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有害生物防治措施

时间:2022-09-13 08:45:30

营林技术有害生物防治措施

[摘要]我国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而且每年都会举行全国性的植树造林活动,大大增加了我国的林业面积。但是,森林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受到有害生物的影响,制约了林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需要采取营林技术,加强对有害生物的防治。基于此,本文就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作用展开分析,并提出控制措施。

[关键词]营林技术;有害生物;防治作用

目前,随着我国森林面积的不断增加,苗木种类越来越多,随之导致林区内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而采用营林技术来防治有害生物,具有良好的效果。所以,加强对林业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对于促进林业的健康发展可谓意义重大。

1林业有害生物概述

所谓的林业有害生物,指的是会阻碍树木及树种健康生长的害虫、病害、杂草等。林业有害生物数量庞大、种类繁多,不容易进行治理。根据相关的统计研究发现,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高达1.9万种,而且无法进行彻底治理。尤其是最近几年病虫害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森林面积越来越小,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现阶段,林业虫害问题越来越严重,而导致虫害多发的原因主要是很多新林区尤其是人造林的成林速度比较快,但其自身的生态恢复能力和抵抗虫害的能力都比较弱。而害虫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再加上其属于食物链中的一部分,如果生态循环遭到了破坏,就会造成害虫天敌数量明显减少,从而影响了森林的调节功能,在这种情况下害虫繁殖更为迅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2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作用

2.1及时发现和清除虫害。在受到有害生物侵害的林区中,新造林和幼苗最容易受到有害生物的侵害。这主要是因为苗木自身抵抗能力较弱,而且整个林区的生态系统比较脆弱,因此容易产生大量的有害生物,从而对森林造成毁坏。而营林技术的使用,能够及时发现林区中的有害生物,还可以利用抚育技术、疏伐技术等,及时清除遭到危害的苗木或者枝叶,改善林区环境,获得良好的有害生物防治效果[1]。2.2林区间发挥有效隔离作用。相关研究表明,飞虫在林业有害生物中占据着很大的比重,成群结队的飞虫往往会在毁坏一片林区之后,飞往下一区域继续为害。同时这种有害生物繁殖速度惊人,因此防治效果不理想。而通过营林技术的使用,能够将飞虫的幼虫灭杀掉,在林区单元设置隔离网、隔离绿化带等,但绿化带的苗木要有别于周边林区的苗木,以防止有害生物的快速转移,之后辅助灭杀技术将林区中的有害生物消灭掉。2.3增强树种的抵抗力,预防有害生物。在防治有害生物时,需遵循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利用营林技术能够对林区中的有害生物进行合理的预防,这是营林技术的一项主要作用。不仅如此,通过营林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创造出良好的生长环境,确保水肥充足,使得林区中的各种苗木都可以茁壮生长,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3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有效控制措施

3.1营造功能性生态林,增强林区的病虫害抵抗能力。想要实现森林资源的健康开发,那么必定离不开植树造林。通过现代化园林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防治病虫害,打造生态林。例如,某林区中的一种有害昆虫在该林区的食物链中占据主流地位,可以利用营林技术来种植相克的树木品种,从而栽种出能够防治有害生物的人工林。这样一方面能够增加林木产量,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有害生物。3.2及时疏伐、调整林分,清除有害生物载体。在当前的林区管理中,不仅要完善造林任务,而且要加强对林区的抚育管理。对于尚未成材的林区,需要进行及时的疏伐、抚育及调整林分,从而在提高树木生长速度的基础上,获得良好的营林效果。而且可以利用营林技术,清除林区内的有害生物载体,如枯死的苗木及病株枝条等,使有害生物的生长空间越来越小,从而不容易发生病虫害[2]。

4结语

在林业发展过程中,营林技术对于预防和治理有害生物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林业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营林技术的研究,加大营林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力度,从而合理地改善林木的生长环境,提高林木的生长质量,提升林木的抗虫害能力,获得良好的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宋莉昕.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8(1):164.

[2]国木春.营林技术对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作用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5(16):90.

作者:孙笑飞 单位:国有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牤牛河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