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环境设计中的地域文化

时间:2022-03-31 10:07:11

公共环境设计中的地域文化

摘要:文章从公共环境设施的形成与发展入手,通过认识公共环境设施的概念、形成和分类,结合我国公共环境设施的现状进行研究;同时结合公共环境设施的设计影响因素,探索地域文化在不同景观空间中的运用;使得公共环境设施在满足人们生活的同时,能充分的展示和弘扬景观地域文化特色。

关键词:地域文化;公共环境设施;艺术设计;文化品位

一、公共环境设施的形成与发展

1.公共环境设施的概念。环境设施一词最早是产生于英国,英语为“StreetFurniture”,也就是街道的家具;而在欧洲,环境设施被称为“UrbenElement”,意为城市的配件;日本对公共环境的理解为“道的装置”和“步行道路的家具”。综合以上的理解,我们可以把“环境设施”理解为“公共设施”或者“环境设施”。当然,公共环境设施有室内、室外的环境设施,他们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生活,以不同的形态、色彩、功能而存在在环境中。

2.公共环境设施的形成。自从城市发展以来,环境设施也随之而诞生、发展,在宋代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描绘了北宋京都汴京真实的城市繁荣景象,画面中描绘的真实街道和店铺已经出现了各种招牌、门头,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景观和城市环境设施等相关附属的设施也逐渐发展起来。

3.公共环境设施的分类。在环境设施的分类中,由于指导思想和专业门类的不同因此归类也大相径庭。根据我国现代城市的发展,结合环境设施的各要素,于是将公共环境设施分为了管理系统、交通系统、辅助系统、美化系统这四大类。

二、我国公共环境设施现状

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城市化的加速阶段,在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并且进入小康社会后,人们也开始追求生活的质量、符合人性、自由平等的生活方式。通过考察我国当前城市和景区的公共设施发现,在当下进行户外活动却十分不易。就算身处于不同城市与地区,也感受不到本地特有的文化和风情。这些由公共环境设施不完善不科学造成的尴尬,造成了更多宅在家里的现象,让人们感到只有在家才能落得悠闲自在。造成户外空间这些不便的原因在于我们队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的不重视,缺乏对人类活动的研究,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缺乏对地域文化的深入探究。对我们现有的公共环境设施综合和比较研究,主要存在以下四方面的问题:①整体水平低;②设施的设置缺乏科学性;③缺乏历史延续;④缺乏人文关怀和地域研究。

三、公共环境设施设计影响因素分析

1.公共环境设施自身设计影响因素

公共环境设施作为产品,它的设计因素也受人群、设施使用的材料、使用环境以及技术的限制。①使用人群:公共环境设施作为产品,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服务于人群,但是不同年龄、性别、民族、地区和文化层次的人群对环境设施的需求也就不同,因此在公共环境设施的形态、色彩、功能上,就需要更多的组合形式,才能满足这些不同的需求。②材料:传统材料和新材料的层出不穷给公共环境设施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是在地域的材料选择上,却有很大的差异性;一般情况,公共设施的选择都应该以城市特有材料为主,使得公共设施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同时也加强了城市景观的地域性。③使用环境因素:公共设施的使用环境,对其设计有着制约的决定性,譬如当公共设施在水中使用时,使该类公共设施在设计时必须将防水性纳入第一要素;不仅是使用的环境,公共环境设施所在的功能区,也需要公共设施承担相应的功能性。④生产技术:公共环境设施不同的功能使得他们有不同的特点,技术的革新和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也使得公共环境设施有更多的变化,能够在更广阔的空间得到应用。

2.公共环境设施地域性影响因素

根据我国公共环境设施现状分析,影响公共环境设施的地域性因素可以分类为以下三个方面:①气候、植被、季风、温度、降雨、日照、地理位置、地域自然资源;②地域风俗习惯、地域色彩、地域生活习惯、地域历史传说与名人轶事、地方政策;③环境设施使用人群、环境设施生产技术、环境设施人机工学、环境设施的规划布置。

3.公共环境设施历史文化影响因素

城市文化也是城市的灵魂所系,一个城市的建筑、历史、名胜古迹,以及城市的风俗人情、民俗习惯、道德风尚,都是整个城市文化的体现。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历史的见证,“文化一开始就存在于人类在懂得利用环境提供的机会上所进行的有组织的开发之中”[1],创造的过程是复制的,但是这种创造活动是以尊重历史文化成果为基础,从过去的创造中吸取、提炼再创造,所以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对历史的再现,也预示着未来的变化趋势,公共环境设施作为城市景观空间的重要因素,也承载着对历史文化的发展和延续。如果说自然地域是对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的现实必然的限制,那么历史文化因素对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的影响则是潜移默化的限制。历史文化对公共环境设施的影响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构成:①风俗习惯:地域风俗习惯的不同,使得对公共环境设施设计产生不同的代表形式,地方风俗习惯所衍生的形式、精神,使得公共设施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②地域色彩:地域色彩,即指本土色彩,本土本乡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性色彩,如建筑色彩以及地方服饰色彩。色彩通过对人眼睛和心理产生呼应,让人们在心理上,通过视觉的刺激触发了情感的产生。③历史传说或名人轶事:历史即事物发展的过程、过去的事实、或过去事实的记载。[2]历史传说是地方流传下来关于某个人的某件事的叙述。每个地方的传说都是不尽相同的,因此具有代表性,但是虽然不能直接作用于公共环境设施的设计,但是可以加强其在精神方面的地域特征。名人轶事是历史人物、事件地方性文化的一种表现,这种文化通过故事、雕塑或者建筑的方式,进行着对他们的发掘和展现。公共环境设施是对地域文化特色外在展示的重要舞台之一,通过认识和研究景观空间的地域文化,使得无形的精神和自然状态通过有形的设施表现出来。公共环境设施不仅反映了城市的物质文明,也高度的反映了精神文明。根据不同城市的地域条件,和地域文化内涵,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法和不同的使用条件,使得公共环境设施富有地域性特点,也为城市创建了独特的风貌特征。

作者:彭帆 单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无障碍建筑设计手册》高桥仪平著,陶新中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2]《认知发展心理学》,陈英和,浙江人民出版社,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