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问题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6 09:43:37

高中历史“问题式”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素质教育模式全面落实。在素质教育模式中,问题式教学方法占有一席之地。文章立足于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现状,主要分析了高中历史“问题式”教学策略。

关键词:高中历史;课堂教学;问题式教学;教学策略

问题式教学法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独立、创新地探究问题实现教学目标的创新型教学方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问题式教学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全面能力,才能促进高中历史教学创新。

一、营造民主历史课堂氛围,让学生敢问

学生敢问,是高中历史课堂中应用问题式教学法的必要前提。学生对历史知识有好奇心,才能从一个历史知识点发散思维,发挥个人想象力去创造问题、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历史知识好奇心,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热情,是高中历史教学的难题之一。在教学改革的今天,历史教师要重视学生非智力学习因素的开发,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敢于在历史课堂中提出个性化问题。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大多数学生不敢在课堂中提问,也不愿意提问。即使学生有疑问,也不会表达出来,任凭问题产生、聚焦与消失。有的学生担心自己提出的问题过于幼稚,被他人嘲笑。有的学生认为老师灌输的知识已经很不好消化,没必要再给自己找问题。打破传统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让学生释放出压抑已久的好奇心,才能让历史课堂充满问题。营造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让高中学生释放天性的重要方法,教师积极与学生沟通,试着“请教”学生一些问题,才能让学生发现提问也是一件好事。比如在讲解《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时,教师可以故作疑惑地向学生请教“罗斯福实施新政为了什么呢?”让学生通过解决问题成为教师的帮助者,共同探究出“维护资本主义制度,局部调整生产关系”的答案。在民主师生互动后,教师可以这样引导学生“我的问题解决完了,你的问题呢?”引导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疑惑,让高中历史课堂因为问题式教学成为解决问题的地方,帮助学生建立完善的历史学习思维。

二、激发学生历史学习兴趣,让学生乐问

让学生乐于提问,是问题式教学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应用的第二个阶段。学生建立提问意识能够提问与学生乐于提问是有差距的。当学生乐于提出问题,证明学生的历史学习主观意识较强,认可个人在历史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在营造民主历史课堂氛围的前提下,教师要加强情感教育,借助情感渠道促进学生与历史课本学习内容互动,让学生将个人情感与历史知识所表达的情感结合在一起。交互型心理状态的建立,有利于学生历史学习思维的活跃,提出具有创造性的历史学习问题。比如在讲解《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时,教师可以通过展示台湾问题的发展过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让爱国情感成为学生历史课堂中提出问题的动力,激发学生的课堂提问兴趣。在课堂中,教师可以这样激发学生的情感与兴趣:三国时期,孙权派卫温到夷洲。元朝时期,台湾称琉球,归澎湖巡检司管辖。1624年,荷兰、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台湾。1642年,荷兰排斥西班牙,独占台湾。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1683年,清朝进兵台湾,郑氏政权归降。1684年,清政府置台湾府。1885年,设立台湾行省。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被迫割台湾给日本。1943年,《开罗宣言》宣布战后将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国民党收回台湾。1949年,国民政府败退台湾,台湾与大陆再次分裂。通过真实年份、历史事件陈述,激发高中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对台湾这一解放战争遗留问题与内政问题感兴趣,才能促进学生积极提出“如何解决台湾问题?如何促进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的和谐共处?如何为台湾谋福利?”等问题,让课本内容成为学生积极学习的知识。

三、肯定学生历史学习优势,让学生好问

教师对学生的肯定,是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动力。在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下,大部分高中历史教师认为越严格,教学效果越好。在教学实践中,为了学生历史学习能力快速提高,教师将教学关注点放在纠错上。无论是课堂互动,还是作业点评,总是找学生的错误来讲解,忽视了学生历史学习优势的开发与肯定。一味地强调错误,会打击学生的历史学习积极性,影响学生的历史学习情绪。让学生在历史课堂中好问,需要教师向学生传递积极的学习情绪,给学生成功激励,让学生主动质疑,提出问题。比如在讲解《太平天国运动》和《辛亥革命》时,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是一个有争议的历史课题。教师可以就这一话题引导学生讨论,有的学生说“我认为辛亥革命是成功的,因为它推翻了满清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完成了革命的使命”,也有学生说“我认为辛亥革命是失败的,因为同盟会发起革命的目标太过单纯,剪掉老百姓的辫子只是一种形式,没有实质革命意义”。学生持有不同观点,教师不能以自己的观点为标杆去评价学生,而要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肯定学生的不同看法,鼓励学生相互提问。让学生乐于提问,将提问视为解决思维疑惑的方式,才能促进问题式教学活动的实施。

四、传授历史知识分析技巧,让学生善问

教师在课堂中提出问题,是讲究方式方法的,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让学生善于提出问题,有必要向学生传递提问的方式与方法。在学习过程中,质疑是一种本能,更是学生探究欲望的表现。但胡乱提出问题,不仅会影响学生历史思维的建立,还会影响课堂进度与历史学习氛围。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存有质疑后,先自主思考,发现仍有疑点再提出问题,并找好提问的时机。像在讨论辛亥革命失败与成功问题时,持有成功观点的学生一听到有人提出失败的想法,马上质疑“你又不是孙中山,怎么就知道失败了?”这一问题无疑是在呛声,没有学科学习意义。而先对个人质疑加以思考,再提出问题,才能提高历史问题的层次。

五、小结

综上所述,应用问题式教学法改革高中历史教学活动,能够让传统的历史课堂氛围被打破,促进学生个性潜能的开发。让问题成为高中历史课堂的一股清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与课堂师生关系,在最大限度上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才能让高中学生通过历史学习建立辩证思维,更好地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进程。

作者:武静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寿阳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薛梅芳.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历史有效性教学的策略探究[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2(02)

[2]饶黄河.问题式教学在高中历史选修课程中的运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2(02)

[3]王世霖.高中历史问题式教学模式的建立与教学方法的创新[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