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表皮纹路在品牌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时间:2022-06-23 09:53:36

动物表皮纹路在品牌包装设计中的体现

摘要:动物表皮纹路,在品牌包装中,既美化产品外观,又刺激人们的消费心理,目前已成为产品销售的趋势,对其设计方法的探讨,有助于我们认识这一现象,并达到美化生活的目的。

关键词:动物表皮纹路;品牌包装;艺术设计

一、前言

从夏商周时期青铜器上雕刻的鱼纹、鸟纹、龙纹等到时至今日的豹纹、蛇纹、斑马纹等可以看出,动物纹路一直追随着我们的脚步。当然,伴随着时间年代的变化,这些动物纹路也发生着巨大改变。由鱼纹、鸟纹、龙纹等动物整体纹路演变成豹纹、蛇纹、斑马纹等的表皮纹路。而今天咱们要探讨的是表皮纹路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包装设计具有美化商品,吸引顾客,促进销售的作用。通过动物表皮纹路来进行包装设计能够给消费者强烈的视觉冲击,狂野的心理暗示。而赫莲娜作为化妆品品牌就需要通过包装来展示特性,吸引顾客。

二、包装设计的功能

(一)、保护功能

产品包装的基本功能首先在于确保产品在运输、流通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免遭挤压或碰撞,以及减少因气候、温度、干湿度等自然因素的侵蚀,同时也为储存和储存空间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法。[2]因此,包装材料必须牢固可靠,具有一定的抗压、抗震,防潮,防漏等性能。在包装设计中包装的制作不能过于繁杂,设计必须合情合理。在产品包装材料的选择上也有一定的要求,要选择既能保护商品,又方便折叠的包装材料。

(二)、便利功能

包装设计可以方便商品的流通,为流通环节的贮藏、运送、调换、销售带来便利。可以方便消费者的使用,如易拉盖的设计、喷雾包装等等。如今,流通手段的发展日益强大,使世界的联系也日益紧密。人们可以在商场里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比如可以从美国运来新鲜好吃的瓜果蔬菜,从法国运来时尚新款的奢侈品等等。这些都是仰仗高效率的流通领域和先进的包装运输水平。贸易的国际化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包装设计也必然要适应这种国际发展的趋势。[1]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流通水平要适应国际现代贸易的需要,那么包装设计在其中就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了。

(三)、促销功能

包装设计可以美化商品,从而吸引消费者购买,有利于商品的促销。近年来,包装成为一种营销工具。它可以吸引顾客注意,描述产品的特点与使用方法,给顾客产品信息,使产品在顾客心目中有一个很好的印象。当消费者的物质层面满足后,他们也会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这就表示他们愿意为产品的便利、美观、可靠以及包装精美所代表的名声多付一点钱。优秀的包装设计可以很快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公司和品牌的形象。所以,一个企业的产品能否在市场上营销成功,产品的包装就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三、动物表皮纹路目前应用概况

(一)动物表皮纹路兴起的时间与潮流

 动物表皮纹路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已经是相当广泛了,它普遍应用于一些服装,箱包设计上,特别是豹纹广受女性消费者喜爱。豹纹作为时尚元素算得上是历史悠久,由美国设计师Nor-manNell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初开创先河,在之后的年岁里,豹纹就有如一颗光芒闪耀的星星再也未失去光彩。随着时间的发展,蛇纹、斑马纹、奶牛纹也渐渐出现,为动物表皮纹路又增加了新的生命。

(二)动物表皮的应用效果

目前,动物表皮纹路是风潮初起的阶段,应用最广泛的是在服装、箱包,甚至是一些手机壳等配饰。野性亮丽的豹纹、黑白分明的斑马纹以及温情脉脉的奶牛纹,动物表皮纹路让色彩效果更显野性,也带来或可爱或性感或高贵的百变气质。动物表皮纹路在时尚界是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蟒蛇蚊、斑马蚊、鳄鱼纹等,再通过色系搭配呈现出来,效果十分出色。当然,动物表皮纹路也不是随便能运用的,比如动物表皮纹路的包包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力也可以称得上是"低调的奢华",但潮流这个东西,若颜色搭配不当,一不小心就会使用的烂俗。简单来说,动物表皮纹路"小点缀"是强于乱装扮,在时尚装配中一身行头里动物表皮纹路最好只出现一次,这是最简单的原则。服装搭配是目前动物表皮纹路使用最多的并且深受消费者欢迎。也是基于此,动物表皮纹路在包装设计、装饰设计等设计中也逐渐崭露头角,运用越来越丰富。

四、常见的动物表皮纹路

下面将介绍至今常见的一些动物表皮纹路:

(一)豹纹

纹路特点:每一个豹子的纹路就如人的指纹一般有各自的特点。现实中豹纹(如图4-1)的特点在于它是由一个个黑色斑点分布在黄色的底纹中组成,这些斑点或呈圆形,或呈椭圆形的梅花状的图案。当然,豹纹发展至今日,已不再简单的以黑黄色为主。豹纹最常运用于服装上。象征:性感、野性、大气。

(二)蛇纹

纹路特点:蛇纹(如图4-2)多以褐色,墨绿色,黄色,灰色为主。蛇纹全部都是由密集的圆滑的四边形依次整齐排列而成。蛇的种类十分丰富,不同种类的蛇具有不同的纹路特点。比如:有的是在本身密集的圆滑四边形上又形成一个个大的颜色渐变的圆滑四边形;有的表面颜色不一,会出现一条条深色的纵纹。蛇纹最常运用于箱包、皮具上。象征:神秘、冷艳、高贵。

(三)斑马纹

纹路特点:斑马纹(如图4-3)是由黑白的,长短不一的,粗细不一的条纹相间组成。有趣的是,你分不清斑马分到底是以黑为底还是以白为底。现在的人们,突破创新,因此在保持斑马纹路的基本前提下,随意搭配纹路的颜色。斑马纹也最常运用于服装上。特征:温和自然舒适

(四)鳄鱼纹

纹路特点:鳄鱼因数量十分稀少,并且鳄鱼生长速变慢,而可使用的鳄鱼皮仅仅是鳄鱼腹部的狭长部分,因此鳄鱼皮十分珍贵,奢华。鳄鱼表皮纹路(如图4-4)是天然渐变的方格纹路,格纹中有小点,腹部格纹凹凸感重,为长方形的格子,区域较窄。它们的腹部方格细密平均,上有细如针尖的气孔,腹侧延演变为圆形。鳄鱼纹最常运用于名贵皮包、皮带、皮鞋上。象征:粗犷、高贵、狂野

(五)奶牛纹

纹路特点:奶牛纹(如图4-5)几乎就是豹纹与斑马纹的结合体。它是白色为底搭配不规则的圆形黑色斑点。奶牛纹最常运用于儿童服装、奶制品包装上。象征:活泼、可爱、干净。

五、将动物表皮纹路运用于包装设计的作用

动物表皮纹路一直是经典的流行元素,深受众多消费者的喜爱。[3]而动物表皮纹路也从传统中突破,加入了更多鲜艳的色彩,是的动物表皮纹路也变得更加夸张起来,让产品释放野性的同时更加个性十足。包装设计作为一种载体,不应该只是拥有保护作用以及简单的一些介绍工作,介绍生产日期,保质期,使用方法等等,还应该起到传播产品特质的作用。我国的设计正是处于借鉴和转型的转型关键时期,因此在动物表皮纹路还未在包装设计中占有一席之地之时就灵活运用,对我国包装设计的突破具有重大意义。[4]本文基于这一主题,对动物表皮纹路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展开论述。

(一)、显性作用

1.将动物表皮纹路应用于包装设计中既不宣兵夺主又可以彰显产品的自然、时尚的特性。就如之前所说,动物表皮纹路是取之于大自然,然后呈现出大自然的效果的。目前,很多时尚杂志片就回到大自然拍摄,而模特也把动物表皮纹路的服饰穿在身上,再涂上浅浅的化妆品,就可以展现出整个大自然的野性气息。这种表现形式溢于言表,直接通过肉眼观察就可以深有体会。

2.动物表皮纹路具有自然、舒适的气息,可以给人们一种新的强烈的视觉体验。当今包装设计主要是以写实的摄影或是以纯色线条或是以卡通或是将集中表现形式相结合为主,而动物表皮纹路就轻轻松松地突破了这一呆板的表现形式。比如以某牛奶品牌包装为例,直接将奶牛纹平铺在包装上再搭配适合的文字,整体呈现出纯净、可爱,安全、自然以及与牛奶有关的资讯。

(二)、隐性作用

1.动物表皮纹路可以直接宣传产品特点。当你一看到以动物表皮纹路包装的产品时,对应每种之前所介绍的动物表皮纹路的象征意义你就可以轻松的感受到产品特点。它虽然没有通过文字直接表达,但结合它的显性作用,它虽悄悄隐藏在包装设计的图画当中,但是其表现出来的意义是呼之欲出的。

2.动物表皮纹路会更易促进销售。虽然包装设计本就具有促进销售的作用,但值得一提的是为什么它会更易促进销售呢?[5]因为动物表皮纹路张扬,高贵的气质,使得女性消费者难以抵挡它的诱惑。就以豹纹为例,豹纹早已不能算作流行元素了,因为它几乎成为了永恒的设计元素。如果你留心时尚圈,我们就可以从明星们的装扮中发现豹纹发生了一些新改变,与以往的大面积豹纹相比较,一抹淡淡的豹纹更时尚大气。所以,豹纹是百变的也是百搭的,你可以利用它混搭出各种风格的造型。

六、将若干动物表皮纹路应用于品牌包装设计案例中———以化妆品品牌"赫莲娜"为例

(一)赫莲娜产品系列以及产品介绍

1.赫莲娜菁华美白系列

(1)针对年龄层20岁———25岁(2)产品作用周夜如皙,罕世极致自生。智能型光感美白精华,如牛奶般轻盈,轻抹瞬间,即刻愉悦吸收。野生白芒花精油长效抗氧化,卓越抵御色素生成,从肌肤真皮层透亮肤质,白皙剔透由内绽放。(3)将奶牛纹运用于赫莲娜菁华美白系列赫莲娜菁华美白系列针对于20岁--25岁肌肤,这类消费者,年轻充满稚气。结合产品的美白诉求,因此选择奶牛纹,奶牛素以白净出名,因此可以突出赫莲娜菁华美白系列的白、净、稚气。以奶牛纹作为包装设计的主要元素可以一目了然的来体现产品的特点。

2.赫莲娜极致之美系列

(1)针对年龄层25岁———30岁(2)产品作用全新HR赫莲娜菁华极致之美系列,是经典传承于恒美执着,在科技与美的相激荡下,成就的一款跨世纪的科学巨献。它提取纯天然的植物精华,让肌肤透亮美丽,给予肌肤温和、自然之感。(3)将斑马纹运用于赫莲娜极致之美系列赫莲娜极致之美系列是针对25岁--30岁的消费者,让她们的肌肤保持在年经状态。[6]因此,它以乳液、水液为主滋润肌肤。极致之美系列最大特点在于它温和、自然,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肌肤,让肌肤保持年轻[5]光彩。而斑马纹则是赫莲娜极致之美包装主要元素的上上之选,因为斑马纹路柔和,整齐。但包装若配以简单的色彩,不以单调的黑白做主基调会更好,通过彩色斑马纹让消费者感受到温和之中散发光彩。

3.赫莲娜尊容臻养系列

(1)针对年龄层30岁--40岁(2)产品作用赫莲娜尊容臻养些列致力于重建肌肤细胞健康框架,平抚皱纹,重塑轮廓。它配合印度茉莉的细胞再生完整水脂膜,令皮肤柔软,舒适无比滋养,金合欢和蜂蜜催生肌肤深度光彩,肤色匀净且充满光泽,有效延缓肌肤终极老化。让您尽享无上奢华与空前卓越的至尊护肤体验,重现自信与大气。(3)将豹纹运用于赫莲娜尊容臻白系列赫莲娜尊容臻白系列是一款针对30岁--40岁的抗皱重塑系列。而30岁--40岁的消费者是最有能力的消费者。所以,豹纹最适合尊容臻白系列。选择深色豹纹不仅可以体现30岁--40岁消费者的沉稳大气年龄特点并且给人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感觉,还可以通过豹纹的性感、大气等特点表现出尊容臻白系列就有这样的能力让消费者的肌肤依旧性感、美丽。

七、结束语

动物表皮纹路至今没有系统的归纳,我们也很难为它下定义说清楚它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该如何运用。但动物表皮纹路在我们生活中,特别是在设计这一块已经是司空见惯了。通过这篇文章,我想向大家展示动物表面纹路具有鲜明的特点,可以运用于我们很多包装设计上。它运用于包装设计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产生视觉冲击力,比如烘托出产品的特性等等。因此在以后的包装设计上,动物表皮纹路可以作为一个代表来阐述包装设计的作用。

作者:李方 朱雅佩 单位:湖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小玄.包装设计教学[M].西安:西安美术出版社,1999.1.

[2]张建琦.包装设计[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5.

[3]《360°全景动物》编写组.360°全景动物•草原动物[M].呼和浩特: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06.

[4]靳埭强.中国平面设计与包装设计[M].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3.

[5]李海波.市场营销学[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06.1.

[6]肖子英.实用化妆品学[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