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企业成本管控研究

时间:2022-11-22 11:10:17

畜牧养殖企业成本管控研究

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和成本控制工作是企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在畜牧养殖企业经营范围和规模的逐步扩大,畜牧养殖企业更需要加快自身向现代化企业进步的脚步,加快财务成本管控工作的进程,促进畜牧养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畜牧养殖企业开展财务成本管控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漏洞

(一)缺少正确的成本控制观念。第一,畜牧养殖企业的财务人员缺少正确的成本控制观念。财务人员片面地只追求产量,而不考虑统计表的规范性和数据之间的勾稽关系,忽略了利润和单吨成本的重要性;第二,畜牧养殖企业的工作人员缺少正确的成本控制观念。工作人员在投放饲料时没有严格执行科学配方进行投料,投放过多的饲料导致过期变质产生不必要的成本损耗。此外,由于后备牲畜转群价值的可操性较低,导致生物资产损耗较大;第三,畜牧养殖企业的领导人员缺少正确的成本控制观念,领导人员对畜牧养殖企业内部的成本控制工作给予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上行下效,企业整体重视程度普遍较低(二)不科学的采购管理。一些畜牧养殖企业的采购人员在选购货物时,不结合市场的实际变化状况以及畜牧养殖企业的现实喂养情况,无计划性、盲目囤积大量货物,一旦遇到某些特殊状况就会造成仓库库存大量积压、资金运转周期被牵制。此外,畜牧养殖企业内部缺少采购监督工作,一些采购工作并不符合实际工作流程要求,或是由于监管力低下导致的采购人员出于个人利益而中饱私囊,增加畜牧养殖企业的损失。(三)全面预算管理执行力低。由于数据收集过程中存在信息失真,业务执行时与实际情况脱节严重等问题,畜牧养殖企业缺少科学的预算编制,大多数预算编制都成为一纸空文,只停留在书面层面的做法,不利于实际实施方案,而且预算指标还会脱离现实,可执行力低,严重影响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四)缺乏完善的考核机制。畜牧养殖企业在进行考核时,考核指标片面性过大,考核指标体系有名无实,无法真正落实。其次,各部门将产量作为工作重点,忽略其余关键因素的存在,考核不全面,缺乏科学性。此外,企业制定的考核指标体系与员工的利益相关度较低,不能很好地刺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五)岗位职责分工不明。由于畜牧养殖企业长期实行粗放式管理,导致存在一些岗位职责重叠或是空缺,容易出现资源重复浪费和资源使用率低的问题,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完善畜牧养殖企业财务成本管控工作的相关措施

(一)树立全员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正确理念。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理念的转变是所有员工的共同任务,畜牧养殖企业将财务管理的总目标确认、把握好,并依据总目标分配工作,让企业的所有部门和员工都可以参与进来、让每个员工都可以意识到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现实作用,提高精细化管理意识。其次,可以制定成本管理表格,将每日的饲料产量、利润、单吨成本、投放饲料数值等数值进行记录,以此加强人员投入产出比观念。(二)加强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第一,认真研究银行短期贷款的相关政策,既严格履行还贷时间,避免因逾期造成不必要的罚款损失,又可利用分期还款的政策减轻大额贷款还款压力,还需要注意利息核算,避免多支付利息;第二,加大资金日常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资金支出流程,坚决依照制度办事,杜绝私自采购、白条抵现金现象的发生。还要对大额资金的支出进行全程追踪管理,提高畜牧养殖企业资金利用率;第三,采购饲料和设备是畜牧养殖企业的资金使用占比最大的两个部分,因此,在采购饲料和设备时必须要把握好市场实际状况和企业的实际使用量,合理采购。一些数额较大的货物交易可以采用招投标的方式,提高货物质量,降低货物成本。(三)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首先,要构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体系,并建立系统的、专业的、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依据实际情况、实际数据进行预算工作,保证预算的执行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其次,创新全面预算管理方法,采用全面预算管理与预算考核政策结合的方法,着重强调考核工作的时效性,缩短反馈时间和处理时间,并让各级预算执行者都可以参与进管理过程中,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能力;最后,要加强财务分析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在实际运行过程的关联性,以全面预算管理的高预见性带动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提升。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过程要全程跟踪反馈,及时纠正其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将畜牧养殖企业长期战略目标以数字化的形式进行展示,更为明朗、直观、易懂。可以优化配置人力资源、资金资源,实现提高畜牧养殖企业利润的目标,可以提高风险预警能力,促进畜牧养殖企业持久健康发展。(四)建立健全绩效考核管理体系。首先要科学考核,参照财务指标的制定,综合定量考核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工作质量等因素;其次,要尽可能的制定可执行力较高、难度适宜的绩效考核标准,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最后要公正的考核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评判标准,决不允许浓厚的主观影响作祟,最好成立考核评估的专业部门,部门成员之间互相监督,进一步确保考核工作的可信度。(五)强化信息化管理。加快畜牧养殖企业从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化管理的进程,引入先进的现代信息管理软件,建立完善企业资金收支档案,全面记录资金动态,其中包括饲料、技术设备、水电费、燃油等所有费用,还可以建立生产数据库,将每日生产数据进行记录,减少不规范操作导致的损失和重复工作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是畜牧养殖企业解决内部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的最佳途径,既可以提高畜牧养殖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可以加强其财务管理的认知度,增强员工的企业责任感,提高畜牧养殖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促进畜牧养殖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许乐忠 单位:山东高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莲芬.如何加强畜牧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5(7):182-182.

[2]李霞.探讨畜牧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影响因素及优化途径[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7(10):38-40.

[3]吕霄鹏,何刚.信息化管理———畜牧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J].中国禽业导刊,2009,26(4):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