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理念在包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9-12 03:07:30

交互式理念在包装设计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的不断提升,我国的艺术设计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包装设计也逐渐成为了一项综合性极强的材料技术产业。在包装设计中使用交互式理念,能够使企业快速的打响知名度,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能够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企业的文化氛围以及产品品质,本文旨在研究交互式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交互式理念;包装设计;应用

当人类社会进入到21世纪,生态问题已经成为了人类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此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力求在社会发展中能够有效的保护环境,进而造福子孙后代,由于在传统的包装设计理念下,包装设计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资源浪费,因此,在现代包装设计中正在逐渐呈现一种“重视生态平衡,节约自然资源”的发展格局。交互式理念,作为现代艺术设计体系下所形成的具有独特艺术思维的先进设计理念,其在解决包装设计的资源浪费问题以及提升商品设计表现力这两方面具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因此,交互式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领域中的应用将会是大势所趋,接下来,笔者就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谈一谈交互式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1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理念的意义

交互式设计理念,是比尔莫格里奇先生率先提出的一种综合了计算机科学、艺术设计学、心理学以及人体工程学的一种综合性发展学科,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理念,能够更好的弥补传统包装设计理念下所存在的不足,为消费者提供高层次的发展需求,同时避免出现现代包装设计理念下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另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设计理念还能够更好的宣传企业发展形象,促进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让消费者更好的了解企业的文化理念以及产品氛围。

2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理念存在的问题

就当前交互式设计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来说,虽然二者之间存在着高度的契合度,但是由于交互式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开展较晚,因此,二者之间的有效融合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现代包装设计的种类虽然很多,但是其设计成果并没有根据人们的精神需求进行有效的提升,难以体现交互式理念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使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及使用体验都大打折扣。在这里,笔者简单列举几个问题:首先是包装材料与设计手段缺乏有效的融合,使得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无法建立有效的沟通平台,切断了二者之间的有效联系。其次,由于交互式设计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开展的较晚,因此传统包装理念下所残留的设计形式单一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在设计中设计师严重缺乏创新意识,阻碍了交互式设计理念与现代包装设计的有效融合。最后,由于交互式设计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缺乏应用的信息传递效果,因此商品信息不能够做到充分的表达,这严重影响了企业商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3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理念的有效办法

3.1注重商品与人的关系。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设计理念,首先应该注重商品与人的关系,在产品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消费者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来感受包装设计的具体行为,使消费者形成一个更好的使用思考以及对于商品信息的了解,在消费者通过包装来了解商品信息的过程中,大概分为包装、营销、发展以及信息接受等四个过程,因此,我们必须要注重商品与人的关系才能够更好的使交互式设计理念应用于现代包装设计之中。3.2注重包装信息的传达。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设计理念,其次需要注重包装信息的传达。在交互式包装设计理念下,包装设计的重点核心要放在消费者对于商品信息的接受上,因此,当交互式设计理念应用于现代包装设计,设计师就必须要在进行包装设计的过程中充分的进行思考,并通过不同的设计结构以及设计手段来营造出良好的包装效果,进而在包装信息的传达上能够更好的体现。如此一来,当消费者在打开包装的过程中就能够更好的感受商品信息,进而在这一过程中使消费者对于商品形成更好的了解,从而帮助企业打响市场知名度,提高商品在同类竞品中的市场竞争力。3.3充分利用商品信息的引导作用。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设计理念,设计师还应该在进行包装设计的过程中充分的利用商品信息的引导作用。众所周知,在艺术设计中,感官与思维存在着相互引导的作用,因此在交互式设计理念应用于现代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就应该在视觉传达设计中更多的为消费者进行消费思维上的引导,进而将商品信息充分的表现出来,充分利用商品信息的客户引导作用。另外,设计师还应该在进行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进行商品的人性化包装设计,使消费者能够更好的进行商品的使用,增强商品的实用性,从而充分的提升商品的市场竞争力,使交互式设计理念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得以更好的应用。

4结论

综上所述,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应用交互式理念从真正意义上提升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在极大的程度上帮助企业打响了知名度,为消费者与产品建立了有机的联系,避免了传统包装设计理念中出现的资源浪费问题,为商品的开放式、交流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参考文献:

[1]韩晓莉.“交互式”理念在包装设计课程中的应用[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2(01):123-125+128.

[2]蓝充.试论包装设计中交互式理念的应用[J].中国包装,2017,37(04):17-19.

作者:王贇 单位:四川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