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栽培管理技术研究论文

时间:2022-05-09 10:22:01

林业生态栽培管理技术研究论文

枣粮复合林业生态经营模式下的栽培管理技术

为了让枣树实现科学的栽培种植和管理技术,那就应该在多个环节做好各种措施。首先在处理定植上,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冰冻之前,就应该进行开沟和浇灌处理,这是为了让林业生态模式的构建更加。其次,对于追肥栽培环节来说,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1个阶段是从5月下旬到6月上旬,为了有效地减少落花现象,那在这一阶段需要对枣树施加尿素,第2阶段是7月上旬,在这一阶段,为了让落花现象不再发生,那就需要对每株再施加氮、钾和磷复合肥料,而且每次进行必须的浇水处理,这应该在施肥之后进行。对于粮食作物的栽培和种植管理技术来说,更应该慎重,在粮食作物的栽培环节,就应该合理地选择矮秆作物,为了让林业生态模式能够实现合理的空间规划,那么对于其栽培管理方式,就可以选取常用的一些方法。除此之外,还应该有效控制枣树行和作物种植带的距离,保持其距离超过1m,这是为了保证粮食作物和枣树生长的适宜性,而且也更加方便管理。如果是种植棉花作物,那就应该在棉花种植的前年初冬注意其栽培和种植管理技术,在种植之前就要对种植地块进行翻耕处理,为了解冻,还要对其施浇冻水,等到春季地皮解冻之后,如果解冻范围到达了10cm,为了保持地块的平整,形成较好的效果,那就应该进行耙地处理。等到了4月中旬,就要采取一些地膜覆盖措施,这应该在种植的幼树行间进行,在选取地膜时,要让地膜的幅宽保持在90cm,并且要厚度合适。在铺设完地膜后,为了防止地膜被大风吹起,就要在地膜上进行压土处理,行距为2m左右。

地果、菜套复合林业生态经营模式下的栽培、种植管理技术

在这种复合经营模式下,栽植和培育品种大多都是葡萄果树和油菜。在对葡萄的栽培管理中,要控制其株行距,大约为0.5×1.5m,不管是在冬季还是夏季栽培,都要进行科学的修剪。为了提高葡萄的产量和品质,那在夏季时就要进行多种方式的修剪,修剪方式可以用疏枝、抹芽、疏花序和副梢处理等。为了满足葡萄树种的低温需求,在每年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都要对其浇水、扣棚和遮光防护,直到来年的1月份,就可以对其进行增温催芽处理。如果开花了,那就应该让树种处在干燥的环境下,这样可以让花药有效开裂,从而散发出花粉。为了有效地防止葡萄树种的病虫害,那就应该在葡萄发芽之前喷布石硫合剂,彻底消灭残留在枝蔓中的虫卵和病菌。为了阻止灰霉病害现象的发生,那么在植物开花之前就应该喷布多菌灵溶液和氯氰菊酯。当采摘完葡萄后,为了阻止落叶病的发生,那么在6月份,每隔半个月就要对其实施喷淋波尔多液,这可以为来年的葡萄产量打下良好基础[2]。

综上所述,为了提高林业的回报效率,提高粮食产量,应该对林草畜、地果菜套种和枣粮间作这些复合林业生态经营模式进行合理的构建,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长短互补,还能有效地提高土地产出率,从而丰富林业资源,促进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所以,大力推广这种模式对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本文作者:欧阳冬萍工作单位:南昌市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