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虚拟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5 09:11:58

计算机虚拟化技术研究

1虚拟化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要想使虚拟化技术得到应用,首先应该有能够支持虚拟化的计算机。有些计算机会不支持虚拟化,可以利用系统管理程序,使其支持虚拟化。系统管理程序是计算机硬件与操作系统抽象化的形成。可以将系统管理程序看作一个操作系统,在其之上就是客户操作系统,即虚拟机。每一个虚拟机都是一个操作系统,底层的硬件就是它们操控的机器,但并不是所有的硬件都能够被虚拟化。

2虚拟计算机的工作方式

2.1桥接模式

在局域网上,利用虚拟软件建立一个虚拟服务器,为局域网上的其他用户提供服务,把这个虚拟服务器当做是一台主机,可以与其他设备连接,还能够与其他的计算机共同存在于局域网中,为它们分配IP地址、子网掩码等。

2.2网络地址转换模式

利用网络地址转换能够不用通过手工配置就可以访问互联网。建立虚拟服务器的主机就相当于一个打开了局域网网络协议的路由器,能够非常简单地实现网络连接,而建立的虚拟系统相当于一台获取网络参数的计算机。

2.3主机模式

某些情况下,需要区分开真实环境与虚拟环境,因此,虚拟系统与实际操作系统是被隔开的,虚拟机无法直接访问互联网。

3虚拟化技术的应用

虚拟化技术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信息的共享,运行与维护所需成本非常低,而且形式多样化,适用于一般企业、学校和医院中。利用虚拟化技术可以使同一企业中不同部门间信息共享更便捷,具体工作方式是:虚拟化技术把所需传输的数据流量放到虚拟广播中,不对网络工作站的运行造成影响,仅在虚拟网络中即可完成相关操作。与传统技术相比,大大提高了数据传输速度,同时加快了计算机的运行速度。

4计算机虚拟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虚拟化技术为企业的运行带来了极大地方便,但其中仍有一些问题,阻碍了虚拟化技术的发展。随着组网的普遍化,由于进行组网的计算机品牌不同,导致了设备功耗的增高,加大了成本,影响了计算机技术的可靠性。另外,服务器的资料利用率偏低也成为了虚拟化技术应用于计算机过程中的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5提高计算机技术中虚拟化技术的应用

由于虚拟化技术还存在上述的问题。因此,计算机领域的相关技术人员应更加深入地研究和分析虚拟化技术。具体措施可以参考下面提出的几点建议:

5.1构建虚拟化技术开发环境

要想促进虚拟化技术在计算机中应用的发展,第一步应抛弃传统观念,创造一个虚拟应用的开发环境。虚拟应用开发环境能够有效保证虚拟化技术在计算机技术中应用。技术人士可以利用虚拟化技术构建一个规模庞大的应用开发环境,为以后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计算机技术中提供一个有效、便捷的环境。

5.2整合异构资源

将不同品牌、不同供应商的计算机或提供的资源进行整合,降低设备功耗,为计算机使用者提供一个一体化的环境,降低成本。

5.3提高系统安全性

虚拟化技术的安全性一直有待提高。因此,技术人员可以为数据中心设立一个安全性高的数据平台,或从其他方面考虑,尽量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这么做不仅加快了虚拟化技术的发展,也使使用者有了安全保障。上述几点建议只是限于提高虚拟化技术应用的方法,真正的解决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不能单纯的依靠这几种方法,相关问题还需要该领域技术人员的深入研究。

6结束语

总之,虚拟化技术仍属于高技能技术,其工作原理与工作方式都比较复杂。而由于虚拟化技术能够大力推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因此,还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对其进行进一步研究,从虚拟化技术的各个角度进行分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对虚拟化技术的研究肯定会有重大突破,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刘乐妍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