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数字虚拟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2 03:10:12

室内设计数字虚拟技术研究

摘要:在现代室内设计过程中,将数字虚拟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在保证能够尽可能满足客户提出个性化需求的同时,能够对各种动态元素实现有效的编辑和利用。因此,本文针对数字虚拟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分析,为室内设计的效果提供有效保障。

关键词:室内设计;数字虚拟技术;应用措施

在室内设计相关工作具体落实过程中,将数字虚拟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这样不仅有利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有效的室内布局,而且还能够尽可能满足客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按照客户的需求,为客户进行室内设计,这样有利于让客户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无论是在生理或者是在心理上都能够得到一定的满足。与此同时,还能够促使各种不同类型的环境效果得以实现,环境效果与设计方案之间还能够进行实时有效的切换。由此可以看出,数字虚拟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具有实质性意义。

一、VR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模拟应用

在现代室内设计过程中,该VR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可以将触觉、听觉以及视觉融合在一起,构建具有一体化特征的空间体验模拟。这样不仅能够让客户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还能够满足客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室内设计方案。客户可以对VR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运行轨迹、运动方式等进行自由的选择,同时还可以对高度、速度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参数进行实时有效的调节。设计师在针对室内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将整个空间进行全方位考量,在这一基础上,还要对各个层面进行分析。这样不仅有利于保证设计方案制定的有效性,而且还能够保证设计方案在落实过程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如表1所示[1]。

二、室内设计中动态元素的比较

以及编辑应用在针对室内进行设计的时候,将数字虚拟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有利于实现各种不同类型设计元素的实时有效编辑和利用。在具体设计开展过程中,不仅要符合现阶段建筑在建设和设计过程中的基本要求,而且还要满足客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针对这一现象,在具体室内设计过程中,要将设计元素变换问题也一并考虑到设计方案当中。与此同时,在数字虚拟技术应用过程中,可以实现对任何设计元素的有效处理,对其进行动态比较,根据比较结果,可以对其进行实时有效的修改。当人们处于三维实景空间当中的时候,会直接受到各种不同组合效果的影响,让人们的五官受到一定的刺激影响。现阶段,在数字虚拟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其最典型的一种应用方式就是在室内装饰过程中,通过动画的制作和应用。与此同时,与3D软件进行有效结合,实现对室内环境的有效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根据室内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各种不同造型的利用,通过拉、挤、压等各种操作,促使具有抽象特征的空间逐渐变得具体化。在这一基础上,需要对具体设备的运动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利用,同时还可以将其应用到语音合成当中,这样不仅有利于通过计算机当中的一些视听软件,让客户感受到不同的听觉享受,而且还能够为用户提供相好的环境氛围[2]。通过这种方式的设计,能够促使用户直接享受到室内立体设计的感觉,同时,还能够通过动画播放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方式,实现对室内整个设计的有效展示。客户在对展示出来的内容进行观看时,可以直接看到自己在时间过程中的一系列细节要求。这样不仅有利于客户在设计方案的制定和具体落实过程中,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而且还能够适当为设计者提供一些思路支持,为室内设计的整体水平提升提供有效保障。

三、VR技术在室内设计中对物理环境的分析和利用

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将VR技术科学合理的应用其中,能够实现对建筑物模型的模拟。与此同时,还能够与真实的气候、环境等因素进行结合,构建具有一定优势特点的气流模型。在该模型构建以及具体应用过程中,其可以直接通过模拟出来的结果,对已经构建好的模型进行有效的调整,这样有利于对气流本身的强度或者是方向进行相对应的修改。这样不仅能够保证VR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合理利用,而且还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建筑本身的设计效果得到强化。通过VR技术的辅助利用,在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值进行分析和利用的时候,可以直接通过计算机对其进行有效操作。这样不仅能够促使设计方案得到优化,而且还能够为建筑本身在结构等方面的设计方案,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快速发展,促使数字虚拟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很多领域中得多了广泛应用。数字虚拟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科学合理的利用,不仅能够最大限度保证满足客户提出的个性化设计要求,而且还能够为客户提供身临其境的设计感觉。在室内设计的未来发展过程中,数字虚拟技术在其中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大,成为室内设计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刘赢.基于Internet环境下的虚拟现实技术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09):167.

[2]王蒙达.基于数字技术的嘉绒藏族传统聚落及民居建筑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

作者:苏立鹏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