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对水利自动化发展相关意见

时间:2022-09-21 08:37:00

有关对水利自动化发展相关意见

摘要:只有明确水利自动化建设的目的和原则,才能科学的推进水利自动化的建设,实现水利的自动化健康发展。本文从水利需求上阐述了目前水利自动化应用系统建设的目标和需求,以及建设中应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水利自动化建设目标建设内容

我国从上世纪90开始,随着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和通讯技术的高速发展,给水利自动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设环境和技术支持。目前水利自动化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水文测报、洪水调度、大坝监测、水质监测等水利的各个方面,大幅提升了水利现代化管理水平,但在水利自动化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瑕疵,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水利自动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重复建设情况严重,信息共享发展严重滞后

水利自动化建设上重复投资建设现象较多,例如水雨情遥测系统建设时有水位、雨量、气象的信息,而洪水调度系统建设时也有水位、雨量等信息,究其原因就是各自动化系统的数据库表互为独立,不能实现相关信息的共享和调用。

信息共享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便于实现不同部门间数据的实时共享查阅和调用;二是可以减少重复投资建设,节约大量的经费。信息共享建设的前提是统一数据库表的结构,我国水文发展虽然历年投入越来越大,但在基础数据库上的建设却发展缓慢,归其原因,水文数据库没有统一的国家规范和数据库表迟迟没有统一是其主要的原因。各水文自动化系统数据库各自独立,造成水文建设重复建设严重,制约了水利自动化的发展。

1.2缺乏统一规划,整体设计,造成建设上缺乏连续性和针对性

规划是指全面的长远的发展计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考量和设计未来的整套行动方案。水利信息化建设要秉承规划先行的原则。目标和方向都没有,如何健康发展。长期以来,各地市和各单位缺乏对规划应有的重视和监管,存在着全国规划一片抄的现象,规划内容大同小异。建议把规划制定以及实施纳入行政考核体系中,对其规划制定和实施进行有效监管评定,从制度上使其对规划重视起来,让规划在现代化水利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信息规划是单位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性依据和目标。规划的制定,应依托现代科技水平并适度具有超前性,借助先进国家水资源管理的经验和措施,寻求在水利建设和设计上具有实践经验的设计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的长期信息发展规划。规划一旦确定,一定要坚定执行,确保建设的连续性和持续性。

2对水利自动化建设的改进措施和建议

2.1建设基础数据库与数据中心,实现信息共享

水管部门要尽快明确国家水文基础数据库的规范,加快水文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基础数据库是指各自动化应用系统共享的基础库,应包括水文信息基本数据库、水利工程信息基本数据库、水利基础空间数据库、水资源数据库和行政资源管理基本信息库等。只有建成基础数据库,才能实现不同自动化系统对基础信息资料的信息共享和调阅,实现各自动化系统的集成或总合。

建立水利数据中心,作为水利信息收集整理存取的中心,其负责信息的收集、汇总及调度,各客户端可以从信息中心调取各种相关信息。水利数据中心作为基础数据库网络平台服务于水利办公网络和相关部门网络平台,同时也便于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

建议:网络数据库和单机数据库应该同时存在,互为独立和补充。即:网络瘫痪不影响单机系统运行,单机系统瘫痪不能影响网络运行。

2.2制定中长期规划,谋划完善的水文系统建设

各地区水利工作虽各有不同,但从功能上无外乎以下几方面,防汛抗旱;供水调度;水资源监控管理;工程管理和行政管理。只有明确水利自动化建设的目标和需求,才能科学的推进水利自动化的建设。从水利需求的分析上可知水利自动化系统建设应逐步实现以下系统的建设。

2.2.1防汛抗旱会商指挥系统

建设目标:在水文信息监测网络的支撑下通过系统建设,实现实时各类防汛抗旱信息的动态监测,以便科学准确的做出降水、水情和旱情的预测预报,为防汛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抢险救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科学依据。

建设内容:水雨情、工情、旱情、灾情、气象信息采集系统、防汛通信网络系统、水利信息网(包括水情中心、旱情中心、工情中心和会商中心)和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系统。

2.2.2行政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建设目标:主要包括行政综合办公、水利项目建设管理、水利规划和计划管理、水政管理、财务管理、人事人才管理等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的目标是通过以上项目的逐步建设来实现水利的科学规范管理,提高业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建设内容:行政综合电子办公、水利项目建设管理、水利规划和计划管理、财务管理、人事人才管理等信息系统。

2.2.3水资源管理保护决策支持系统

建设目标:以基础信息资源开发为基础、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系统为依托、政策法规与安全体系为保障,建成覆盖整个水资源区能提供多层次服务的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建设内容:分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两大部分。主要实现两大功能,第一是来自各方面涉及水资源管理信息的监测采集、接收、归类、整编,并随时为各应用系统调用;第二是对一些信息进行加工,分析汇总。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建立应依据本地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需要,包括水资源调查评价系统、水资源保护监督系统、水资源规划调度系统、水资源取水许可管理系统、水资源管理应用系统、水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和辅助决策支持系统。

2.2.4水质状况实时动态监测管理系统

建设目标:通过固定、移动、自动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水质信息采集手段,定期监测常规信息,快速监测突发性水污染信息,提供水质信息服务和水质趋势预测,及时进行水质预警预报,确定主要污染源,提供应对措施预案并进行评估。

建设内容:水质

信息采集系统、水质

信息管理系统和水质评价信息系统等。

2.2.5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

建设目标:以空间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技术为手段,对流域的水土流失现状进行多时相的动态监测,对水土保持信息进行管理,对水土流失情况和水土保持效益进行评价。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为水土保持区域治理和流域治理的工程设计、经济评价和效益分析服务,提高水土保持监测、设计、管理和决策的水平。

建设内容:水土保持信息采集、水土保持监测信息处理、水土保持规划设计支持、水土保持工程管理决策支持、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水土保持效益评价和水土保持综合信息管理。

2.2.6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信息系统

建设目标:收集和整理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及移民安置的基础资料、历史沿革、现状情况,存储和管理在建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等动态信息,提高水利基本建设、运行维护和移民安置的管理水平和规范化程度。建立水利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工程监测、监控系统和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工程监测、监控系统与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

建设内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和水利移民管理信息系统、水利建筑物工程监控监测等系统。

2.2.7建设水资源信息公众服务平台

建设目标:通过门户网站的建设,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接受社会监督,宣传国家行政相关公开法律法规及解读,从而促进水利政务在公众的监督下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内容:区域水利概况、水利机构与职能、水利新闻、水利科技、水利工程和项目建设、水情、雨情简报、工情、灾情简报、政策法规和公告信息等。

以上系统的建设应遵循围绕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中心工作的需求去建设的原则,具体建设内容根据自身需求增减,力争形成站网合理、技术先进具有适度的前瞻性、信息及时、预报准确、管理科学、服务全面的水文现代化服务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