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

时间:2022-09-13 08:41:33

林业工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

【摘要】在黑龙江省的发展中,必须将林业发发展作为重点的发展主题,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将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仔细分析黑龙江省林业工程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更好的协调经济与环境的发展。

【关键词】黑龙江林业工程;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分析

在黑龙江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林业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目前最主要的发展内容,在黑龙江省的建设中,环境治理的方法多种多样,但是和其他省份相比,取得的成效并不是特别显著,可以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林业环境不仅需要治理,还需要得到有效的保护,人们要懂得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和政府的宏观调控一起治理,才能使黑龙江省林业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1黑龙江省林业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1.1黑龙江省林业生态环境污染的现状。绿色林业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黑龙江作为全国的森林基地,也是绿色森林的“排头兵”,在巡查黑龙江省时,做出了重要讲话,话题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林业大省的黑龙江省更是要懂得把握好时机,加强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保护青山绿水,为绿色林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要想有保障就必须加快黑龙江省林业调整的步伐,优化种植结构,通过探索绿色林业可持续发展和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推进现代林业的发展。黑龙江省最开始发展本身就是以林业为主,后来经济转型,在长期的工业生产中,林业生态环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虽然长期以来黑龙江省政府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的改善,采取了很多林业生态保护的各种措施和方式,但是依旧没能阻止各种环境污染的发生。环境污染的现状不容乐观,大量的有毒气体以及重工业的污水排放,尤其是没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大气以及河流中的废气废水,给环境的自净能力了巨大的压力[1],大部分的污染已经超出了环境的自净能力,给环境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黑龙江省的很多城市受到了大气污染,雾霾十分严重,导致中小学停课等影响。黑龙江和松花江等河流也受到了严重威胁,生活用水也得不到安全保障。土地的荒漠化,盐碱化,导致以林业为主的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寸草不生,树木也难以生长,所以环境现状不容小视。一旦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树木的再造就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所以环境的保护是十分重要的。1.2黑龙江省林业生态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黑龙江省的土地资源十分富足,但是在长期的社会生产中,人们为了某些利益和生活的需要,不断的乱砍滥伐,林业资源消耗巨大,没有了林业的保护,就会产生一系列的自然灾害,自然灾害过后就会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本身自然灾害在黑龙江省发生比较小,因为农作物的生产大多在春夏秋,寒流对农作物的影响不是特别大,但是林业受到破坏后,在春夏秋就会导致农作物减产,严重时还会导致绝产。林业属于可再生资源,但是它生长的周期很长,人们长时间使用下去导致供不应求,如果不加大林业保护力度,黑龙江省的林业工程生态环境将会进一步恶化。树木的存活率过低,也是黑龙江省林业工程中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黑龙江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总是有很多的欠缺,后期的管理与照顾总是有疏忽,再加上林木管理人员的技术不够成熟。

2黑龙江省林业工程生态环境的保护方式

2.1勤俭节约的树立和管理人员的培训。保护的基本任务包括保护好林业资源,防止林业资源的流失,改善林业生态的环境,防治林业工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绿色林业的发展可在根本上解决土壤流失、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等环境影响问题。绿色林业作为新型现代林业发展模式,指的是充分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工业装备和管理理念,以促进林产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林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为目标,以倡导林产品标准化为手段,推动人类社会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林业发展模式[2]。林木的保护要从人们的心中开始树立,这就需要政府的和志愿者的大力宣传,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贯彻可持续发展有新的理念,从潜意识中树立环保观念,同时,争取到更多人们的支持,让群众也参与宣传当中,效果就会更见显著。与此同时,不能忽视林业管理人员的技术失误,资金的投入或不可缺,可以做计划经济,投入林木建设。一方面,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林木的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部门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使这些管理人员更加了解林木成长过程与受灾过程,这样,在树木成长的过程中,就能得到充分的照顾,遇到灾害还能得到针对性的治疗。另一方面,加大资金的投入,资金必须投入的足够,否则在树木的照顾过程中受到灾害,没有资金的支持是不行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担心资金的浪费,可以提前做好预算,尽量把预算算到最大,以免不时之需。2.2保护黑龙江省林业工程生态的重要性。林木的可持续经营必须做好建设性的工作,尤其是科学的经营,现在的自然资源都是基于生态环境所建立,维持好生态平衡,协调利用生态的资源十分重要。黑龙江省林业生态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大部分的原因是林业资源管理的不到位,也不重视土壤的维护,忽视了土壤和水资源的保护,在林业经营管理上没有参照生态自然平衡,所以才更需要注意多加保护。在林业建造的过程中,各管理部门都要承担起树木后期抚育的责任,慢慢的改善森林的生长环境,使林木能够得到更好的营养,从而健康生长;有一些重点需要保护的地区,一定要实施封林等措施,特别是在种植过后,一定要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持续而有效的保护好森林资源,还可以在林业保护的同时,采取群众措施,将林木承包给当地的群众,实行包产到户的方法,实行定期的林木保护,定期的做好封林,在给予承包人一定的经济利益,可以起到保护森林的效果;从种植的角度上来说,森林的种植一定要因地制宜,实行林地改造,要提前观测好土地的环境条件,在选择适合土地生长的树木,使树木利用好土地环境更加健康的生长,成活率更高。

3结语

在以林业为主要发展的黑龙江省,林木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工业生产还有生产生活对树木的需要导致了树木遭到了严重的损坏,如果不及时加大黑龙江省的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就只会让环境继续恶劣下去,面对经济转型发展、优势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探索林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推进现代林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林业结构,使得生态环境有所改善,才能进而促进林业事业的持续发展,体现林业工程中生态环境的重要。

参考文献:

[1]何晓峰.营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赤子:上中旬,2015(11):328.

[2]陈飞,杨亮.营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民营科技,2011(11):141.

作者:金东新 张新彬 单位:黑龙江省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