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会计体系创建趋势探究

时间:2022-03-29 02:49:47

预算会计体系创建趋势探究

1中国预算会计的体系建立与发展

1951年开始,中国财政部依据不同发展时期对预算会计的不同需求,从制度上对预算会计进行了很多次的修订。到了1965年就基本上形成了会计制度相对固定的与企业会计又相对独立的会计体系。以1983年跟1988年为时间节点,对预算会计制度又进行了两次修订。修订以后又逐步形成了以制度的形式确定的独立运营的会计系统。这此改革以后,出于对此制度有强烈计划经济色彩的原因,中国财政部在1997年对预算会计制度又进行了新一轮的大幅度改革。现在我国所实行的预算会计制度主要是在1998年正式实施的《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试行)》等一系列的预算会计制度。

2对我国预算会计体系现状的分析

从总的方面来看,我国现在所实行的预算会计制度基本上能够适应财税体制的改革、国家财政预算的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支出的统筹状况。这为我国的经济正常运行提供了一定的数据跟管理办法。在一定的时期内对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起到了促进作用。并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的又基本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体系。适用的范围很广,方法也相对得当,也取得了很可观的现实效果。然而,我国现行预算会计系统仍然存在问题。

2.1预算会计核算还不完整精确

从一个方面看,现行预算会计没有对政府的准确财政状况进行反映。总预算会计只是给统计部门的统计做一个参考资料,并不能核算出政府、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的具体财政收支状况跟具体的使用情况。因此,不能准确地为明年的财政政策提供一种可靠的数据指导,不具备精准的指导意义,未能统筹到相关年份的具体情况,造成了收支波动比大的现象。从其它方面看,国库的集中收付制度跟政府采购制度的具体实施,又造成了财政资金流向的重大波动变化。

2.2没有为编制部门的预算进行准确信息的分析

我国预算会计的编制正在从“零基法”桌布变成“基数法”。在“基数法”的比较传统的实行状况下,参照基期年的支出基数很自然地加上一个特定的增长比例就核算出了政府各部门的支出指标,这种情况下,决策时根本不需要参考太多会计数据,所以传统会计核算方法上一直存在的弊端也就没有准确地显现出来。

2.3不能真实地反映出政府的债务情况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为了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发行大量的国债,并且在国外银行及金融组织购入了大部分的外债,也在国外政府买入了一些外债,这些都是政府来偿还,这些都是从每年的国库统计中反映出来。然而,预算会计制度是基于目前的会计,所以只有支出反映当前的实际债务,而不是利息成本,所以政府债务的主要时期,不能反映实际利率应每年支付一次。因此,它并不能准确地反映政府的财务状况,也不能及时反映出金融和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潜在问题。

2.4不能适应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在国际竞争中的需求

伴随着改革开放程度再次加强,我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以寻求经济的再次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影响着政府“企业化”,这就要求要以企业的规则办事。企业会计核算的底线是权责发生制,这就决定了政府要改变现行的预算会计体系,不停地朝着国际化的方向努力。

3对我国预算会计的发展趋势进行的设想

3.1创建政府会计新模式

在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大背景下,预算会计的发展也出现了进一步的变革,从其他部分发达国家政府会计的发展趋势以及改革情况来看,在未来,我国预算会计体系也会出现如下变化:预算会计的名称将会变为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而政府会计主体和非营利组织会计主体成为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主体。

3.2实现符合国情的基金会计模式

目前,世界上的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在实施基金会计的体制。相对来说,我国的预算会计体制还不够国际化。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实现,我国的预算会计应更加适应经济形势的发展,并寻求与国际接轨。因此,基金会计模式将是我国未来预算会计发展的一个总体趋势。我国的发展就是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我国政府财务资源的管理也应该更加国际化,更加适应我国不断发展的基本国情。

3.3使财务报告制度更加国际化

我国目前的会计环境与现有的会计结算的方式已不能适应我国更快的发展节奏,因此,引进债权发生制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预算会计发展的一个必然途径。但是我国目前的预算会计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公共受托责任强调数据的客观性等情况,还不能一时完全变成统一的预算会计形式。因此,可根据现有国情逐步实施,如行政单位原则上实行收付实现制;完全依靠政府拨款的事业单位,采用收付实现制。

3.4增加政府会计的核算广度

我国的政府预算会计要不断加强对国有股权、固定资产等项目的核算,通过具体的核算结果更加合理地出具政府收支的使用方案。适当提出资产折旧的方法,更加合理地运用相应资金。通过一系列科学的会计方法的使用,才能更加全面地掌握政府全年的资金动态,才更有利于宏观上把握财政预算。

4结语

预算会计体系的组成是不断变化着的,而是在不断完善、不断发展。我国应与国际接轨,不断完善会计准则,根据改革中出现的新经济业务,及时制定新的会计标准,建立独立高效的会计行业组织,打造高素质的会计人员队伍。我国要抓住机遇,勇于开拓进取,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社会进步,努力推进21世纪预算会计的大发展。

作者:梁潇工作单位: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