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大型线状工程技术分析

时间:2022-08-01 11:21:29

林业大型线状工程技术分析

摘要:该文主要基于林业大型线状工程的外业调查技术进行研究,通过对传统林业外业调查技术、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和遥感+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3项技术对比分析,得出如下结论:传统外业调查技术人工成本高,耗费时间长,外业调查成果不方便进行复查核对,不适合林业大型线状工程使用;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成本高;遥感+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耗费时间较短,人工成本较低,技术成本低,外业调查数据能够进行及时核对复查,同时该项技术可操作性强,对专业技能要求低,将为林业调查带来极大方便,推动林地调查技术的不断革新。

关键词:林业;线状工程;外业调查

对项目区林地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进行调查是林业外业调查本质。高效精确的林业外业调查规划为森林资源监测、营林规划设计等带来重要参考和指导,可显著提高林业各部门的经营管理和决策水平。随着无人机、遥感、智能设备和“3S”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林业外业调查技术日益革新,为林业行业飞速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2]。林业大型线状工程的外业调查距离远,调查范围广,为林业外业调查带来极大困扰,鉴于此,通过对传统林业外业调查技术、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和遥感+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3项技术进行研究,为林业外业调查技术进步贡献力量,推动林地调查技术的不断革新[3]。

1研究进展

林业大型线状工程,主要包括道路沿线调查、高铁沿线调查等,此类林业调查项目距离远、工作量大、耗时长,调查成果质量与调查技术密切相关[4]。传统外业调查技术,主要基于GPS技术和地形图,以地形图为外业调查基础,手持GPS和照相机为基础,开展林业大型现状工程外业调查;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主要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结合ArcGIS软件进行线状工程外业调查;遥感+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主要是基于奥维互动地图技术和Dailyroad行车记录仪技术,开展林业大型线状工程外业调查[5]。外业调查技术的进步,使调查成果质量得到不断发展和进步[6]。

2外业调查技术种类

2.1传统林业外业调查技术

传统林业调查技术基于地形图或纸质遥感影像图,以手持GPS为硬件支撑,进行林业外业调查。该调查技术相对早期的调查技术有很大进步,早期的调查技术缺乏定位技术支撑,外业调查完全依靠调查人员日常工作经验进行确定调查并记录;随着GPS技术的出现,传统林业调查技术得到改进,林业调查效率和质量得到一定程度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过程中根据手持GPS的定位坐标与地形图坐标以及google遥感卫片进行比对,以确定外业调查项目区位置,并进行相应林业信息调查记录。

2.2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

传统林业调查技术在林业大型线状工程外业调查过程中弊端重生,无人机技术应运而生。随着无人机和航拍技术不断发展,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逐渐深入到林业外业调查规划过程中,且日渐成为林业外业调查依赖技术,尤其是林业大型线状工程外业调查,此类线状工程涉及距离远、覆盖范围广、项目区通行能力差。无人机应用于林业大型线状工程的外业调查,主要基于GPS+无人机飞控+航拍3项技术的组合。该项调查技术的主要技术流程为:基于项目区进行无人机航线规划,根据无人机航线规划成果,进行野外无人机航拍,最终航拍的结果导入无人机数据处理软件,如pix4d、inpho等,将无人机拍摄图片数据进行拼接、校正等,形成内业航拍数据。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的兴起为林业大型现状工程项目调查提供极大的方便。

2.3遥感

+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无人机技术当前成本高、技术要求高,而林业类项目费用较少,成为无人机技术在林业方面应用推广的障碍。针对当前林业大型线状工程调查地块位置和地类要精确的特点,根据当前基于Googleearth开发第三方应用,如奥维互动地图等,与Dailyroad软件技术相结合应用于林业大型线状工程外业调查。该项技术主要是基于遥感技术和行车记录仪Dailyroad技术,该文主要基于奥维互动地图进行研究。奥维互动地图+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主要技术流程为:将项目区数据导入奥维互动地图作为外业调查导航数据,再利用Dailyroad录制项目区沿线实况,录制完成之后,导入电脑,结合录制影像数据(含动态经纬度)和奥维互动地图提取需要的地类、现状等信息。

3结语

随着无人机、GPS、移动智能终端设备以及基于Googleearth的软件的不断发展,林业调查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外业调查数据的速度和质量也在不断进步,同时外业调查的费用也在发生变化。目前针对林业大型线状工程外业调查技术主要有以上3种,此类技术各有利弊:传统外业调查技术基于手持GPS和地形图进行,针对大型线状工程,技术成本低,但人工成本高,耗费时间长,同时外业调查的成果不方便进行复查核对,且调查的数据质量精度一般;无人机外业调查技术在林业大型线状工程调查过程中,耗费时间短,人工成本低,外业调查数据能够进行及时核对复查,但技术成本高,整体费用偏高;遥感+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在大型线状工程调查过程中,耗费时间较短,人工成本较低,技术成本低,外业调查数据能够进行及时核对复查,同时该项技术可操作性强,对专业技能要求低。

综上所述,林业大型线状工程外业调查技术对比显示,遥感+Dailyroad外业调查技术优势显著,成本低,技术要求低,可操作性强,将为林业调查带来极大方便,推动林地调查技术的不断革新。

作者:陈冬洋 李茂金 周梦君 常双双 单位:海南新绿神热带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建生,田金萍,郭际荣.PDA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初探[J].中南林业调查规划,2008,27(4):31~33

[2]周梦君,李茂金,陈冬洋.基于ArcGIS与智能终端设备在林业调查规划中的应用[J].热带林业,2016,44(1):50~53

[3]吴鹏.移动终端和互联网卫星影像在林业生产中的应用[J].林业调查规划,2014,39(6):10~15

[4]亢新刚.森林资源经营管理[M].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

[5]李宇昊.无人遥感飞机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北京农业大学,2008,43~87

[6]张群.林业外业调查中样点和样地的查找技术[J].湖北林业科技,2015,44(2):42~4532生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