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发生与防治

时间:2022-08-08 09:08:00

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发生与防治

[摘要]我国最为畜牧养殖产业的大国,具有悠久的发展史,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畜牧养殖进入一个繁荣的发展阶段。但是在畜牧养殖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较多的不足与问题,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作为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动物疫病一旦出现将会给畜牧业发展带来影响。如何降低动物疫病的发生机率,这就要求做好日常的疫情防范工作。本文将对畜牧养殖中常见的疾病以及发病原因进行探析,并对不同的病情提出防范措施,希望可以促进畜牧养殖的发展。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防范措施

养殖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成为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1]。但是,由于养殖业作为一项高风险的行业,其极易受到外界环境以及自身的原因的影响,使得动物引发各种疾病,养殖户如果不能及时的发现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可能会造成动物大量死亡,将会直接影响到养殖户的收入。因此,养殖户要加强对动物疾病的了解,提前做好疾病预防措施,保证动物的健康生长,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

1动物常见疾病

在养殖过程中,动物常见病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普通疾病、传染性疾病以及寄生虫病。

1.1寄生虫病

寄生虫病是畜牧养殖中动物常见的疾病,蠕虫、原虫以及节肢动物等是动物身上常见的寄生虫[2]。寄生虫顾名思义就是寄生在动物身上的虫类,其主要是通过动物身体获得所需的营养物质,蠕虫和原虫主要是寄生在动物体内,通过吸取动物体内的物质而生存,节肢动物与蠕虫与原虫不同,它主要是寄生在动物体外。寄生虫病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

1.2传染病

传染病最为畜牧养殖中对动物产生危害最大的疾病,传染疾病一旦传播开就会难以控制,传染性疾病有多种传染方式,该类疾病不仅可以通过动物接触进行传染,还可以通过空气以及水源进行传播。造成传染性疾病传染的主要是以微生物为病原,能够进行传染的微生物病源主要是细菌、真菌以及病毒等,动物传染发病前期通常会有一个潜伏期,在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动物的传染病会突然暴发,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传染,将会养殖户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1.3普通疾病

在动物饲养的过程中,动物会和人类一样都会出现不同的疾病,这些普通的疾病通过可以分为内科、外科以及产科等,其中产科疾病最为复杂,同时也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所谓的产科疾病是指从动物受精到产仔期间所发生的疾病,外科疾病包括蹄病与外伤等。

2病因分析

2.1自然环境原因

环境因素主要是指动物生长的周围环境,周围环境出现变化可能造成动物出现疾病,动物是一个比较敏感的种群,周围环境一旦出现变化,动物就可准确地感知[3]。当生长的环境出现变化时,一些适应能力低的动物可能会出现新陈代谢紊乱,造成健康失衡,诱发不同种类的疾病,环境因素往往是造成动物出现疾病的主要因素。

2.2人为因素

人为原因造成动物产生疾病的因素较多,常见的有饲养基地设施不完善、日常管理不当以及给药不科学等,以上原因都可能引发动物疾病。在对动物进行疾病预防或者治疗时,由于饲养人员没有进行合理用药,可能使得药物效力降低、毒性加大,极易可能出现药物中毒现象。养殖基地选址不科学,相应的配套设施不完善,可能造成饲养环境不卫生,使得饲养场所的空气受到污染,极可能引发呼吸道疾病。同时,由于养殖户的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对饲养场所消毒认识不足,无法从根本上杀死病毒,增加动物的感染疾病的概率。

3防控措施

3.1养殖场所

在对动物进行饲养的过程中,要加强养殖场所的建设,满足动物的生存空间是保证其生长的根本。饲养人员要合理设置饲养场所,才可以有效地降低疾病的发生率。饲养场所要选在地势高、通风的地方,为动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饲养管理人员要保持养殖场清洁卫生,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定期对其进行全面的消毒。

3.2及时有效的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动物疾病的发生都具有季节性,为了预防疾病的发生,饲养人员要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比如,春秋季节天气变化较大,动物流感暴发的高峰期,饲养管理人员需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提前对动物进行疫苗注射,以往流感疾病的暴发[4]。另外,还要加强对疾病的检测,注重动物的病种,防止出现遗漏现象,提高疾病预防的准确性。

3.3强化饲料管理

为了提高动物自身的免疫力,饲养人员需要注重对饲料管理,动物饲养是提高动物抵抗力的重要环节。所以,饲养人员要选择合理的饲料对动物进行饲养,促进动物的生长与发育,加强饲料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饲料安全标准执行,确保饲料的安全可靠,针对一些缺乏营养的动物,需要重点对其进行饲养,保证其能够获取合理的营养需要。

3.4提高防护技术

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动物疾病也随之出现变化,比如出现新型的传染病毒以及新的饲养方法等问题,为了使用现代畜牧养殖的需要,不断加强对动物饲养人员的培养,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以便可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

4结语

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使得动物的疾病越来越复杂,为了控制疾病的传播,不仅要对进行药物治疗,还要提前进行有效的预防措施,提高动物的成活率,保证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作者:毕淑珍 王杭花 毕广敏 单位:遂昌县农业局 永康市畜牧兽医局 临海市畜牧兽医局

参考文献

[1]美荣.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发病因素及防治策略[J].北京农业,2016,(2):136-137.

[2]罗遵荣.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措施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8):271.

[3]覃图康.畜牧养殖中动物致病原因及防治策略[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4,(2):18-19.

[4]韦勉,罗杏香.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措施[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