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10 03:13:36

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农村的经济形式也不断的丰富,各种企业不断向农村蔓延,因此新农村经济的经营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使得传统的新农村经济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新的发展趋势,新农村经济的各种形式以及经济实体,为了促进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必须要不断探索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新途径,从而解决当下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困境与挑战,实现我国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本文主要探讨新农村背景下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新途径。

关键词: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存在问题;主要途径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作为我国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民的收入,因此,为了做好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工作,要认清当下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经营主体的变化以及各方面经济工作的开展情况。只有认清了当下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趋势,才能够努力探究出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新途径,从而适应我国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实现我国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更上一层楼。面对当下我国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问题,必须要进行积极的改革,通过深入探索,努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促进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本文首先分析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

一、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的问题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当下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新民村经济经营管理的主体,职能发挥有限,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趋势。当下对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主要依靠于乡镇政府的财经统计所,而乡镇的财政统计干部们作为通过事业编制考试进入体制内的员工,对于财政以及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较为欠缺,使得统计员工在开展相关工作的时候,由于专业所限,不能够充分发挥其职能所在,导致了农村经营管理方式中存在着职责不能明确等问题,并且工作素质较差,不利于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虽然整个农村的经济管理都由乡镇政府来进行管理,乡镇的部门虽然多,但是,由于业务比较复杂,对于新农村经济方面很难有全方面的投入,不仅人员比较短缺,而且工作也很难有序推进。第二,随着农村的开发建设,经济实体不断增多,使得农村的经济形势也日趋的复杂,尤其是土地承包问题较为的严重。为使农村的各项基础设施不断的完善,乡镇对于招商引资工作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使得很多企业或者是单位纷纷的在农村建厂,这就导致了农村的土地大量的进行流转和开发,但是在对土地承包的过程中,纠纷也日益的增多,因此对农村管理的过程中,尤其是对土地的管理难度较大。由于土地承包的难度大导致管理的各项政策,不能够有效维护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使得农村土地承包的纠纷不断增多,不利于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阻碍了土地的进一步流转。第三,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上,也存在着很多的不合规,甚至是违法的现象,农村经济管理的各种工作主要是由财务人员来完成的,但是在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进行升级或者是检查过程中发现,尤其是村级的财务管理以及报表制度不完善,任务较为繁多,使得各个村或者是社区不能够做到按时的记账结账,直接影响到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由于缺乏一个安全有效的管理体系,使得各项财务管理工作都不能正常、有序的推进,直接影响到农村财政经费管理的科学性。

二、做好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新途径

为了有效的解决当下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必要探索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新途径,促进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本文主要进行以下几方面有效的探讨:首先,完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的推进。为适应我国当下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有必要完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相关机制制度,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确立了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才能够促进农村经营管理的各项开展,明确了各自的职责,才能够推进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面对当下我国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乡镇管理的落后局面,只有对乡镇的财政统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细致的划分,明确各自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够有具体负责人,从而有效的推进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工作。其次,加强农村财政经济管理的改革,建立完善新型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体制。为了适应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要加强对乡镇财政管理机制的改革,一方面要提高乡镇党委政府对于乡镇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重视程度,通过加强对人员的支配以及队伍的建设,提高乡镇政府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水平。一方面,乡镇政府要做好经济管理的各方面服务,尤其是对于土地管理等方面建立完善的机制体系。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条件,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的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再次,加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促进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规范化以及科学化,必须要加强对从业人员队伍的建设,通过打造一支专业强、业务精英以及素质高的队伍,提高我国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水平。而为了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的水平,必须要开展好各种培训,通过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经营管理理念以及专业知识,促进员工采用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思维,对经济形势进行有效的管控,从而提高我国农村经营管理的水平,更好的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满足农民的需求。再三,采用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加强对土地的流转,作为我国农村经济的重要资源,必须要充分的运用此种方式。要加强对土地流转工作的重视,只有加强对土地承包方面进行科学的管理,才能够使得土地承包纠纷的不断减少,因此可以采取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方式,切实的维护好我国农村农民的切身利益,促进农村土地的进一步流转,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落户。最后,加强对乡镇财政统计所的管理,是责任制坚持责任到人,保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有效性。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各种经济实体的增加,为了实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方式更加的科学,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加强对乡镇财政经济管理人员的管理,通过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到人的原则,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全身心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国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的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通过强化指导以及科学的引导,促进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三、结语

做好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国新农村的建设以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因此,面对当下我国新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必须要加强管理以及重视程度,通过提高农村乡镇财政经济管理的水平,以及明确财政经济管理的各项任务,要完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相关机制,努力探讨经济经营管理的新途径,通过采取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加强土地流转,促进农村经济资源的进一步充分利用,实现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国建设美丽的新农村增砖添瓦。

作者:张永学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杨钊.新形势下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方式探讨[J].经济体制改革,2015(3):94-99.

[2]邓小龙.农业生态链视角下现代农业生态经济发展的实证研究[J].价值工程,2015(1):31-33.

[3]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课题组.探索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新途径[J].农业发展与金融,2015(4):56-58.

[4]陈健生,魏静.县域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融合发展评价研究——以四川省为例[J].经济体制改革,2016(1):91-96.

[5]张淑杰.河南:探索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基金运作新途径[J].中国财政,2015(20):57-58.

[6]吴宏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J].中国财政,2015(13):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