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动物疫病控制策略

时间:2022-01-04 04:03:10

畜牧养殖动物疫病控制策略

1畜牧养殖动物疫病出现的问题

1.1技术管理人员出现问题。技术管理人员对畜牧动物疫病的认识不够。受当前我国畜牧养殖大环境的影响,一些偏僻地区对畜牧养殖工作的认知程度较低。同时,我国对于畜牧养殖工作疫病防治手段宣传的力度不够使得其养殖过程出现问题。对于养殖户来说,允许其养殖的条件较低,要求较少,一些养殖户认为只要有资金就可进行养殖工作,对动物疫病工作没有仔细了解就盲目养殖,不懂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不利于畜牧行业的发展。他们普遍认为防疫工作不重要,这是相关机构和技术人员的创收手段,只是想收钱,防疫不防疫和动物得不得病没关系。存在逃避检疫或未经严格检疫、消毒、隔离的现象,主动接受检疫的意识不强。负责养殖防控疫病工作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普遍较低。负责检疫工作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低下,对疫病检查与治疗工作掌握程度不够,且对于其具体的使用方法不熟知。另外,其对动物检疫工作相关的许多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不太熟悉、对检疫涉及的多畜种多疫病并未完全掌握,仅仅对出现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明显的病畜、监测试剂呈阳性的含违禁药物动物产品做出处理,而对潜伏症状不十分明显的疫病,目前无监测试纸的残留兽药,不能准确判定。检疫工作出现问题,准备不充足。另外,负责动物检疫工作的工作人员普遍人数较少,同时,对其工作的不重视也会使其出现消极怠工的现象,人员利用率低,不利于检疫工作的顺利开展。1.2动物方面出现问题。动物及其产品流通频繁,动物由散养到规模饲养,生活环境发生变化,动物遇到应激情况增加。引种时,没有检疫或检疫不彻底,隔离消毒不到位,无害化处理的设施落后或根本没有,使病原体传入与扩散增加,养殖环境病原体污染加重种类增多。检疫工作未真正到位,容易随动物、动物产品的调入时带入病原体,使养殖场所病原体种类增多,动物混合感染继发感染增多,继而使动物疫病日趋复杂。1.3经费问题。对于畜牧动物疫病检疫工作来说,其经费紧张且人员较少。另外,由于工作人员需要经常到各养猪场进行检疫工作,所以没有专门的办公环境的支持。薪资水平普遍较低,且工作环境恶劣,不利于人员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不利于畜牧检疫工作的开展。1.4设备、设施及养殖场环境卫生出现问题。一些基层养殖户的养殖环境普遍较差,对于动物疫病预防防治工作不到位,同时,养殖卫生得不到保障。消毒方面没有进行彻底的消毒,从而不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养殖过程中设备不完善,养殖场分区不合理,也会造成环境的污染。

2防治疫病的对策措施

2.1做好宣传,提高认识。首先,从饲养养殖人员角度出发,加强宣传力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畜牧动物的安全直接关系到畜产品的安全,从而对人类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对环境保护起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政府部门以及相关负责人员要重视对养殖户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养殖人员的防疫意识,加强对其的监督与管理工作。让养殖户多多了解防疫的好处,并且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养殖基地,做好防疫工作,为养殖户提供帮助,共同协力保证动物安全,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发展。2.2做好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养殖及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相关部门要定期对养殖户的养殖场进行疫病检查,及早发现疫病,及早防治传播,及早治疗。同时,要对专业防疫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加强其对防疫工作的研究。同时,要积极开展培训,为防疫人员提供学习的良好环境。在培训形式方面,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工作,开展灵活的培训方法,增强防疫人员的学习兴趣。同时,积极开展和防疫工作的研讨会与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业的讲座,对防疫人员进行专业的指导,帮助其更好的掌握。另外,工作人员要向养殖户推广养殖方面的新技术和新知识,帮助养殖户更好的进行养殖工作,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3结束语

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虽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饲养人员普遍防疫意识较差,不重视防疫工作等,这都加大了防疫工作的难度,这就需要我国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工作,促进畜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夏磊,黄庆州,陈勇.规模化养殖疫病防控研究进展[j].畜禽业,2011(12).

[2]甘文吉.规模化养殖场动物疫病综合防治技术[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1(1).

[3]王风,李建彬,钱丽萍.规模养殖场的动物疫病防治措施[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1(3).

作者:成媛媛 单位:河南省济源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