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的作用

时间:2022-01-02 03:29:23

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的作用

【摘要】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对于林区经济结构调节、林区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均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基层林业站是林业发展过程中的管理服务组织,因此基层林业站是现代林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笔者在下文主要通过对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建设中的基本作用进行分析,实现现代林业建设工作高效稳步推进。

【关键词】林业站;现代林业;建设;作用

基层林业站是林区建设中的重要部门,在现代林业建设过程中其主要负责为林业提升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同时对现代化苗木的种植技术进行普及,使得广大农户受益。除此之外,林业站工作人员对林区的植被结构的科学规划有着重要作用,确保林区作物的合理性。笔者在下文就此展开分析,确保林业站在现代林业建设中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

1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建设中的作用分析

1.1利于林业建设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基层林业站是林业发展和农户交流的重要枢纽,基层林业站在工作中与百姓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利用此项优势可以实现对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确保党和政府出台的相应的政策方针实现有效的宣传,帮助百姓树立正确的守法意识,从而有效的避免了传统林区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对于现代林区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1]。1.2保障林业资源的安全。基层林业站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有着林区资源保护的重要作用,林业站对林区的宝贵资源进行逐一记录,对林区有限的资源实现了科学的开采利用,同时有效的消除了滥砍滥伐的状况。除此之外,基层林业站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林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有效的防止森林火灾的出现,因此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建设过程中有着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作用[2]。1.3落实各项林业生产任务。基层林业站是现代化林业建设中的实施者和策划者,在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巨大工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在封山育林工程实施过程中,基层林业站通过科学的规划,在育林过程中对局部的环境适应种植的苗木进行科学考察,从而有效的提升了苗木的成活率,摒弃了传统封山育林过程中苗木成活率低的困扰;其次,在封山育林过程中可以实现苗木结构的控制,从而使得林区的作物结构趋于合理化。1.4推动林区的产业发展。基层林业站在林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基层林业站通过科学的实地考察,对林区局部适应种植的经济作物进行宣传,秉承因地制宜的重要原则,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参与到现代林区经济建设中,从而给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其次,基层林业站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对林区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化,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实现招商引资,从而将分散的个体经营实现规模化经营,直接有效的提升局部经济水平。由此可见,基层林业站对推动林区产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1.5相关种植技术的普及。在传统的育苗过程中农户仅仅凭借有限的经验进行苗木种植,在这种状况下苗木的成活率及存活率较低。但是在基层林业站的指导下,通过技术人员的实地考察,对区域适应的苗木类型进行分析,从而制定科学的种植方案,有效的避免了传统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区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加快基层林业站建设的重要措施

2.1健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林业站价值。基层林业站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出了其具备的价值,因此在现阶段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应该不断深化,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使得基层林业站有效带动局部经济发展,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应该实现垂直管理,对于局部实现多元化发展,做到因地制宜,避免受到传统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思想束缚,同时基层林业站必须制定明确的林区经济发展管理方案,从而为基层林区建设营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2.2注重对员工的培训,提升员工职业素养。新时期的基层林业站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富有朝气和活力,因此在新时期的林业站建设过程中应该加大对基层员工的培训力度,对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专业化培训,为林业站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储备;其次,在林业站管理过程中应该制定科学的晋升制度,从而在林业站工作过程中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求知的欲望,通过不断提高自己迎合时代的发展,从而创造出工作作风优良、有作为的基层林业站。2.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升林业站管理水平。在林区建设过程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林业站办公水平的重要基础。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在林业站发展过程中也必须做到与时俱进,对于互联网办公设备必须做到及时引进,尤其是现代化通讯设备的引入,确保林业管理工作趋于现代化;其次,在林业站发展过程中也应该注重对员工的办公环境、住宿等方面的投入,给予林区工作者丰厚的物质保障,从而使得其全身心的参与到林区建设中,逐步提升基层林业站的工作水平。

3总结

本文主要通过对基层林业站对现代林业建设的作用进行分析,基层林业站是林区建设中的重要部门,对推动现代林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现阶段的林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大胆创新、及时引进专业的技术人才,确保现代林业建设做到与时俱进,同时对于局部现代林业建设做到实地考察,制定出科学的造林方案,通过有效的途径实现我国林业经济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爱民,李先艳.基层林业站在现代林业建设中的作用[J].中国林业,2012,(3):56-56.

[2]董原.加强基层林业站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J].中国林业,2002,1(3):24-28.

作者:香梅荣 单位:库伦旗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