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5-09 10:17:15

浅析当前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森林资源相关文献的调查表明:而由于乱砍盗伐、超限额采伐、毁林开荒、病虫害及火灾等原因,每年约有2000万亩以上有林地逆转为无林地、疏林地和灌木林地,这样的情况导致森林破坏的面积还在进一步扩大。技术手段落后,林业生产力和森林资源利用率低下。林业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生产规模小,设备陈旧落后,致使木材利用率低。经营管理之后,制约森林资源发展,林业管理法律不配套,不健全,林业所有者和使用者权益得不到保护。

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林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快现代林业发展,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要理清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森林可持续、林业可持续三者之间的关系。只有围绕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性,采取最有效的可持续方式对森林生态系统进行经营管理,才能实现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可持续,进而实现森林整体可持续经营,在此基础上遵循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经济规律,并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综合科学经营措施,才能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要重视森林经营的顶层设计,在林业区划和林业发展战略研究指导下,谋划好区域森林时空布局,制定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森林经营规划,为科学经营森林提供决策依据,依此进一步完善林业分类经营。进一步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提高补偿标准。要创新天然林的管护机制,切实保护好现有的天然林资源。要创新天然林采伐管理和采伐方式,优化天然林树种结构。要创新天然林的经营管理方式,提高其经营效益。要进一步加大天然林补偿资金投入,提高天然公益林的补偿标准。

针对当前人工林经营中存在的“四化”问题,特别应多营造阔叶林;鼓励多营造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珍贵树种,重点培育大径材;要鼓励林业经营主体经营模式多样化。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关注林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效益,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政府调控和政策的支持。要完善产权制度,保障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调动社会各界造林的积极性。同时,政府应采取多种方式对林业产业的投资者给予合理补偿,保障投资者利益,如:建立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继续对林业实行长期限、低利息的信贷扶持政策;有关金融机构对个人造林育林要适当放宽贷款条件等。尽管我国颁布了《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但是人们的林业法律观念不强,违法经营管理森林资源的现象比较严重。在具体工作中存在执法不严、有法不依、以权压法的现象,使党和国家有关保护森林资源的政策难于落到实处。因此,为使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顺利实施,就必须在立法上坚持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在生态利益与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优先考虑生态利益。在执法方面,加强管理,坚持依法治林,实现森林资源保护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转变政府职能,把森林资源管理职能从企业中剥离出来,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经营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同时要不断增加对林业的技术投入,深化林业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生态技术创新,从而提高林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林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只有借鉴国外林业的先进经验,才能建立和完善林业发展的新机制,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随着时展,传统的林业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在可持续发展观的指导下,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推动全社会办林业,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闲散资本投资林业,促进林业大发展。

本文作者:宋兴霞工作单位:萝北县林业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