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分析

时间:2022-10-10 03:15:53

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分析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经济管理水平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如管控方法传统、工作形式保守等,影响工作效率。而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加快信息化应用具有重要帮助。为了解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现状,笔者进行了专题研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一、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信息化应用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水平所有提高,农村经济信息化投入有所增加,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但是总体而言,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需求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不能满足农业经济发展的需求。农村经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政府因素、资金因素、技术因素、思想因素等等,其中资金因素尤为突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目前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与信息化应用投入相比差距明显,制约着农村经济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二)农村信息化应用缺乏必备的人力资源。笔者调查发现,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的人才比较匮乏,一方面懂得信息化技术以及农村经济的专业人才太少,而农村现有的人才多数知识结构相对狭窄,难以胜任信息化应用任务。另一方面,对于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农民基本上是停留在收听新闻、简报等层面,对如何获得丰富的农村经济信息,以及从繁杂的信息中捕捉有益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信息缺少应有的能力。(三)农村经济信息传播存在局限性。一方面,农民获取信息的形式多数以电视、手机、收音机为主,而随着网络科技的普及,许多农村经济信息都通过电脑,但农村电脑的普及率并不高,农民通过电视、手机、收音机获取农村经济信息存在局限性。另一方面,在内容上,由于基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许多信息无法传递到基层群众中,而上级机构由于具备了一定的信息化基础设备,在信息内容制作、传播上都具有丰富性,但是传递到基层,受基层基础设施的影响,许多信息需要通过特定平台传播就受到了约束,因而农村获取经济信息的内容存在局限性。

二、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对策

(一)政府重视,给予政策支持。一方面,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应用信息化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切实把信息化建设摆在农村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对农村经济管理干部要着重增强信息化应用意识和建设责任担当,以形成信息化应用建设推行力。另一方面,政府需要根据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重点针对信息化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资金、政策的支持,同时在引进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人才方面也要积极给予支持,创造优越条件,吸引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才到农村发展,提高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应用水平。(二)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服务体系。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的目的在于服务于农村发展,因此需要针对农村经济管理现状,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拓宽农民信息化获取渠道,增加信息化传播效能,使农民能够便捷化地获得想要了解的信息,提高农民对农村经济市场化的认识。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整合农村信息,对当前各式各样的农村经济信息要进行归类整合,合理利用农村经济信息服务站,提高农村经济信息服务站的服务水平。(三)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教育。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村农民信息化应用教育,对如何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应用分析以及当前信息应用现状进行详细的讲解,使农民提高认识,重视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同时提高自身信息化应用的技能。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化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设,通过建立信息化教育培训机构,能够使农民随时接受到最新的信息化应用教育,以使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应用与社会信息发展相同步。

总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流越发快速,最快的时间掌握信息,并应用信息是实现信息价值的关键。对于农村经济管理而言,提高信息化应用程度对促进农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当前的发展现状,政府部门仍然需要加大投入,积极扶持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完善软硬件建设,构建具有发展活力的信息化应用模式,以使农村经济管理上台阶、有收获。

作者:苏柏彰 单位: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