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展示空间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27 11:00:21

会展展示空间色彩设计研究

【摘要】色彩设计已经广泛用于展示空间中,但是许多设计师还缺乏深刻的认识。本文从色彩设计展示空间中的作用、设计原则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创造充满艺术性的展示空间提供聊参考。

【关键词】色彩设计;展示空间

色彩是展示空间设计最重要的元素,设计师通过色彩的巧妙搭配,或再现真实,或创造幻觉,让参观者在无限的遐想中享受到真正的艺术美。因此对于展示空间来说,其设计是不是能够取得成功,是不是能够获得受众的赞美,和设计师能不能巧妙利用色彩,营造具有视觉吸引力与心理感染力的场景有着直接的关系。

一、色彩设计在展示空间中的作用

研究发现,人们从外界获取的信息绝大多数来自于视觉的感受,而来自于视觉的感受中最容易引发人们关注的就是色彩。色彩不同,人们所产生的心理感受也就不同。在展示空间中,设计师通过巧妙搭配色彩可以让人感受到不同的气氛,产生不同的感觉,迅速融入到展示空间的艺术氛围之中。色彩还可以充分展示艺术空间内各种造型的艺术美,让受众在得到艺术享受的同时产生对产品的购买趋向。此外,色彩还可以突出企业的品牌形象。企业的品牌形象中融合着企业的多种信息,通过色彩设计可以将艺术审美渗透到企业信息之中,让受众在欣赏展示艺术的过程中感受品牌形象中的企业信息,并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不知不觉地接受企业的品牌形象,达到展示设计的目的。

二、色彩设计在展示空间中的设计原则

(一)色彩的统一性原则

在展示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要严格遵循空间展示的总体设计要求,完成对色彩的统一规划,从而使整个展示空间形成的主题色彩基调具有较强的整体性与系统性。为此,设计师必须恰当选择主色调,然后在主色调的基础上选择展示空间其他位置的色调,并且确保其他位置的色调和主色调统一和谐。

(二)色彩的丰富性原则

在展示空间设计的过程中,如果只选择一种色调,那么必将导致整个展示空间色调单一,难以使受众产生艺术审美。为此,设计师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必须全面考虑展示空间的背景、展品、展具色彩的构成,在主色调的基础上,认真协调色相、彩度以及明度之间的关系,创造和谐统一基础之上的色彩变化。

(三)色彩的对比性原则

在色彩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要注意在突出局部色彩,使局部和整体形成对比,从而突出展品的特色以及用途特点。

三、色彩设计在展示空间中的应用

(一)色彩设计在展示空间界面中的应用

在展示空间中,界面所占的面积最大,是所有展品的背景,对于所有的展品起着十分重要的衬托作用。通常情况下,展示空间界面色彩设计按照展示空间的构成分为地面色彩设计、立面色彩设计以及吊顶色彩设计等三部分内容。

1.色彩设计在展示空间地面设计中的应用

在展示空间的色彩系统中,地面色彩不但具有较强的整体性,而且具有较大的面积,因此在色彩设计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地面色彩在展示空间中的视觉作用。为衬托展板、展品和展具鲜亮的色彩,设计师常常把地面色彩设计为中性色调或者黑白色调,这样可以使整个展示空间的主题更加地鲜明与生动。设计师还可以选择展示空间的主色调,从而和展板、展品及展具的色彩相呼应。

2.色彩设计在展示空间立面设计中的应用

展示空间的立面主要包括展板等道具以及装饰立面。展板是企业展示信息的重要载体,既可以通过文字展示企业理念以及整体性介绍,又可以通过图片展示企业的风貌与产品的信息,同时展板还可以在展示空间中起到空间和展品间的过渡作用。在立面色彩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要认真分析展示的主题以及展品的特点,在此基础上选择最适合主题表达的色彩,并采取合理的色彩变化完成对分割比例的调和,从而实现完美烘托展示主题与衬托展品的目的。如果展示空间的主题需要以历史题材为主,此时设计师就应该选择厚重、沉稳的色彩,以便能够充分反映出历史的沧桑巨变。如果是商业展销,设计师就应当选择使用活跃、明快的亮色调,以便对受众的消费欲望产生刺激,使他们产生购买欲。

(二)色彩设计在展示空间道具中的应用

展示空间的道具是展品的承托器物,其主要作用是承托展品,同时还具有烘托美化展品形象的功能,为此,有效进行道具色彩设计不但能够烘托整个展示主题,同时还可以让受众感受到独特的艺术享受。总之,作为展示空间的设计师,要想使自己的设计得到肯定,让进入展示空间的每一个个体都能够感受到展品独特的艺术魅力,必须加强学习,认真研究,在掌握受众心理特征以及色彩设计技巧的基础上进行展示空间设计,使整个展示空间独具艺术魅力,赢得人们的赞赏。

参考文献:

[1]储艳洁,赵军.基于旧工业建筑改造中的商业展示空间设计研究[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版),2012.05.

[2]李梅红.浅谈展示设计的空间、版面、色彩[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04.

作者:梁士英 单位: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