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问题式教学探析

时间:2022-09-25 08:46:44

高中历史问题式教学探析

一、创设和谐氛围,带动学生提问

新课程主张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才能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呢?这首先是指宽松、和谐的教育氛围。学生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下,才敢于和乐于提出问题。因此,在问题式教学中,教师可以转换思路,以生问代替师问,突出学生主体,让课堂因学生的参与而变得精彩。例如,在学习高中历史的《两极世界的形成》这一课时,教师首先让学生自主学习,再提问。当学生自主学习完后,为了让学生主动提问,教师先结合教材,对世界格局、两极世界、冷战等概念进行讲解,再通过提问调动学生情绪:关于两极世界的形成你们有哪些问题想问?想不想让自己的问题成为课堂讨论的内容?此时,有学生举手提问“:为什么二战后初期会形成两极格局?”“为什么二战后美国要采用冷战的手段?”“冷战对当时的世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等。学生提问之后,教师再结合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引领学生就某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二、巧设历史问题,引导探究学习

教学生学会学习是教师所追求的目标之一。教师可以结合历史教材内容,巧设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形成过程。在设计问题时,要思考问题对学生的价值,如是否具有启发性、是否有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问题本身是否具有探究的价值等。例如,在学习高中历史《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这一课时,教师设计了探究题目,供学生合作交流、进行探究:假如你是当时改革的策划者,你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先从农村还是城市开始,为什么?你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围绕哪些方面展开?这些问题将学生置身于当时的社会情境之中,学生必须结合历史知识、本身认知等方面才能作答。由于问题本身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学生采用合作探究方式全方位了解当时的背景,并结合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共同进行分析。这一问题设计的巧妙之处在于有效牵引学生思维,学生只有联系时代背景,主动阅读学量的相关资料,才会分析得出答案。

三、设计开放问题,拓宽学生思路

在历史教学中,教师所提的问题不能过于呆板,以免让学生觉得乏味。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计一些开放性问题,拓宽学生的思路。例如,在学习高中历史《大众传媒的变迁》这一课时,教师设计了一些开放性问题,活跃学生的思维。

1.有一条广告语是这样的:知讯者生存。请问你如何理解这句话?

2.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获取信息?

3.我国的大众传媒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四大媒介指的是什么?以上的问题设计灵活,时代感强,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关注。事实证明,越是开放的问题,对学生的思维发展越有利。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采取有效策略,实施问题式教学,巧设问题,增强课堂教学实效。在运用问题式教学时,要注意把握问题的难度、问题与教材的相关度、提问的时机、对提问做出的反应等,以使历史教学收到应有的效果。

作者:褚志丽 单位:江苏省如皋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