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7-31 11:00:59

高中化学教学设计论文

1高中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化学教学本身是个复杂的体现,在具体应用过程中要求教师优化教学体现的设计,并按照固定的操作模式和影响因素对其进行合理化分析,满足实践教学的基本需求。以下将对高中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1实验设备不足

教学实验设备是影响实验教学的重要因素,在具体实践教学中,存在实验设备不足的情况。针对当前化学实验教学的特殊性,在整体教学过程中需要学生重复应用实验设备,但是由于部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没有掌握实验设计形式,存在操作失误的情况,甚至造成器材浪费的情况。实验设备不足导致相关实验形式无法落实到实处,进而对化学实验的开展造成影响。

1.2缺乏必要的引导

基于化学实验教学的特殊性,在实践中如果缺乏必要的引导则直接对教学效果造成影响。在实践教学中,由于高中化学内容比较复杂,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并按照教师的引导进行学习。但是在实践教学中由于缺乏适当的引导性教学,导致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不健全,忽视了互动教学、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长此以往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容乐观,实验教学体系不完整。

1.3学生参与性低

化学实验教学涉及到的教学内容比较多,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通常处于被动的地位,按照教师的指示进行学习,学生本身参与性比较低,甚至存在学习效果差的情况。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的次数少之又少,导致在实验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实验习惯不良、操作不规范以及忽视安全等问题。

2以实验为基础的高中化学教学设计形式分析

基于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在具体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影响因素的干预,建立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以下将对对以实验为基础的高中化学教学设计形式进行分析。

2.1更新教学模式

原有的灌输式教学体系和当前学生的学习现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实践教学中,需要更新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模式适应当前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实验教学中可以将图片、文字及视频结合起来,通过演示教学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人教版高中化学教材必修一中学到《离子反应》,在实验探究环节,可以采用多媒体设计的形式,营造出一个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问题:导入酸、碱、盐在水溶液可以发生电离,以离子形式存在,那么将不同的溶液混合后,溶液中的离子仍然存在吗?向盛有5ml1mo1/l的CUSO4溶液中加入5ml1mo1/l的NaCl溶液,观察现象。由实验现象分析溶液中离子在混合前后发生的变化。在设计过程中让学生按照视频进行操作。视频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教学效果。

2.2让学生参与实验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在实践教学中需要明确实验设计类型,提前对化学案例进行分析。在实践教学中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例如在人教版高中化学教材中学到《化学反应和能量变化》,为了让学生探究化学设计形式,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实验方式为:铝与盐酸反应的实验。操作结束后,可以让学生回忆化学反应中哪些是化学反应,哪些是放热反应,强化学生的理解能力。

2.3强化实验探究和生活联系

很多化学知识和生活存在一定的联系,在实践教学中需要让学生积极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在人教版化学教材中学到《化学实验的绿色追求》,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需要鼓励学生了解生活中的案例,并逐渐将学生引导情境教学中。教师和学生要一同进行探究性教学,使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3结束语

针对当前高中化学教学的特殊性,在实践教学中必须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中去,理解实验设计的内容,并按照固定的学习模式进行学习。实验教学能强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必须对实验教学引起重视,进而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刘洋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