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1-04 03:36:15

计算机应用及发展趋势

摘要:计算机,又被称为电子计算机、电脑,于194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成功,用于计算高速飞行的导弹等武器的弹道,第一台计算机体积巨大、功能简陋、性价比极其不合理,动用庞大的人力以及物力,但在当时可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创新,其就计算能力而言远远超过人力极限,而他本人应该也没有预料到,在不断的技术改革下,计算机的功能不断得到提升,事实正是如此,没有任何一门技术可以用短短的60年就获得如此惊人的发展,并且还发展成为一门学科,足以证明其巨大的潜力。本文以计算机的应用与未来趋势为中心,对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包括功能、类型、计算能力等几方面,对计算机做初步的研究,希望可以对此方面有研究的团队或个人可以通过此篇文章获得一些有用的相关知识,解答相关的问题,对此感兴趣的相关人士可以有初步的了解。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发展趋势

1计算机的应用

可以说,计算机是科技发展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产物了,毫不夸张地说,任何一项科技成果的成功研制都离不开计算机,从假设到验证,而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几乎不受限制,主要集中在商务办公、娱乐社交、高精计算、模型建立模拟、金融交易等等,当然,不包括纯手工的工艺品或者艺术品一类,而随着其不断深入地应用到各行各业,计算机也出现分类,经过了60余年的发展,计算机经历了第一代电子管数字机、第二代晶体管数字机、第三代集成电路数字机、直到今天被我们所熟练运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机,本文以高精计算、社交娱乐、商务办公等为例,

1.1高精度计算

众所周知,在某些领域需要用到高精度的计算,例如运动轨迹、星体轨道、抗击力度、承受能力、某些物理值的临界点等等,而要做到上述的这些,只有计算机可以做到,而且计算能力要高达每秒数十亿次,只有在计算机的某些软件的环境下才可以模拟出这些控制变量,在通过物理、化学等方式对理论进行实践,验证其可行性,而各种各样的物理化学实验室的建立的数据分析等过程都是依赖计算机,由此可见,计算机在高精密计算领域的重要领域了。

1.2社交娱乐

现如今,人们的联系方式已从古代的写信到近代的通电话直到现在的多种多样,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包括国内的qq、微信,国外的msn,facebook交软件,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人们的联系也日益密切,而联系方式也获得了更大的创新,而这些社交软件的创建是离不开计算机的,人们通过计算机进行交流,克服距离带来的困扰,还可以通过视频实现“零距离”沟通,社交环境的转变使得人们对计算机的使用度不断加深。

1.3商务办公

计算机办公软件的应用,相信大家都深受其利,带来的便利性显而易见,方便、快捷、高效等等,并且随着商务办公领域的一体化、机械化的不断提高,以软件控制硬件进而获得更高效的办公体验,是未来商务办公领域的必然趋势,由计算机控制一系列相关设备已经成为未来的趋势。

2计算机的未来趋势

按照现有的计算机类型来分,可以将计算机分成台式机,一体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平板电脑,其实严格来讲,一体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都是台式机的衍生品,但事实证明,不管是一体机还是笔记本,都获得了无法代替的地位。台式机的机箱容量丰富,可以外接更多的可应用设备,以及存储硬盘、内存条等等,即是说台式机的运算速度更快,散热条件更好;笔记本电脑适合商务办公,以及因为台式机不方便携带而造成的困扰,但因为其具备蓄电池而可以短时间无需外接电源,虽然性能、散热情况等受到体积的影响而有所减弱,但也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一体机的性能介于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而平板电脑主要应用于休闲方面,这几种类型拓展了计算机的使用范围,更加丰富了计算机同人们的生活之间的结合。但现下的计算机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其性能受到影响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CPU的性能,读写速度,散热状态等,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芯片的集成度越来越高,而计算机的硬件设施也会获得更大的进步,克服现有的技术壁垒,打破现有的使用模式,一定可以更加地适应环境,不受技术瓶颈带来的影响。

3总结

计算机经过六十余年的不断发展,已经形成一门学科以及技术,以其强大的功能而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甚至可以说计算机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在可预见的将来会变得越来越息息相关,渗透到各行各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现下还未解决的问题,芯片集成度、散热能力、电池蓄能、主板压缩等都是需要科研人员凾待解决的问题,而要解决上述问题,还需要材料、新能源、芯片研发、计算机技术、等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结合,相互佐证,共同发展,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作者:胡艺潇 黄琎 李靖一 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