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税法协调研究

时间:2022-03-15 09:43:25

新会计准则税法协调研究

摘要:企业会计确认、计量以及报告行为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必须要保障会计相关信息的质量才能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财政部对于新会计准则的制定是从企业发展角度出发,严格遵守会计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随着新会计准则的,也就意味着我国企业的财务会计走向国际化,这将有助于我国现代化公司内部财务体系的完善,进而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另外,新会计准则增加了同我国相关税法之间的差异,因此需要体现两者之间的相互协调,包括处理差异,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加强对会计准则以及税法的改良。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收入确认;协调发展

1所得税会计相关概述

所得税会计指的是在所得税进行缴纳的时候进行的会计处理行为,也就是根据所得税法的要求,结合会计利润基础进行纳税调整,从而确定最终的应纳税所得额,包括计算应纳税额、缴纳应缴税金等活动在内的会计事务。因为在新会计准则下,所得税法的收入确认同会计规定的收入确认方式有着差异,在计算方式、计算标准方面都有一定的不同,这也造成了税前会计利润同应纳税所得之间的金额差异。所得税会计综合了财务与税务两方面内容,所以其目标涵盖了两个方面。首先,会计需要实现信息提供功能,要为国家的经济管理调控和企业经营以及各个有权利获知财务状况的主体提供正确的财务信息,这也是所得税会计的首要目标,就是想各部门提供会计信息。其次,就是要正确地进行应纳税额计算,结合税法规定进行纳税信息的详细核算,从而配合税务部门进行财务审查与监督。

2新会计准则与相关税法在收入确认方面的差异

2.1销售商品收入。新会计准则对于企业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有着明确的五个规定。第一,企业已经把商品所有权所承担的风险以及报酬转移给了商品购买方;第二,企业已经没有了商品的所有权同时也没有对售出的商品进行控制;第三,商品收益有明确、正确数额;第四,企业可能有着相关经济利益收入;第五,成本有明确、正确数额。税法对于销售收入的确认与新会计准则有着明显差异,其基本原则是在收取销售款或者拿到销售凭证的当天进行收入确认。对此发现,新会计准则注重的是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而税法更多的是需要交易凭证,前者需要“实质条件”,后者需要“形式条件”。2.2提供劳务收入。新会计准则在劳务收入方面的确认是通过劳务结果进行计算的,而劳务结果的评估则是通过四个方面完成,包括收入金额可靠计量;企业流入相关经济利益;交易进度可靠确定;成本可靠计量。税法则不同于会计准则的谨慎性,通常只要企业有着劳务行为就需要进行收入确认。不过新会计准则与税法在劳务收入确认中也有着相同的地方,就是针对企业的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混合的时候,全部作为销售商品处理,如果企业销售商品与提供劳务是互相独立的,那么提供劳务部分进行劳务收入确认。2.3让渡资产使用权形成的收入。新会计准则对于让渡资产使用权形成的收入确认遵循着两个原则:一是企业流入了相关交易的经济利益,二是收入金额可靠计量。而税法则对让渡资产使用权形成收入中的国债利息收入进行免征处理。

3新会计准则与相关税法在收入确认方面的协调

新会计准则同相关税法之间有着求同存异的关系,需要互相之间进行充分的协调,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而其具体协调必须要综合制定以及实施部门共同进行。3.1正常的商品销售收入。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标准中,新会计准则认为最重要的是关于风险和报酬转移项,税法中规定的结算方式与新会计准则有着明显不同,主要体现在分期收款方式进行货物销售的时候。在税法中,商品销售行为的收入需要按照合同规定收款日期进行当天确认,不过通常企业会因为债务人或者其他原因难以按时收到款,此时税法以及新会计准则之间就产生了实质冲突,要在此方面进行协调。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新会计准则的收入确认要求不作为收入处理,原因是企业不应该承担还没有拿到实际资金收入的税负。这一部分的收入计算应该在合同规定中债务人按期交款之后进行收入确认,同时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纳税额。3.2视同销售收入确认。视同销售分为八种,针对不同的视同销售业务,其收入确认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处理。在相关税法中,对于八种视同销售进行了明确的再次的分类,将其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流向企业外部的货物,一种是在企业内部进行结转。通常情况下,流向企业外部的货物往往有着不确定性,因此为了保证税款抵扣环节不被中断,也为了防止企业出现逃税行为,这种货物销售需要按照税法标准进行收入计算。而对于企业内部结转的销售行为,其没有为企业带来现金流量以及经济收入,同时这种货物结转在企业的总体收入中占比较小,不会对税收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此类收入的确认应该本着新会计准则中的成本转账,不作为视同销售处理。3.3补贴收入确认。按照税法中的规定,除了国家规定的特殊用途资金,企业收入的补贴应该并入企业利润,正常征收企业所得税。实际上,这种行为是违背了国家补贴的初衷的。所以,针对补贴收入,建议根据新会计准则中的规定进行免税处理,这也减少了纳税人财务核算的成本以及纳税成本。

4结语

新会计准则在收入确认方面更加注重实质性表现,而税法更多侧重于社会价值体现,两者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协调,避免出现较大程度的冲突,从而造成企业内部财务状况的混乱,影响到企业正常发展。新会计准则与相关税法之间存在着求同存异的关系,这也能够促进我国企业财务会计水平不断提高,有助于实现与国际接轨的目标,希望能够在两者的互相调整中,不断挖掘更深层次的制度内涵,找出符合我国企业发展的新型法规。

参考文献

[1]陈树军.中小企业会计准则与税法的协调问题浅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20).

[2]彭小文.浅议企业会计准则与税法的差异及协调[J].商,2015(38).

作者:滕珊珊 单位:同济大学