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计算机互动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02 09:47:50

高中计算机互动教学模式分析

近几年,随着全球化发展的深入,网络时代早已来临,计算机教学也成为人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为更多的学生能够真正掌握计算机这门大众化学科,推广计算机互动教学模式迫在眉睫。通过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激发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真正掌握计算机提供了桥梁。

一、发展互动教学模式的优势

1.创建和谐师生关系。关于发展高中计算机互动教学模式,老师作为学生的精神领袖,有着必不可少的重要地位。在互动教学模式中,老师需要和学生积极交流,发表自己对计算机学科的看法,并了解学生的想法,以和平共处的教学方式来完成授课内容。老师通过向学生传授自己的计算机知识,以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有助于培养师生之间的感情,提高教师执教能力。老师可以向学生讲述自己的学习经验,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以放松的情绪上课,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同时,通过这种互动模式,改变课堂气氛,也有利于老师上课的心情,创造更高的教学效率。

2.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压抑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导致他们的思维能力也得不到很好的发展。运用这种互动交流的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他们对计算机一成不变的学习态度,让老师也能够收获高效率的工作时间。在互动教学中,老师不仅要加强自己对学生的交流,也可以让学生与学生之间有着充分的交流时间。这种交流方式既能培养学生之间的感情,促进他们的沟通能力,也能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激发学习的动力,增强对计算机的学习能力。因此,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必不可少。

二、发展互动教学模式的问题及对策

1.教师指导能力。问题:在发展互动教学模式上,教师具有引导地位,对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很有帮助。学生通过自身学习,很多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特别需要老师的帮助。但是,老师不仅要结合教材给学生进行辅导,更多的是思考如何提高学生自己的学习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完成这种问题,需要老师提高自身的执教能力,敢于大胆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方法。对策:有些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差,无法跟上老师的学习计划。针对这种特例,老师在进行互动教学模式的时候,既要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要准确把握指导学生的进程问题。老师要想学生通过自己对教材内容的讲解,达到学习计划,需要老师在讲解问题时,对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培养他们完成学习目标,必须要提高老师对学生学习的指导能力,才能真正达到互动教学。

2.学生学习态度。问题:通过互动式教学,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但有的学生对学习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致使老师的工作难度加大。况且,各边学生对计算机学科并不了解,自我感觉计算机学习困难,不想接触计算机学科。对于互动教学,部分学生比较害怕跟老师面对面交流,导致无法专心学习。对策:解决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首先要从根本上了解学生不想学习的原因,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把枯燥无味的文字装变成生动有趣的图像、视频,逐步解决他们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因素。另外,老师在实施互动教学的时候,需要注意自己的教学方式,不要以太严肃的工作态度对待学生,可以结合计算机领域的一些名人趣事给学生讲解,营造轻松幽默的课堂氛围,有效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三、发展互动教学模式的应用

1.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比较喜欢幽默风趣的老师来给他们讲课,这会让他们更有学习动力。老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特点,营造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对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也有帮助。老师在备课时,多考虑学生的学习进度,加强学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巩固,做好基本功的训练。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利用情景教学方法给学生介绍计算机的对生活的应用,让学生自己能够真切体会到计算机的作用,激发他们对计算机的积极探索。老师也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自己分组,通过合作来完成在学习计算机时碰到的问题,既能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思维能力,也能完成教学任务。

2.创建有趣的互动平台。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很大的帮助,通过互动,老师可以正确把握学生的学习问题,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因此,老师要勇于尝试和学生的互动,帮助学习困难或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解决问题。在平时的授课内容上,老师可以根据具体的时间,创建师生之间交流的平台,学生提高了学习兴趣,老师自然也就有激情给学生上课。老师可以每周安排一节课的时间,利用课上时间,让学生畅谈自己最近对计算机学习的一些问题或建议,老师再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这种方法可以促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更加提升了教师自身的教学质量。总而言之,高中计算机互动教学模式的发展对学生或是老师都有无法比拟的好处,但在这条道路上,老师们还得继续保持。这种互动式教学能够有效解决师生交流问题,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对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也不言而喻。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去实施互动教学模式,积极探索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以后的发展做好准备。

作者:方玉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唐江中学

参考文献:

[1]叶玉胜.互动式教学模式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7:169-170.

[2]郑鸳.职业高中计算机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15,35:51.

[3]孙颖.高中计算机教学中互动式教学模式的应用探索[J].通讯界,2015,1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