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卡片诱动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6 09:37:20

高中历史课堂卡片诱动教学研究

卡片诱动教学作为常规教学的一种有益补充,是立足于师生双方相互认知和理解的基础上,以师生双方的平等对话交流为前提,以教学卡片为媒介的相互作用的教学。具体来说,就是师生根据教与学的需要,制作以知识和信息为载体内容的卡片,用之于历史课堂教学,使教与学双方通过卡片导教导学,使历史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整个教学过程处于共振、互动与合作之中,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以推进教学目标达成的教学。历史教学的基本形式是课堂教学,根据高中历史课的特点,常见的类型有新授课、复习课、讲评课等类型,在实际课堂教学中,不同的课型都可采用卡片诱动教学。

一、卡片诱动教学在高中历史新授课中的实施策略

(一)课堂操作流程

学生通过预习卡进行导学----学生自制知识卡----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运用卡片、课件交流学习----师生完成常规教学任务----教师依据问题卡进行点拨----引导学生制作归纳卡构建知识体系----运用反馈卡检测课堂教学效果。

(二)效果评价

通过卡片诱动教学,改变了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旧模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师通过指导和引导,教授给学生方法,如知识卡、图示卡的制作,完全是学生按照自己观察和思考的方式制作出来的,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本节课的基本内容和知识结构。另外,卡片诱动教学以卡片为知识信息载体,让学生积极参与历史课堂教学中,有效地实现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教师还可以通过卡片获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反馈信息,进而采取有针对性地要点点拨,提高了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二、卡片诱动教学在高中历史复习课中的实施策略

复习课是以巩固梳理已学的知识,使学生形成知识网络、提高基本技能、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要任务的,它是教学过程中的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传统的复习课以教师概括总结为主,学生的听、记、背为辅,虽然能够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考出好成绩,但是整个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参与意识不强,其结果是“老师上得累,学生学得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也很难得到发展。

(一)课堂操作流程

学生运用预习卡、知识卡进行基础知识的复习巩固----学生形成归纳卡,完成知识构建----师生完成常规教学任务-----运用反馈卡检测课堂教学效果。运用卡片检测复习效果。

(二)效果评价

在历史复习课中,通过引导学生自己制作复习卡片,归纳总结有规律性的知识,有助于学生开拓思维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从具体的实施效果来看,它主要有以下优点:卡片针对性强,能够准确把握核心知识点;卡片携带方便,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复习;卡片知识由学生自己整理而成,内在联系性强,容易查找、记忆;学生利用卡片作自我检测,反馈效果好,可以及时查漏补缺;利用卡片复习,新鲜有趣,容易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三、卡片诱动教学在高中历史讲评课中的实施策略

在课堂教学中,试题评讲课的地位不言而喻。评讲课上得好不好,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着学生成绩的提升和学科教学质量。传统的讲评课,往往是教师将试卷发下,不分主次、难易,对试题从头到尾一讲到底,这种粗放式讲评对题不对人,究竟有多少学生会做,有多少学生不会做,问题出在哪里,教师不了解,导致考试的诊断反馈效率低,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利用卡片归类进行试题讲评,则很好地解决了如上问题。

(一)课堂操作流程

学生利用卡片归纳错题类型----师生共同分析错误原因,改正错误-----班级建立卡片错题库。

(二)效果评价

讲评课通过对历史错题的分析、改正,可使学生更准确地掌握历史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解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通过建立错题卡,一方面有利于让学生正视自己的失误和缺漏,时时加以警戒,以培养严谨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另一方面,可以让教师发现学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答题误区,及时加以纠正,强化薄弱环节的教学,从而提高历史学科教学质量。历史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普通高中历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学生主动学习,在多样化、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参与性”。作为历史教师,我们必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积极进行教育教学创新。卡片诱动教学凭借卡片这一教学载体与交流平台,给历史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师生的积极交往与互动,促进教与学的双方在相互交流、启发、沟通与补充中不断生成新知,让历史课堂更加生动,让历史知识更加鲜活,让历史教学焕发生命活力。

作者:尹宏章 单位:江苏省板浦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S].2001.3.

[2]施良方.学习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