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和新会计准则的差异

时间:2022-03-15 09:41:40

税法和新会计准则的差异

一、税法和新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和产生差异的原因

(一)差异。首先,税法和新会计准则之间差异体现在资产减值方面。我国新会计准则规定对于企业资产是否存在减值的可能性,应当在其资产负债表日进行判断,同时还要对该损失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除了企业对外投资或者资产出售和处置之外,一旦确认企业发生资产减值,在以后会计期就不得转回。这一规定对企业的流动资产减值并不适用,而仅仅适用于企业的长期资产。对于企业资产减值方面,我国税法则规定企业资产减值准备如果还未核实、未实现,则其就不能在税前进行扣除。如果企业利用投资或者资产处置来对资产减值准备进行冲销,则企业可以进行相反的纳税调整。其次,税法和新会计准则之间差异体现在企业收入方面。我国税法规定,企业收入系指的是应纳税收入。而新会计准则规定企业收入指的是企业营业外收入、商品或服务销售收入、投资收益、劳务以及其他业务收入等。由此可见,新会计收入与应纳税收入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和一致性。在企业商品和服务收入方面,税法和新会计准则是一致的,但在对收入的确认方面二者却具有不同的规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企业折扣、接受捐赠和企业使用自产产品没有实现的收入。(二)差异原因。首先,我国税法和新会计准则具有不同的目的和不同的出发点。税法的目的和出发点是获取财政收入,而新会计准则的目的和出发点则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并未其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其次,我国税法和新会计准则的内容不同。作为经济领域的两个不同分支,会计准则和税法所针对的对象不同,遵循的规范也不同,从而制定的内容也不同。再次,我国税法和新会计准则的发展速度不同。我国税法主要根据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需求来进行制定,具有中国特色。而新会计准则则是由于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而带动的,其具有国际化特性。由此可见,二者的出发点、目的、内容以及发展速度都不同,从而导致他们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

二、我国税法和新会计准则关系的协调策略

关于税法和新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笔者认为,既不能完全分离二者,同时也不能一味强求二者一致,而是应当在确保税法原则准确性和不损坏会计体系完整性的基础之上,适当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充分协调,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基于宏观角度,对二者之间的关系加强协调。通过上述对我国新会计准则和税法之间差异的分析发现,我国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在新会计的处理方式和原则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而扩大了二者之间的差异。因此,这就需要站在宏观领域,重新审视我国现行的税法以及新会计准则,并从中找出二者之间互相不适应的问题,从而便于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最终使二者之间得到协调。(二)对我国企业税法进行改进,使其主动与新会计准则协作。对于新会计准则中科学、合理且有效的部分,我国税法可以进行积极借鉴,并根据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适当调整和完善税法,将一些落后的税法规定进行不断改进,从而与新会计准则协调发展。目前,我国的新会计准则仅仅是在上市公司中适用,也就是说我国新会计准则目前还处于过渡阶段。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不断深化的会计和税制改革,新会计准则与税法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这对我国企业纳税方面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探究二者之间的差异演变到何种程度,通过何种手段才能够协调二者之间的这种差异关系,从而促进其协调发展,这就成为我们当前需要分析和研究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杨金娥.企业会计准则与税法差异问题研究[J].当代经济,2013,04.

作者:王大山 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