,主要是从人性化设计这一设计理念的定义出发,简要说明设计的发展历史中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出现与地位,并列举了一些生活中人性化设计理念运用的成功案例,点明了人性化设计理念在未来产品设计中的发展趋势。在产品设计中注重人性化设计理念才能使产品更好地为人们服务,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人性化设计;需求;人主体

在工业设计的发展史上,出现过很多创新的设计理念,比如工业设计发展成熟后期出现的人性化设计理念。之所以出现很多创新设计理念,就是因为在创新设计概念下指导的产品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用户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人类的需求是工业设计向前发展的原动力,一直推动工业设计向前发展,在工业产品设计的内容和方式上也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和制约能力。为了满足人类的精神需要,平衡情感方面的问题,产品人性化设计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说在产品设计中注入人性化设计理念,绝不是设计师的空想,而是人类的需求所决定的,产品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是未来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之一。从马斯洛需求层次角度进行分析,人们感情上的内在需求也正要求产品具有人性化,人们感情上的需求比生理上的需求更加细致,所以说产品具有人性化可以增强人们感情上需求的满足。从设计的本质来说,产品设计是为人服务的,在产品设计中任何设计理念的形成都会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人性化为主应被看作是首要的设计观念。

一、人性化设计理念

在设计发展的过程中,在设计师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设计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产品本身,更多的是为人的使用而设计,随着人们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必须考虑人的因素,把人作为设计的主体,这也就是我们在设计中一直提倡的人性化设计。人性化设计是指设计师在产品设计中,充分考虑人的行为习惯、生理结构、心理状况、思维方式等等,基于对使用者生理和心理需求的满足,运用科学技术在产品原有的基本功能上,对产品进行改良优化处理,让使用者更加舒适地使用产品。在产品设计的初始阶段,设计师设计的重点一般是解决产品的功能问题,致力于产品使用者在使用产品的时候发挥产品本身的作用,以至于忽视了人的本质需求,更没有意识到设计是为人而设计,设计活动不应该脱离人而进行,人是设计的主体。人性化的概念并没有引起当时的设计师和厂家的重视,以至于走了很多的弯路。然而在产品可迅速大量复制生产的现代社会,整个社会因为消费水平的提高、市场的扩大和技术的变迁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消费者对基本物质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后,随之而来人们就会提出更高层次的社会需求。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设计师的设计思路也需要随时做出相应的变化,人性化这一观念在各个领域被重视起来,在设计中应用人性化理念将会是生活品质提升的一大关键。我们在设计中使用“人性化”这一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产品设计中提升人的价值,尊重人的需求,改善人的生活的重要性。因此,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任何一件产品的出现都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人性化设计理念就是以人为中心展开设计思考,即将人的因素放在首位来指导设计,在此基础上开展设计工作,通过人性化设计理念的运用,使人们在生活中使用产品更加方便使用,更加符合人们与产品的情感交流,从而改善人们的生活体验。以人为中心不是指单一的人,而是综合考虑社会中的群体,使群体中的人更加融合社会,只有这样人性化设计才能在社会的发展中长远的和人类生存环境相统一。人性化设计理念在当今设计中受广大设计师的喜爱,人性化设计不仅重视用户的物质需求,更强调用户心理层面的满足。优秀的设计就是更加符合人的物质需求和心理需求,这也是设计师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出发点。

二、生活中人性化设计案例

由于社会经济增长,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性化设计理念在产品设计中起指导作用,设计的目的是更加方便用户使用,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设计师也应该转变设计观念,从产品的功能性中寻求突破,使设计的产品和人的生存环境更加融合,使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更加愉悦,真正达到用户和产品的统一。下面我们来看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人性化设计的实例:(如图1)所示,对比这两款耳机,这款互相吸引的耳机的优势显而易见。这款耳机在造型设计上非常有特点,在功能上又巧妙的解决了生活中耳机线缠绕的问题,是一款非常实用的设计。收纳的时候可以缠绕在手机上,把耳机暂时吸附在手机的背面,或将两个耳机吸附在一起挂在脖子上,使用过程很方便。这正是人性化设计理念在设计中发挥了作用,使产品在人们实用的过程中,非常方便实用。(如图2)所示,这款名为S-UPPORT的拐杖在造型上抛弃了传统拐杖的直线型,而采用S形的曲线设计;中间采用间断式镂空设计,不仅美观,而且还起到独特的减震作用,在使用时可以对双臂与地的相互力进行缓冲。底部还采用了高摩擦系数的橡胶材质,有充分防滑的作用。这款拐杖在造型上非常吸引人的眼球,在功能上又能优化传统拐杖的不足,无疑是运用人性化设计理念的成果。(如图3)所示,由JowanBaransi设计的砧板刀架,顾名思义,这款刀架是把厨房中最常见的砧板和刀架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款产品。这款刀架主体材料是木制板材,经过变形,一体化制作,前半部分是平整的砧板,后半部分凸起来做了一些小的切割缝隙,巧妙的结合了刀架的造型,方便用户把道具放在里面。这款产品的设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很方便地取刀之后就能在前面的砧板上切水果等。这款设计也是人性化设计理念运用的代表性作品,充分考虑用户使用情况,设计出的一件人性化产品。生活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小问题,这也是设计师在设计中采用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切入点。对于人的物质和精神的满足,对于各种特征的人群,人性化设计理念在设计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比如说理查德•萨伯在1983年设计的9091水壶,水壶的把手采用易于把握的锯齿状的耐热材料,上方还有一个金属钩用于打开壶嘴,充分体现了人性化设计理念。在男性使用产品和女性使用产品的造型设计中,区别也是很大的,男性的粗犷大方,女性的纤巧优美,都是设计师在设计中所考虑的问题。正常人和残疾人在心理上是有很大区别的,同一个产品两类人使用,功能一样,但是使用方式却大不一样,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人性化设计理念以及设计的通用性。

三、人性化设计的发展趋势

人性化设计理念作为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的设计理念,联系着设计师与用户、用户与环境,是现代设计的需求和召唤。设计师通过对产品设计中设计形式与功能的统一,融入人性化设计理念,赋予产品情感与生命,更加注重实用性、注重环保,把人们的情感融入到产品设计中,从而体现人性化设计理念。在产品设计中,比如消费类电子产品设计、家具产品设计、老年人产品设计等,都需要融入更多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在设计的初步阶段,就应该充分考虑用户的情感,把用户体验作为首要考虑,注重用户在使用产品时与产品的情感交流;在设计的实施阶段,应该注重功能与造型的关系,考虑用户的使用方式,设计出符合用户使用的造型;在设计材料与工艺中,采用环保材料是很重要的一个趋势,这样能更加符合人们的选择。总之,在设计的初期阶段到设计的完成阶段,充分考虑到产品设计的方方面面,充分考虑人们的心理精神需求,这样才能保证设计出的产品受到用户的青睐。设计不同于艺术,设计出的产品必须在商业成功以及用户使用中体现设计的价值。同时设计必须注重人的情感及心理因素,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不仅设计了产品的造型与功能,同时也赋予产品以情感的表达,而且也规划了人与产品以及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同时也照顾到了用户的情感、审美和心理的基本方面,也即设计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设计是协调人与自然社会,结合科学与艺术的一种催化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新产品被开发出来,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心理影响也越来越大。我们周围的高新技术成果越多,就越需要人的情感和技术的协调与相互平衡。产品设计中人性化设计理念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也体现了时代和社会的进步,产品的人性化设计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产品的功能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人们的心理精神需求,设计在时代和社会的进步中快速发展,产品的人性化设计理念也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运用人性化设计理念设计出的产品才能更好地为人们服务,同时也影响着设计理念的发展,所以说,人性化设计理念在设计中的意义将显得越来越重要。

人性化设计理念是一种结合了科学技术、艺术、人性的设计理念。在设计中,科学技术是坚实的技术支持,艺术和人性化理念是情感、美感、情趣和活力的来源,科技、艺术、人性的结合给予了人的心理需求和精神追求。我们要正确地看待人性化设计的社会价值和历史意义,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设计的进步,设计理念的先进与否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因此,符合大众需求的人性化设计将是未来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人性化设计理念在未来产品设计的发展中将会继续产生重大影响,因而人性化设计理念也是设计发展史中的里程碑。

参考文献

[1]沙强,周美霞.使用情境视角下的儿童推车人性化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7,38(18):104-108.

[2]徐力.将人性化设计理念导入产品设计[J].艺术教育,2017(16):130-131.

[3]马广韬,周铎.浅析婴儿车的人性化设计[J].设计,2015(04):26-27.

[4]程安萍,乔丽华,范旭东.浅析人性化设计理念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设计,2015(13):56-57.

[5]张宏波.我国老年益智健身玩具人性化设计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16.

[6]徐璐,王燕.论人性化设计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5(24):61+63.

[7]屈芳娟.展示空间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J].设计,2015(15):124-125.

[8]左洪亮,贺子源.智能老年产品的人性化设计研究[J].河南科技,2017(11):28-30.

作者:白俊峰 王亚平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