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院计算机教学的新思路

时间:2022-06-14 03:35:11

中职学院计算机教学的新思路

必须从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课程的总体要求出发,根据计算机学员的需要和计算机企业单位的实际需求,制定更为切实有效的计算机教学方案,将计算机教学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将企业实际用人需要与人才培养统一起来,实行校企联合,提高教学工作的针对性。根据当前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的实际,可以从如下思路进行教学考量。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计算机教学的针对性

不论是何等级别的计算机教学,都要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要以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积极性为目标,千方百计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真正爱上计算机课,爱上计算机实践操作。例如,可以依照职业学校的成功样板,为所在的学校计算机教学提供良好的参考与借鉴,将本校的计算机教学深化开来,切实提升教学的层次与水平,让学生成为“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素质人才,适应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需求。再比如,可以依照“情境教学”的方法,制定和实施更具趣味性的教学方案,有效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同时激起学生们的热情与兴趣。显而易见地,采用诸如情境教学的方法,可以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可以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计算机课程的乐趣,并自觉投入到计算机的学习中来。教师是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的知识传授者,也是理论结合实践的引路人,对于更加注重实践操作的教学而言,教师的把控能力和应变能力无疑更为关键。所以,广大计算机教师应该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理念,切实提升教学的务实性和针对性。要想方设法地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空间,要把学生职业素质提升作为教学的着力点,切实维护学生的能力培养目标,切实维护学生的切身利益。比如,教师可以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在“校企联合”的有利条件下,引导学生开展专业实践与技能提升,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和动手操作中深化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增长见识,升华素养。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就是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积极性的进程,也必然可以推动教学工作的进步。总之,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积极性,是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的第一要务,也是教学成败的关键。当学生能够满怀热情地投入到火热的计算机学习中来的时候,离教学的成功也就不远了。诚然,这种成功其实指的就是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培养,学生能够顺利就业,能够为所在的企业做出切实的贡献。所以,坚持“兴趣培养”与“成功塑造”,双管齐下,就能开辟计算机教学的新局面。

加强师生互动与交流,形成“和谐”的计算机教学局面

师生关系是任何教育教学工作都不可回避的话题,因为其关系到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是各项工作的核心,必须高度重视。就当前中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来说,更是要在教学过程中把握好师生关系,努力打造和谐、进步、融洽的师生关系,让教学在顺畅的局面下进行。具体来说,要根据教学的特点与走向,建设和谐班集体和教学团队,让师生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进步。师生关系,教师出于主导者的较为主动的地位,而学生处于被动接受者的地位。基于此,教师应该更加主动,从教学工作大局出发,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互动和交流,与学生们打交道、做朋友,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局面。有教育理论表明,师生关系融洽、和谐的时候,教学工作的开展往往是一帆风顺的;当师生关系紧张、僵化甚至消极的时候,教学工作的进展往往会陷入僵局。所以,广大的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师必须要贴近学生实际,了解学生们的喜好与特点,与学生们打成一片,为教学更好的开展提供更多的积极能量。例如,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关于计算机理论的教学,教师既要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知识点和理论的讲授,又要根据实践操作的需要,对学生进行深度的点拨与释惑,让学生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课下,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互动,抛却课程知识与各种束缚,真正地打开心扉,成为朋友。事实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必然可以带动计算机教学的水平提升。总之,从计算机教学大局考量,更应该千方百计地维护师生的良好关系,让师生在和谐、融通的局面下进行教学和学习。师生本来就是一体的,必须互相尊重、互助照顾、互相关切,唯有此,才是和谐的师生关系;也唯有此,才能推动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工作的进步,才能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

设定专业化教学目标,培育高素质实用型计算机人才

前文已经讲到,计算机职业教学,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职业性”和“应用性”。简言之,中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更是要把握好职业要求,要使学校培养出来的计算机人才符合企业应用的需求,符合专业规范和职业要求。除此以外的教学活动,必然是毫无价值的。所以,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更为创新、有效、务实的专业化教学方案,要贴近企业用人的实际,贴近学生的成长特点,贴近课程的总体要求。例如,全国著名的北大青鸟计算机教学机构,成功应用了启蒙星系列教学方法,取得了教学工作的进步与学生素质的提升,值得广大中等职业学校借鉴与参考。启蒙星教学方法,就是完全依照市场化规范,对学生进行“量体裁衣”式的教学,最终使每位学生都具备扎实、过硬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技能,都能够为所在企业做出切实的贡献。广大的中等职业学校要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要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拓宽计算机教学的范围与程度,让教学走向更为专业化、素质化和职业化的道路。所谓的专业化人才,绝不仅仅是指计算机知识和计算机应用技能的高水平,还要包括多方面的内容,比如道德素养、科学知识、社会经验、人际交往技巧等等。所以,在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的2-3年中,学校既要重点培育学生的计算机技能,又要千方百计地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让学校毕业的学生能够为企业接受,为社会认可。这样的教学,既是计算机知识传授的成功,也是职业学校“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精神展现。

推行“校企联合”教学,让计算机教学与学生就业完善对接

中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学员,倘若具备“真才实学”,能够很快为社会、企业所接受,能够迅速成为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的高水平人才,这既促进了学校办学的动力和热情,也为日后的计算机教学提供了思考。也就是说,职业学校不能孤立于社会和企业而单独存在,相反,职业学校的教学必须和所在专业的企业完善对接,这就是所谓的“校企联合”。校企的合作,学校负责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企业负责人才的就业安置与职业发展,二者相辅相成,须臾不可分离。在新时期的中等职业计算机教学中,要按照“校企联合”的基本要求,对学生开展更多实践性的教学,让学生一定要具备扎实、稳定的计算机实践操作技巧,能够提升个人价值,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

将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与企业就业对接起来,这是计算机教学的新思路,也是必然的步骤。这里要特别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注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即按照不同类型的企业和不同特点的学生,开展更为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二是要维护学校和企业合作的稳定性,保障学生就业的利益最大化。三是要企业更多的参与到学校的计算机教学中,让企业的实际需求主导学校的计算机职业教学,只有这样,教学才能更具针对性,更有实践价值。

作者:依不拉音·司马义单位:新疆喀什财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